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8/12/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2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主,足矣

參考經文:《 箴言30章7~9節》

使我不撒謊;使我也不窮也不富,只供給我所需要的飲食。(箴言30章8節)

在《耶穌比宗教大》一書中,有則故事相當感動人。在蘇聯時期,一位名為狄米崔(Dmitri)的基督徒,在高壓統治的無神論環境中,開放自家作為聚會場地,讓信徒來他家唱詩、讀經、禱告。當聚會的人越來越多,卻引起政府注意,用各種方式逼迫他們停止聚會,聚會卻仍照常。政府當局不死心,甚至派軍官在聚會時,於眾目睽睽之下捉住狄米崔,搧他巴掌,用嚴厲兇狠的話恐嚇他。此舉卻於事無補,他仍無懼威脅、依然故我。當局於是抓他入監,這苦勞一蹲,就是17年。

狄米崔在監獄中受盡痛苦,遭到獄卒、獄友的嘲弄和毆打,只因他是監獄裡1500名囚犯中唯一的基督徒。然而,這些痛苦並沒有擊垮他。17年裡的每一天早晨,當狄米崔起床時,他都會昂然站起、高舉雙手唱詩敬拜,每天都唱同一首歌。即使別的囚犯嘲笑他、罵他,甚至丟排泄物阻止他,他的唱詩敬拜依舊沒有一天中斷。

此外,每當狄米崔撿到紙片,都會偷偷帶回牢房,在上面寫下聖經經文,再貼到牢房角落的柱子上,他稱此為「獻給上主的讚美」。獄卒每次看見他這麼做,都會怒氣沖沖地撕掉紙片,再狠狠揍他一頓,然而,這也無法阻止狄米崔的「讚美」。直到有一天,獄卒實在忍無可忍,決定對狄米崔處以極刑。當他被帶往刑場時,奇妙的事發生了,監獄裡的1500名犯人,竟然同時站立目送狄米崔,並高舉雙手高唱他每個早晨所唱的那首詩歌。扣押狄米崔的獄卒頓時被這場面給震懾,馬上放開他。有人驚問:「你到底是什麼人?」他回答:「我是又真又活上主的孩子,祂的名叫作耶穌。」最後,狄米崔不僅沒有被處刑,甚至得到釋放。

在今日的經文中,「不窮也不富」的禱告,正如狄米崔的信仰,追求的是信仰的本質──上主同在,而不是信仰伴隨的平安、成功、名利。當我們追求的是信仰的本質──上主同在,即使我們在遭受壓迫的環境中,也能得著人所不能奪去的平安,而沒有任何人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也沒有任何事能影響我們對主的信靠。因為有主,足矣。



默想:

我所追求的是信仰的本質,還是附加價值?

祈禱:

與人同在的上主,祢的恩典夠我們用,求祢調整我生命中追求的順序,把親近祢、認識祢、跟隨祢視為首要,而非伴隨的福氣與價值,因為主祢自己,就是我們生命中最寶貴的。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