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8/12/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2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阻擋驕傲的人

參考經文:《 但以理書4章1~37節》

現在,我─尼布甲尼撒稱頌,尊崇,榮耀天上的君王。祂的作為正直公平;祂能貶低驕傲的人。(但以理書4章37節)

尼布甲尼撒王擁有一切榮華富貴,應當一無所懼,卻被噩夢困擾,透過但以理解夢,讓他見證上帝使驕傲的被降為卑的道理。他本應留心但以理的諫言:「要秉公行義,憐憫窮人;這樣,你就會繼續昌盛。」(但以理書4章27節)但時間一久,卻驕傲地說:「看哪,巴比倫城多麼雄偉!我用權勢建造這城作為京都,以顯示我的光榮和威嚴。」(30節)因此,上帝的懲罰臨到尼布甲尼撒,讓他失去王位,與野獸生活,像牛一樣吃草。他因驕傲落入此下場,實在得不償失。經文提到,尼布甲尼撒恢復理智,隨即讚美上帝,將榮耀歸給祂。當他頌讚上帝,從前的權位都回到他身上。尼布甲尼撒王悔改,上帝就憐憫、施恩並賜福他,如雅各書4章6節所記:「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

我們可能因自己的能力而驕傲,也可能因自己的信仰程度優於他人而驕傲。當一個人驕傲,代表自認為不需要上帝,只靠自己就能得勝。身為基督徒,千萬別忘記人原是軟弱的罪人,無法靠自己完成任何事,包含得到救恩。就算我們擁有再多能力、權勢、地位,在上帝眼中都是微不足道。上帝希望我們在祂面前謙卑承認自己的不足,感謝祂的賜與,並歸榮耀給祂。但人的罪性使人驕傲,認為自己能勝過他人,以自己的標準看待任何事,如同新約時代的法利賽人與文士一般。

上帝透過聖經告誡我們,也期待我們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8節)。但我們卻隨著己意,與自己同行,追求世上的榮華富貴,將上帝的話語拋諸腦後,正如同路加福音12章耶穌比喻中無知的財主一樣,當他內心盤算著要蓋更大的倉房積存更多糧食時,卻被指責為無知的人,因為他並未想到未來,只著眼於現今的享樂,若今晚他的靈魂就要被奪走,這些糧食要歸給誰呢?

從尼布甲尼撒王的故事,我們看見位高權重的人因自身所擁有的一切而驕傲,其下場是如何落魄不堪,當他謙卑下來,所領受的恩典與福分,反而比先前擁有的更多。狂心驕傲所帶來的結局,就是敗壞、跌倒,我們要引以為戒。



默想:

我是否心中仍存著驕傲的心?

祈禱:

上主!我在祢面前常狂妄自傲,認為自己很行,認為我的標準才是標準,求祢赦免我,挪去我心中的驕傲,使我謙卑下來,能看見自己的不足,學習看見他人的能力,並以祢的標準為標準,使我的生命謙卑與祢同行,不靠自己前行。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