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8/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8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食物的分辨

參考經文:《 利未記11章1~47節》

11:1 上主命令摩西和亞倫 2 向以色列人頒佈下列條例。凡腳蹄分為兩瓣且又反芻的動物,都可以吃。 3 4 但是你們不可吃駱駝、獾,或兔子,要把這些當作不潔淨的動物;因為牠們雖然反芻,腳蹄卻沒有分瓣。 5 6 7 豬也不可吃,要把牠當作不潔淨的動物;因為豬雖然腳蹄分瓣,卻不反芻。 8 這些動物的肉你們不可吃,連摸牠們的屍體也不可;牠們是不潔淨的動物。 9 有鰭有鱗的魚類,你們都可以吃; 10 但是沒有鰭沒有鱗的魚類,你們不可吃。 11 你們要把牠們當作不潔淨的,不可吃牠們的肉,連摸牠們的屍體也不可。 12 你們不可吃沒有鰭、沒有鱗的魚。 13 下列的鳥類你們都不可吃:鷹、貓頭鷹、獵鷹、禿鷹、鵰、兀鷹、烏鴉、鴕鳥、海鷗、鸛、蒼鷺、塘鵝、鸕鶿、戴勝、蝙蝠等。 14 15 16 17 18 19 20 凡有翅膀的昆蟲,除了會跳的,都是不潔淨的。 21 22 你們可以吃蝗蟲、蟋蟀,或蚱蜢。 23 但是其他有翅膀、會爬的小昆蟲,你們要把牠們當作不潔淨的。 24 誰摸到下列動物的屍體,誰就會不潔淨到傍晚:一切有腳蹄、腳蹄不分瓣、不反芻,和有腳掌的四腳動物。凡搬動牠們屍體的,必須把衣服洗滌乾淨,可是他仍然不潔淨到傍晚。 25 26 27 28 29 鼴鼠、老鼠、田鼠,和蜥蜴,都要當作不潔淨的。 30 31 誰摸了牠們或牠們的屍體,誰就不潔淨到傍晚。 32 牠們的屍體掉在甚麼東西上面,無論是木製的、布製的、皮製的,或麻布袋,無論用途是甚麼,都算是不潔淨的。要把這東西浸在水裏;它要不潔淨到傍晚。 33 牠們的屍體若掉進陶製的鍋裏,鍋裏的東西就不潔淨;你們要把鍋打破。 34 通常可以吃的東西若沾到那鍋的水,就不潔淨;通常可以喝的東西,若放在那鍋裏,也算不潔淨。 35 牠們的屍體無論掉在甚麼東西上面,這東西就不潔淨;無論是陶製的爐或烤爐都得打破。 36 雖然各種東西一接觸到牠們的屍體就不潔淨,但是水泉和水池仍然是潔淨的。 37 這些動物的屍體若掉在種子上面,種子仍然是潔淨的。 38 但是種子若浸在水裏,而屍體掉在裏面,這種子就不潔淨了。 39 可吃的動物如果死了,誰摸到牠就要不潔淨到傍晚。 40 人吃了牠的肉,必須把衣服洗滌乾淨,但他仍然不潔淨到傍晚。凡搬動屍體的,也要洗滌衣服,但他仍然不潔淨到傍晚。 41 地面的小爬蟲,無論是用肚子爬的,用四隻腳走的,或用多腳走的都不可吃。 42 43 你們不可吃這些爬蟲來玷污自己。 44 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你們要聖化自己,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不可吃這些爬蟲來玷污自己。 45 我是上主;我領你們出埃及,為要作你們的上帝。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46 以上是有關動物、鳥類、魚類,和爬蟲類的條例。 47 你們必須辨別潔淨或不潔淨、可吃或不可吃的動物。

利未記11章記載上主對以色列人飲食和潔淨的要求,提到什麼是潔淨的,可以吃;什麼是不潔淨的,不可吃。這些分類從哺乳類動物、爬蟲類、魚類、鳥類到昆蟲,皆有詳細的記載,看起來像是針對飲食衛生與健康的要求。古代近東地區,飼養草食動物只要逐水草而居,因此分蹄會反芻的草食動物,成為人們主要的食用肉類。因這類草食動物的生存環境比較乾淨,而被視為潔淨的食物。至於動物的屍體一概不可吃,是因為屍體可能腐化或受到病菌影響,吃了將會傷害身體健康。

除了規定食物的潔淨與不潔淨,同時也教導碰觸到屍體後必須做的各樣清潔工作,特別提到各種東西一接觸到屍體就算不潔淨,但是水泉和水池仍然是潔淨的。動物的屍體若掉在種子上,種子仍然是潔淨的。但種子若浸在水裡,而屍體掉在裡面,這種子就不潔淨了(36~38節)。這裡特別提到,被屍體碰觸到的種子也需要分辨它的潔淨與否,因為種子會影響之後所結出的果子,因此需要從源頭就掌控住,避免受到汙染。

再則可吃的動物如果死了,誰摸到就要不潔淨到傍晚。人吃了牠的肉,必須把衣服洗滌乾淨,但他仍然不潔淨到傍晚。凡搬動屍體的,也要洗滌衣服,但他仍然不潔淨到傍晚。這種要求其實很符合現代公共衛生。因為屍體容易散發病菌,因此若有所接觸,就需要更加小心處理。在醫學衛生教育尚未發展的時代,上主以人可以理解的方式,來建立一個安全的飲食網絡。不過,這與我們今日的飲食習慣卻有很大的不同,特別對身處不同於以色列文化的我們而言,我們似乎吃了更多以色列人視為不潔淨的食物。

雖然有人主張,要回歸到聖經中的潔淨飲食;但更多時候,我們在飲食上卻以醫學或營養學所推崇的各類飲食為標準,而非以潔淨與不潔淨為標準。上主創造這個世界,相信祂期盼的是人們能歡喜健康地安居其中。過去以色列人在曠野中,如果吃了不潔淨的食物,很容易生病,因此,上主清楚告訴他們哪些東西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吃,這些規定的用意是幫助他們能活得自在健康。願現今擁有更多選擇的我們,也能夠倚靠上主的智慧,做出健康的選擇。



默想:

利未記中所談到的各類潔淨的食物對我有什麼樣的意義?我又如何看待今日的飲食?

祈禱:

愛我們的上主,謝謝祢訂下關於飲食健康的條例,讓人得以身心靈都健康。這是祢美好的旨意,我願持守在美好的生活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