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8/12/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2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還要多久?

參考經文:《 但以理書8章1~27節》

他甚至要公然敵對萬王之王,但是他終於會被超人的力量消滅。(8章25節b)

「還要多久?」這句話往往是人們等得不耐煩時會問的問題。與他人約定聚會、聚餐,但有人一直沒到,等候者心中漸漸不耐煩,打電話詢問時,往往就會說「還要多久?」然而,我們很清楚知道,除非那人真的有事不能來,或者他不想來,否則只要繼續等待,總是會等到人。不確定的等待,總讓人心煩地問:「還要多久?」但若清楚知道所等待的必然會到,那麼心中忐忑不安的感覺,就會少一點。

面對受苦也是如此,「還要多久?」往往成為我們的呼喊。但以理書8章所描述的,是但以理的第二個異象,異象中清楚顯示當時猶太人遇到極大苦難,「從這四個角當中的一角又長出一個小角」(9節),小角指的是西流基王朝的安提阿古四世,猶太人遇到的苦難就是出於他。安提阿古四世阻止人獻祭給上主,並毀壞聖殿,在那裡獻祭給宙斯(11~12節)。對猶太人來說,安提阿古四世所做的事都是在褻瀆上主,讓他們感到相當驚慌及痛苦,這樣的痛苦可說是度日如年。

在但以理的異象中,連續三個「還要多久」的問題(13節),可見此事件使猶太人受的苦極大。天使回答說:「這些事要持續一千一百五十天。在這期間,聖殿裡沒有獻晚祭和早祭的人。過了這期間,聖殿才會恢復以前的狀況。」(14節)從天使的回答可清楚了解,苦難終究有結束的一天。就如天使加百列所說:「他甚至要公然敵對萬王之王,但是他終於會被超人的力量消滅。」(25節b)即使安提阿古四世再怎麼強,最終總是會被消滅,猶太人在這期間所受的苦,終究會結束。

「還要多久?」這個問題本身是帶著盼望的,因為我們仍帶著期待,希望受苦有結束的時候。人的怒氣是有限的,而人的受苦也是有限的。基督信仰所帶來的福音,就是告訴給我們一個應許:「黑暗不會持續到永久,最終會有公義的」。就如十字架上的耶穌所帶來的拯救,告訴我們受苦終究會結束,公義所帶來的新生活,也會隨之而來。因此,在受苦中雖然喊說「還要多久?」但終究有一個確信與應許,那就是受苦的日子總有結束的一天,這就是盼望!



默想:

最近讓自己感到受苦的事是什麼呢?「還要多久?」是受苦的呼喊,在這呼喊中,是否看見從上主那來的盼望呢?

祈禱:

給予人盼望的上主,求祢與我同在,因十架上的耶穌,讓我在受苦中仍倚靠,使我確信祢的應許,受苦的日子總有結束的一天。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