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12/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2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王的驕傲

參考經文:《 但以理書5章1~31節》

伯沙撒王啊,你是尼布甲尼撒的兒子,你雖然知道這一切,卻不知道謙卑,反而驕傲,敵對天上的主……你沒有尊崇那位決定你的生死、掌握你的行動的上帝。(但以理書5章22~23節)

但以理書的作者似乎有意把上帝對尼布甲尼撒說的話,與祂對伯沙撒說的話作對比,因故事引導我們看到伯沙撒與其父尼布甲尼撒的經歷類似,結局卻截然不同。尼布甲尼撒見異象、被審判,因謙卑悔改而有美好結局;伯沙撒也看見異象、被審判,結局卻悲慘。前章提及,尼布甲尼撒王悔改為巴比倫帶來改變,只是日子一久,改變已成歷史回憶,而與日常生活無關。經文特別記載,伯沙撒肆無忌憚地使用聖殿器皿飲酒作樂,並頌讚偶像,與其父親對上帝的敬畏天差地遠。

當伯沙撒大擺宴席,在觥籌交錯之際,突然有人的手指在牆上寫字。伯沙撒王驚惶失色,立刻下令找來巫師、術士、占星家解讀,並允諾給予高位厚祿,但無人能解。直到太后提及但以理,伯沙撒立刻召但以理來解謎。伯沙撒一開口就對但以理說:「你是我父王從猶大擄來的猶太人但以理嗎?」(5章13節)可見他並未忘記但以理,只是刻意不用前朝重用的但以理罷了。從伯沙撒的話語,顯出他對但以理的輕視,認為但以理不過是異邦俘虜,其驕傲可見一斑。

但以理說:「伯沙撒王啊,你是尼布甲尼撒的兒子,你雖然知道這一切,卻不知道謙卑,反而驕傲,敵對天上的主……你沒有尊崇那位決定你的生死、掌握你的行動的上帝。」(22~23節)伯沙撒的傲慢表現在他清楚其父親在上主恩典下的奇妙經歷,但他卻選擇不聽。伯沙撒明知但以理擁有美好靈性與智慧,過去曾輔佐其父使巴比倫改變,但他選擇忽視;他明知尼布甲尼撒的王權是以色列的上帝所賞賜,卻選擇自高。伯沙撒的錯誤選擇,使他看見上帝的怒容,最終被上帝棄絕。

我們當思想,伯沙撒王的驕傲是否也反映出我們的驕傲?當人心中沒有上帝,也會目中無人,凡事照自己的意思而行。在教會中,我們是否因為自己較「資深」,而自認很了解教會的一切,不把其他弟兄姊妹的意見看在眼裡?是否認為自己才是正確,甚至連牧師、長執都要聽「我」的話?當人遵行己意,就不會遵行主意;沒有遵行主意,就不是與上帝同行。上帝若沒有賜下悔改的機會,我們的結局就是與祂的恩典隔絕了。「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彼得前書5章5節)



默想:

我的信仰是否只進入頭腦而沒進入心裡,以致常驕傲地敵對上帝?

祈禱:

慈愛的主,求祢幫助我脫去老我,使我放下自傲,成為謙卑的跟隨者,在任何事都順服祢的旨意。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