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12/1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4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準備好了嗎?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3章7~18節

3:7 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 8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9 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10 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作什麼呢?」 11 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 12 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什麼呢?」 13 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 14 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什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 15 百姓指望基督來的時候,人都心裡猜疑,或者約翰是基督。 16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17 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18 約翰又用許多別的話勸百姓,向他們傳福音。

◆主的審判即將來臨

本主日是待降節第3個主日,在待降節這段期間,我們以等待、盼望的心情,準備迎接主耶穌的降生,同時反省我們個人和主耶穌的關係,默想祂在我們人生中的重要。另一方面,我們在這段期間,期待主耶穌基督的再臨,祂要在世界掌權,用祂的權能和公義,審判一切受造物。

當我們仔細閱讀路加福音這段經文,可清楚看見施洗約翰傳講的信息是如此直接又刺耳。這和我們對聖誕節的印象是溫暖、親切的氣氛,有極大落差。這段經文強調,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上帝的審判也要臨到。因此在祂來臨之前,我們不僅需要等待及盼望,而且要反省自己的日常生活,並且有真正的改變。

經文指出,眾人擁擠想要接受約翰的洗禮,他卻嚴厲地說:「你們這些毒蛇!上帝的審判快要到了,你們以為能夠逃避嗎?」(3章7節)施洗約翰提醒所有人,上帝的審判即將臨到,人們絕對無法逃避。因此要用行為證明自己是已經悔改的人。他知道,當時許多猶太人常以身為亞伯拉罕的後代、或上帝的選民為傲,甚至認為若有這種尊貴身分,就能逃避上帝的審判。約翰率直地警告有此想法的人,這種觀點是完全錯誤的,因為「上帝能夠拿這些石頭,為亞伯拉罕造出子孫來!斧頭已經擱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掉,丟在火裡。」(8~9節)

◆我們該做什麼?

因為施洗約翰這些嚴厲的警告,群眾大為吃驚,趕緊問他:「那麼,我們該做什麼呢?」他們知道施洗約翰傳揚的信息正確,而且對他們的控訴也很有道理。因此,他們從內心承認過失和罪過,也願意打開自己的心門,接受他的責備和糾正。請注意,施洗約翰這裡的指示行為,沒有一項和所謂的「宗教」相關,而是和每天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首先,施洗約翰對群眾說:「有兩件內衣的,要分一件給沒有的;有食物的,也要這樣。」(11節)這裡提及,要分享自己的衣服和食物給沒有的人。其實,分享並非人的本性,只要看小孩子,就知道。人總是希望別人和我們分享他們所有的,而不是我們和別人分享我們所有的。雖然如此,在分享中,人卻能經驗到上主所賜的喜樂。

然後,某些替羅馬政府抽稅的人來問約翰:「我們該做什麼呢?」他們常用不正當的方式,向眾人抽取法律規定以外的稅金,使許多人受到剝削。當時因為這些不公義的行為,導致那些貧窮的人嚴重缺乏日常生活所需。因此,約翰對他們說:「不可收法律規定以外的稅金。」(13節)他的話也提醒我們,我們是否用誠實、正直的態度,來面對我們所遇見的人?我們是否因為不恰當的行為,傷害了那些貧窮人的權益?

當兵的也來問約翰:「我們呢?該做些什麼呢?」他說:「不可強索金錢,不可敲詐;要以所得的糧餉為足。」(14節)我們很少感謝自己所擁有的,反倒常常埋怨上帝或擁有很多的人。我們希望擁有更多收入、權力、職位、名分……,有時甚至用不正當的方式把別人的東西變成自己的東西。實際上,這種心態顯明我們的內心,很難相信上帝的帶領和供應。往往擁有最多的人,卻是最不知足,最不願意和別人分享。

◆你預備妥當了嗎?

當群眾聽見施洗約翰傳揚的道理,他們的心裡就在猜想,也許施洗約翰就是他們日夜期待的救主基督。施洗約翰知道他們心中的念頭,就馬上回答,他不是那將來臨的那位,祂比施洗約翰尊貴得多,「我就是替祂脫鞋子也不配。祂要用聖靈和火為你們施洗。」(16節b)

在待降節這段期間,當我們閱讀這段重要的經文,我們不僅看見施洗約翰的直率和嚴厲,甚至連那位用聖靈和火施洗的主耶穌,也會用祂大有能力的雙手,來塑造、改變我們以及教會!當我們預備迎接這位即將來臨的主耶穌基督時,祂期待我們的,也許不是更多的聚會和服事,而是更多安靜的時間,默想我們與祂的關係,並且反省我們的每一天,是否真正活出悔改的生命。

在這段等待基督降臨的日裡,我們應該如何預備自己,表明我們是已經悔改的人呢?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發現至少有三樣人生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首先,願意分享我們的所有,包括衣服、食物和其他所有一切;其次,看重誠實、正直的態度,以這種態度待人處事,並且儘量避免因為不公義的行為而傷害了其他人;最後,經常以我們所擁有的事物感恩知足。

主耶穌基督已經快要再來臨,你預備妥當了嗎?

討論題綱:

1.待降節這段期間,我們要以準備、等待、盼望的心情,迎接主耶穌的降生。請問你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迎接主耶穌的誕生?

2.現今社會慶祝聖誕節的方式,往往變成商業化的促銷及瘋狂的購買,請問教會可以用哪些方法,鼓勵兄姊儘量不要陷入這種世俗的誘惑?

 

代禱事項:

1.在待降節期當中,求主幫助我們教會的每一位兄姊,能撥出更多時間,透過上帝的話語,默想與主耶穌的關係。

2.懇求上帝幫助我們,願意真誠面對自己的軟弱及罪性,並且願意在內心及行為上真心地悔改,來榮耀主的聖名,並且疼愛我們的鄰舍。

祈禱文:

主上帝,在待降節期中,懇求祢使我們的心有充分的準備,來迎接祢聖子主耶穌的降生,同時歡喜期待復活的主第二次來臨。求祢的聖靈持續動工,讓我們忙碌的心得以安靜,通過較多時間的讀經與祈禱,反省我們以往的過錯。幫助我們勇敢放棄自我掌控的生活,願意以正直、感恩及分享的態度生活。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和教會團契或是小組的兄姊共同討論,思考如何用實際的方式,分享並幫助教會和教會社區中那些需要協助的兄姊。

2.每一天當你起床後,或晚上即將休息前,為了你現今所擁有的一切,向上帝獻上感謝。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