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08/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8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關係的建立

參考經文:《 利未記1章1~17節》

1:1 上主從他的聖幕裏召喚摩西,吩咐他 2 向以色列人民頒佈以下的條例。你們當中若有人要獻牲祭給上主,可以獻牛群中的牛,或羊群中的羊。 3 如果他獻牛作燒化祭,必須選用沒有殘缺的公牛,帶牠到上主的聖幕門口,上主就會接納。 4 他要把手放在祭牲的頭上;這燒化祭就蒙接納,能替他贖罪。 5 他要在上主面前把這頭公牛宰了;亞倫系的祭司要把祭牲的血獻上,然後把這血灑在聖幕門口的祭壇四周。 6 接著,他要剝祭牲的皮,把肉切成塊; 7 祭司們要把柴火擺好在祭壇上,點火, 8 把肉塊,包括頭和脂肪都放在祭壇的火上面燒。 9 他必須用水洗滌祭牲的內臟和後腿;祭司要把全部祭牲放在祭壇上燒獻。這火祭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 10 若有人獻綿羊或山羊作燒化祭,他必須選用沒有殘缺的公羊。 11 他要在祭壇的北面,在上主面前把這隻公羊宰了;亞倫系的祭司要把祭牲的血灑在祭壇四周。 12 他把肉切成塊以後,祭司要把全部祭牲,包括頭和脂肪都放在祭壇的火上面燒。 13 他必須用水洗滌祭牲的內臟和後腿;祭司要把全部祭牲放在祭壇上燒獻。這火祭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 14 若有人獻鳥類給上主作燒化祭,他必須選用斑鳩或鴿子。 15 祭司要把鳥帶到祭壇上,扭斷牠的頭,把頭放在壇上燒,在祭壇旁邊讓牠的血流乾。 16 他要把鳥的嗉囊和留在裏面的東西一起除掉,丟在祭壇東邊那倒灰的地方。 17 他要拿著鳥的兩個翅膀,把鳥撕開,但是不要把翅膀撕下,然後把牠全部放在祭壇上燒獻。這火祭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

今日開始,我們要進入利未記的讀經。聖經中的利未記,點閱率似乎不高,或者也少有人會拿來當靈修材料。經文一開始就記載了一連串的祭祀條例,這些與我們今日的生活實在相隔遙遠,我們如何能在這當中體會上主與以色列的關係,進而明白我們與上主的關係?這就是我們今日開始要做的功課了。

為了不在讀經時眼冒金星,我們可以把這些祭祀條例看為上主與以色列人建立關係的開始。上主透過摩西頒布的這些獻祭條例,可說是上主開啟一個管道,讓人得以與祂互動。通過祭司的獻祭,上主接納人所獻的祭物,代表人得以進入與祂的誓約關係中。而在這些條例,也包含個人衛生與品性潔淨的要求,就是人要潔淨自身來親近上主。不但個人,整個族群國家都要聖潔,好與上主有合宜的關係。所有的獻祭條例,都是在幫助人維繫與上主的關係。

一開始記載燒化祭(燔祭)的條例,是期待每個人按自己的能力與心意來得上主的喜悅。古代近東地區的獻祭,常是禮物的概念,也就是送禮物給上主,是想與上主建立友好的關係。從條例的內文可發現,不論牛、羊或鳥類都可以拿來獻祭。這表示每個人可以依自己的能力提供祭物,這些都是上主所喜悅的。我們由此可以發現,上主是個體貼人的神。上主在祭祀條例中,一開始就表明祂所喜悅的事,祂不要人獻那些超過自己能力的祭物給祂,也不喜悅人有能力,卻不願按著能力來獻祭。這就像人在送禮物時,總要按著自己的能力來送,不需要打腫臉充胖子;當然,也不可過於小氣。對獻祭有了正確的了解和態度,我們的心思就不至於被繁瑣的祭祀內容困住,而能夠從中明白上主真正的心意。

回到現今的生活,想想我們是如何與上主建立關係?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如今不再需要透過獻祭來與上主建立關係,但是否也因此讓我們輕忽自身與上主的關係呢?我們常自以為得到穩妥的天國保障,而忘了要在與主的關係中繼續努力。耶穌基督提醒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因為如果無法愛看得見的姊妹弟兄,又如何能愛看不見的上主呢?願我們都能盡力保持與上主的關係。



默想:

若說獻祭是送禮物的概念,我們必然會想把最好的禮物送給好朋友。那麼,我為上主所預備的禮物是什麼呢?我如何與上主建立關係?

祈禱:

上主,祢是體貼人的神,因著祢的愛,使我能歡欣來到祢面前。謝謝祢透過耶穌基督的一次獻祭,恢復我與祢的關係。願我所獻上的一切,也能蒙祢喜悅。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