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8/12/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2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傲慢狂妄的哈曼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5章1~14節》

可是,每當我看見那個猶太人末底改坐在王宮門口,我就覺得這一切對我毫無意義。(以斯帖記5章13節)

19世紀英國的歷史學家阿克頓勛爵(Lord Acton,1834~1902)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權力之所以使人腐化,是因為擁有權力的人,能指使他人行動來達成自己的目的。人性的軟弱常使掌權者明知犯錯,卻為了顧面子而不肯認錯。此外,掌權者明知他人向自己諂媚,卻沾沾自喜。當擁有絕對權力的掌權者能做任何他喜歡的事,必然走向絕對的腐化,哈曼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哈曼當時深受亞哈隨魯王的信賴與寵愛,王甚至為此下令所有王宮的侍衛要向哈曼下拜(以斯帖記3章2~4節)。只可惜,哈曼雖位居高位,卻沒有胸襟與視野。由於末底改不願向哈曼下拜,哈曼以私人之恨引發抄家滅族的地步。經文中,更顯明這位大臣哈曼是多麼心胸狹窄,容易發怒的人,5章9節提到:「哈曼心情愉快地離開了宴會。但是當他經過王宮門口,看見末底改坐在那裡不站起來,連一點尊敬的表示都沒有,就氣憤極了。」哈曼明明有了不起的成就、財富與地位,卻難以對付心中的苦毒與仇恨,忘記眼前所擁有的其實比別人還要多,只因末底改不向他下拜,就計畫滅絕猶太人。因著傲慢與偏見,哈曼最終咎由自取,死在自己陰謀要吊死末底改的絞刑架上(7章10節)。

箴言29章23節指出:「狂傲使人敗落;謙虛受人敬重。」哈曼的例子提醒一切握有權力者,無論是政治人物或教會幹部,當用謙卑心志面對所服務的群眾。《僕人領導學》的作者羅伯.格林里夫(Robert K. Greenleaf)指出,領導者的權力並非來自他取得的頭銜,領導的前提是取得追隨者的信任。真正的領導者必須先作僕人,而僕人領導者的試金石則是:他的跟隨者在他的領導下是否日益成長、是否更健康、更有智慧、獲得更充分的自由、更加自動自發,並且也成為僕人?

耶穌曾說:「你們要負起我的軛,跟我學,因為我的心柔和謙卑。」(馬太福音11章29節)耶穌基督是我們一生學習的榜樣,祂以僕人的樣式服事眾人,以柔和謙卑的心腸陪伴眾人。柔和謙卑的服事,才能轉化人心的傲慢與狂妄。



默想:

領袖應有的特質是什麼?一個好領袖,在於願意用柔和謙卑的心服事眾人,進而帶出影響力。

祈禱:

親愛的上帝,願祢賞賜我柔和謙卑的心,免得我陷入傲慢與偏見而得罪祢、也得罪人。求祢幫助我活出耶穌基督柔和謙卑的生命,因而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