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8/12/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2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沉默中一起受苦

參考經文:《 但以理書3章1~30節》

王問:「為什麼我看見四個人在火中走來走去?他們都沒有被綁住,也沒有一點燒灼的樣子,而那第四個人看來好像是神。」(但以理書3章25節)

遠藤周作《沉默》一書,描寫1587年日本諸侯豐臣秀吉改變政策,迫害天主教,在長崎西坂把26名司祭和信徒處死。後來,德川將軍蕭規曹隨,將神職人員驅逐出境。當時有些神父不捨離棄信徒,化明為暗潛伏在日本。一位神父費雷拉,不斷寫信描述司祭和信徒被迫棄教的殘酷情形。後來羅馬教會收到報告,指出費雷拉神父在長崎受穴吊酷刑而棄教。費雷拉神父在日本定居33年,身居教區長最高職位,他是否棄教?他為何棄教?教會內對此有不同聲音。為洗刷費雷拉的恥辱,曾是他學生的卡爾倍、馬太、洛特里哥決定偷渡赴日,可惜馬太在途中不幸病死,另兩人雖順利潛伏進入日本,但卡爾倍後來也殉教,而洛特里哥為了拯救受酷刑的信徒,最終也選擇棄教。

遠藤周作以細膩的筆法,描寫面對苦難的人性和基督徒的信仰歷程。人在受苦時,常問:「上帝為何沉默?」當那位被取笑為「棄教的保羅」的司祭洛特里哥,目睹信徒和卡爾倍的罹難,及自己親歷的各種苦難和羞辱時,他體認到:當人們受苦時,上帝看似沉默,其實卻是「在沉默中一起受苦」。面對酷刑被迫棄教時,他在內心也曾吶喊:「主啊!我恨祢一直都保持沉默。」但是每當他這樣吶喊時,內心又會平靜地聽到「那個人」說:「我並非沉默,而是一起受苦。」

但以理的3個朋友,面對不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就必被丟入烈火的威脅時,他們相信上帝若能救他們脫離烈火的窯和王的手,上帝必不沉默。即使上帝不救他們,他們也堅定地對王說:「我們也絕不拜你的神明,不向你立的金像下拜。」(但以理書3章17~18節)

當王惱羞成怒地綁了3人,把他們扔進比平常燒旺數倍的熊熊烈火中,等著看好戲時,突然驚奇地跳起來說:「為什麼我看見四個人在火中走來走去?他們都沒有被綁住,也沒有一點燒灼的樣子,而那第四個人看來好像是神。」(25節)於是王走近窯口,大聲喊他們的名字,請他們從窯火中出來。當3人從窯火中出來時,一點灼傷都沒有,頭髮沒有燒焦,衣服沒有燒壞,身上也沒有煙火的氣味。顯然,上帝在他們遭遇患難時並不沉默,而是與他們同在。當人們寧願冒生命危險,也不肯俯伏敬拜其他任何神明,而專一敬拜上帝時,上帝就得到尊榮。



默想:

當我面對困境時,能不能確信上帝並不沉默?

祈禱:

天父,我感謝祢,因祢應許在我遭遇患難時,祢不沉默,而是與我一同經歷苦難。奉主耶穌的名感謝。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