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8/12/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2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人好」的迷思

參考經文:《 箴言29章20~27節》

怕人批評有危險;信靠上主得安寧。(箴言29章25節)

台語「人人好」是個具有褒意的詞,形容某人的特質廣受大眾歡迎,在其人際圈只有朋友,沒有敵人,是一種高EQ的表現。然而,有時在這種八面玲瓏的現象下,實則蘊含深刻的懼怕──害怕被批評、害怕被討厭、害怕自己不再受人喜愛。當「人人好」達到極致,變成一種絕對指標,則不啻為一種迷思和自我侷限,而非健康的生命形態。當人限制自己去成為眾人所喜愛的人,而非活出上主所創造之形像及耶穌基督的樣式時,早已離棄了箴言所說的敬畏、信靠上主,反而被懼怕掌權了。

近幾年,心理學書籍相當暢銷,其中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特別受到台灣國人喜愛。和他的學說有關的書,常居暢銷排行榜前端。與他有關、最有名的書,莫過於由日本人改寫的《被討厭的勇氣》。本書點出現代人最深層的焦慮,在於害怕被別人討厭,導致處處迎合別人,只為贏取他人認同,不僅失去被討厭的勇氣,也失去了原有的自己。

對基督徒來說,我們之所以失去了被討厭的勇氣,是因為沒有把眼光放在創造我們的上主身上。我們不僅沒有用上主的眼光看自己,反而用世上的價值觀看自己;尋求別人的喜愛,卻不討上主的喜歡;怕人,卻不怕上主。上主要我們在寬闊之處,自由而行,我們卻選擇像傀儡一般地活著,被其他人的意見、評價、認同、感受擺布著。

我們不可忘記,起初上主創造了萬物,祂看一切所造都甚好。而我們都是上帝所創造,那獨一無二的生命,是奧祕的、美麗的,是上主所看為好的。我們沒有辦法靠自己而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唯有將眼目定睛在上主身上,親近祂,在祂注視我們,那認同、肯定、欣賞的瞳孔所反射的鏡像中,看見美善的、被愛的自己。如此一來,我們的生命就要得著安全感,而從他人認同與否的捆綁中得釋放。

就如同〈當轉眼仰望耶穌〉這首詩歌所說:「當轉眼仰望耶穌,定睛在祂奇妙慈容,在救主榮耀恩典大光中,世上事必然顯為虛空。」與其「人人好」,實在不如被上主看為好。



默想:

我是否讓「怕被人批評」的心態影響了自己?

祈禱:

創造萬物,並視之甚好的上主,求祢憐憫我們。願我們用祢的眼光看自己,而非被他人的眼光所左右;蒙愛的我們,樂意活出祢的樣式,而非成為他人喜好、認同、價值觀的傀儡。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