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12/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2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誰增減了上主的話?

參考經文:《 箴言30章1~6節》

如果你對祂所說的話有所增減,祂會譴責你,指出你是撒謊的人。(箴言30章6節)

增減主的話語,意味著打折、加油添醋,沒有忠實於話語的本意。作者在這段自我告白式的敘述中,認清到失去上主同在的自己,是毫無智慧可言。言下之意,則指明忠實於上主話語的必要。但有時我們對於聖經──上主的話語,並不明白,許多經文所蘊含的真理,並不總是能照字面意義去理解。有鑑於此,詮釋是一種進路,使人明白上主的話語。然而,無論出自有意或無意,詮釋有時也有可能會扭曲本意。

在國內榮獲金穗獎,於美國、捷克、澳洲等地之獨立電影節榮獲大小獎無數的紀錄片《牧者》,有一幕呈現出類似現象:當主角之一的小恩和父親在談話,得到善意的建議:「要走在合乎上主話語的道路中。」時,他回答:「每個人對聖經的詮釋皆不同,我們要如何確認哪一個才是正確的?」這句話點出了《牧者》片中呈現的同志婚姻議題癥結,並不僅止於各群體間的角力攻防,其間的聖經詮釋差異,才是釀成衝突的關鍵。然而,究竟是哪方增減、扭曲了聖經?在後現代的今日,信徒恐怕難以明辨孰為真理。

不過,我們也可從「效應」來評價聖經詮釋,其中可供考量的方向為:詮釋是否造成壓迫?有關造成壓迫的詮釋,有一處記載很有意思。在荷治時期殖民者的紀錄《熱蘭遮城日記》中,提及在荷蘭人報復小琉球,將島上原住民以殘忍方式殺害、俘虜,使原島民完全絕跡之後,記錄者寫下:「他們頑固不肯投降,致使成為這樣的慘事。」並說:「這些不人道,不信上帝的異教徒,對我們和其他很多人所犯的罪行,這是對於有天理公道的全人類的敵人。以這樣的方法來處罰他們,也許是全能者所嘉許的。」多麼諷刺!這不啻為以「上主行義」之名而行「種族清洗」之實,顯示出扭曲壓迫的詮釋,將造成暴力、宰制、剝削的後果。

當經文詮釋產生壓迫,詮釋則有重新反省、調整的必要,在任何議題皆然。當人勇於承認,自己的信念產生了上主所不喜悅之壓迫,則必走過今日經文作者的心境,視自己為一無所知,視上主作唯一信靠,而放棄增減上主話語的伎倆,選擇走在更趨於上主心意的道路──與壓迫者站在一起,而非壓迫他者。如此一來,上主將成為我們的盾牌,保護屬靈生命,也保存屬天智慧。



默想:

我所擁有的聖經詮釋、信念,是否對他人造成有形或無形的壓迫?

祈禱:

主上帝,我願承認自己的有限,而擁抱祢的無限,在每個思想、行動,皆選擇趨向祢那愛與非暴力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