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7/03/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3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倚靠什麼?

參考經文:《 那鴻書1章9~15節》

上主對祂的子民以色列這樣說:「亞述人雖然又強又多,他們將被毀滅,被消除。我的子民哪,我曾使你們受苦,但我不再叫你們受苦了。」(那鴻書1章12節)

這段經文提到,尼尼微人詭計多端,圖謀攻擊上主(那鴻書1章9節)。這讓人想到亞述帝國的西拿基立皇帝,他因為作惡多端,最後被上帝消滅了。當時西拿基立認為,上帝沒什麼了不起,用褻瀆的話語污衊上帝,且計謀要成為上帝的仇敵,但這就是所謂的自找死路(參閱列王紀下19章,以賽亞書37章)。今天的經文指出,沒有人能再次反抗上帝,因為上帝的懲罰只要一次就夠了,沒有人有能力抵擋上帝在烈怒下的懲罰。無論人的能力多麼大,無論一個國家的軍事多麼強,當上帝決意要毀滅這人、這個國家時,人一定無法抵擋。

在亞述帝國極其強大的時候,先知那鴻宣告,上帝會懲罰這個驕傲的帝國,因為這個國家和其統治者,就像詩篇14篇中詩人所說的,是狂傲之人,只會自言自語說「沒有上帝」。先知那鴻讓我們知道,上帝不喜歡這樣高傲的統治者,上帝一定會對他發出烈怒,用嚴厲的方式來懲罰這種狂傲的國家、君王。

這段經文中,先知除了宣告上帝要毀滅亞述帝國,同時也在安慰以色列百姓。這段經文中提到的「我的子民」,指的是南國猶大的百姓,那時的南國猶大一再受到亞述帝國的侵犯、威脅。上帝透過懲罰亞述帝國,使祂的子民們不再受到痛苦,上帝要釋放猶大百姓,因為他們是祂所揀選的子民,祂要釋放他們,這等於是給以猶大百姓最大的安慰。

詩篇33篇16~22節指出:「君王不倚強大的軍旅獲勝;兵士不靠強大的力量保命。靠戰馬不能保證勝利;馬的威力救不了人。上主看顧敬畏祂的人;祂看顧仰賴祂慈愛的人。祂救他們脫離死亡,饑荒時保留他們的生命。我們仰望上主;祂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保護者。我們心中充滿喜樂,因為我們信靠祂的聖名。上主啊,我們仰望祢;願祢的慈愛常與我們同在。」

詩人在詩歌中說,能夠救人脫離災難的,不是倚靠軍隊、武力,而是因為上帝的憐憫和慈悲。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也是賞賜生命的,這位創造生命、賞賜生命的上帝才是我們永遠的倚靠。


默想:

人總是喜歡倚靠有權勢、財富的人;但我們要倚靠的,不是這些會使人敗壞的權勢和財富,而是以公義掌管萬有的上主。

祈禱:

主啊!原諒我們常常倚靠財富和權勢,忘記我們生命的真正倚靠是祢;祢是主宰世界歷史的全能上帝,求祢憐憫我們,讓我們可以謙卑地再次回到祢的面前。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