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12/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2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目中無上帝

參考經文:《 箴言30章12~13節》

有些人自以為完美,眼目高傲。(箴言30章13節)

電影《食神》,是明星周星馳的代表作之一,在台灣香港等地造成很大迴響。在我大學時期,也曾和同學一起去觀賞。電影內容描述很有名氣的大廚史提芬周獲得「食神」榮譽,並擔任餐飲集團主席。不過,成功卻讓他變得驕傲和目中無人,忘了做料理是要靠真材實料,竟唆使旗下餐飲集團在食材上偷工減料,而且對身旁的人囂張跋扈。後來他遭夥伴出賣,不但失去「食神」地位,並且身敗名裂又破產,導致流落街頭。後幸得朋友相助,成功翻身,恢復「食神」地位。

事隔多年後,每次從電視重播再看到這部電影,我都會想到箴言30章13節:「有些人自以為完美,眼目高傲。」以及詩篇14篇1節:「狂傲人自言自語:沒有上帝。他們都腐敗,做了可厭惡的事;連一個行善的人也沒有。」

回顧聖經歷史,當大衛王的權力達到高峰時,他認為自己可以隨心所欲,為所欲為,內心已經遺忘了上帝。大衛因為貪戀部下烏利亞的妻子拔示芭,不僅設計陷害自己忠心的部下,讓他死於戰場,還將他的妻子拔示芭搶奪過來,引起上帝的怒氣。當先知拿單為此前去勸告大衛,幸好他能知罪,趕緊認罪悔改。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王也重蹈覆轍,在他權力達到最顛峰的時候,也忘了要遵守上帝的教訓,反而背棄上帝的教訓,甚至在年老的時候去拜別的神明。

聖經的歷史一再告訴我們,即使是優秀的王,也會因為驕傲而離棄上帝。人生中最大的危機就是驕傲,沒有把上帝放在眼裡,甚至是自己想當上帝。《食神》電影中的男主角史提芬周,後來因為朋友的愛與協助,不再驕傲地目中無人,行為及態度都改變了,最後成功翻身,恢復自己的地位。

別讓驕傲使我們成為目中無上帝的人,甚至想取代上帝,扮演上帝的角色。我們應該用謙卑的心,回到自己的角色,不論我們所處的境遇是什麼,都應該謙卑在上帝面前。



默想:

我是否因為自己的某些恩賜而驕傲,甚至目中無人、無上帝?我們要怎樣調整心態並學習謙卑呢?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求祢幫助我,讓我不因祢所賜的才能而自以為完美,眼目驕傲地目中無人,甚至目中無祢。求祢教導我知道何為謙卑,讓我學會真正的謙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