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08/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8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潔的親密關係

參考經文:《 利未記18章1~30節》

18:1 上主吩咐摩西 2 告訴以色列人民:「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3 你們住過埃及,可是你們不可隨從那地居民的風俗。我要領你們進迦南,你們也不可隨從那地居民的風俗。 4 你們要遵守我的法律,實行我的命令。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5 你們要遵守我頒佈給你們的法律和命令;這樣,你們就能存活。我是上主。」 6 無論誰都不可跟骨肉之親有性關係。我是上主。 7 不可跟自己的母親有亂倫的關係,羞辱了父親;不可侮辱自己的母親。 8 不可跟父親的其他妻子有亂倫的關係,羞辱了父親。 9 不可跟親姊妹、異母或異父姊妹有亂倫的關係;不管她跟你在家裏一起長大或不在一起長大,都不可有這種關係。 10 不可跟自己的孫女有亂倫的關係,這是羞辱你自己。 11 不可跟異母姊妹有亂倫的關係,因為她也是你的姊妹。 12 不可跟自己的姑母或姨母有亂倫的關係。 13 14 不可跟自己的伯母或叔母有亂倫的關係,因為她是你的伯母叔母。 15 不可跟自己的媳婦、 16 嫂嫂,或弟婦有亂倫的關係。 17 不可跟與你有過性關係那女人的女兒、孫女或外孫女有性關係。因為她們可能跟你有血統關係;這樣做是亂倫。 18 你的妻子還活著的時候,不可娶她的姊妹作她的對頭,羞辱了她。 19 不可跟經期內的女子有性關係,因為她是不潔淨的。 20 不可跟別人的妻子私通,污辱了你自己。 21 不可把自己的兒女當祭物燒獻給邪神摩洛,因而侮辱了你的上帝。我是上主。 22 男子不可跟男子有性關係;這是上帝所厭惡的。 23 無論男女都不可跟獸類有性關係;因為這是逆性的行為,是對自己的污辱。 24 你們不可犯上面所舉的任何行為來玷污自己,因為我將要從你們面前趕走的那些異族人就因做這些事而污辱了自己。 25 他們的敗行污染了那土地,所以上主懲罰那土地,使那土地排斥它的居民。 26 他們做了這一切令人厭惡的事,污染了土地,但是你們不可犯同樣的罪。你們,無論是以色列人或寄居的外僑,必須遵行上主的法律和命令。 27 28 這樣,這土地就不會排斥你們,像它曾經排斥了當地的原先住民一樣。 29 你們知道,無論誰做這些令人厭惡的事,誰就要從上帝的子民中開除。 30 上主說:「你們要服從我所頒佈的命令,不可隨從原先住民的惡習,做可厭惡的事來污辱自己。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摩西帶著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向著應許之地迦南前進。不論是在埃及的日子,或是將來到了迦南,摩西讓以色列人知道,上帝期待祂的百姓都能擁有聖潔屬神的信仰生活。正如在埃及時期,不可隨從埃及的風俗,將來到了迦南,也同樣不可隨從迦南人的風俗,凡事要遵照律法而行,過上帝喜悅的生活。正如保羅的教導:「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什麼是祂的旨意,知道什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羅馬書12章2節)

對於不正當性行為的規範,絕對是過聖潔生活的重要功課。因此,摩西在這方面列出幾大重點,幫助百姓遵守律法,過合神心意的生活。包括禁止近親間的性行為,特別是骨肉之親,因這不僅是倫理道德的問題,更會破壞家庭應有的秩序。「外遇」也被律法明令禁止,因為這也是破壞家庭關係與秩序的一大因素。在這些禁制的法律背後,更好的家庭關係正在上主的命令中逐漸建立起來。

根據提供婚姻心理諮詢長達20年、暢銷書The Truth About Cheating作家紐曼(Gary Neuman)的調查顯示,大約每2.7個已婚男人當中,就有1個會發生外遇。紐曼表示,92%的男人出軌的原因,其實與情慾無關。男人與配偶之間的「感情疏離感」(emotional disconnection),才是造成「出走」的最大原因。根據紐曼的這份報告,88%的受訪者承認,他們婚外情對象的長相或身材,其實並沒有比他們的配偶好。因此,改善「感情疏離感」是婚姻關係中需要學習的重要課題。

上主透過摩西頒布律法,希望百姓不只是學習性行為的正確態度,在禁止外遇關係後更說:「不可把自己的兒女當祭物燒獻給邪神摩洛,因而侮辱了你的上帝。」(利未記18章21節)這個看來與性行為不相關的法律,卻被安排在「外遇」關係之後,似乎特別把人在婚姻關係的「外遇」,用來突顯信仰上「外遇」之不可取。亦即:既敬拜上主,又敬拜其他神明,是一種腳踏兩條船的心態。

摩西言明,與別人的妻子私通是「汙辱自己」,把自己的兒女當祭物燒獻給邪神摩洛,則「侮辱了你的上帝」。相信不論在婚姻的關係裡,或屬靈的關係中,都是很重要的提醒。



默想:

我珍惜與上帝之間的親密關係,如同珍惜婚姻與庭關係嗎?我是否做了羞辱上帝、羞辱家庭,甚至羞辱自己的事呢?

祈禱:

天父上帝,我願作蒙祢喜悅的聖潔兒女,建立幸福和諧的婚姻與家庭關係來榮耀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