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8/1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3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太平與紛爭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2章49~56節

12:49 「我到地上來是要點燃烽火,我多麼盼望它已經燃燒起來了! 50 我應當受苦難的洗禮。在經歷這苦難以前,我心裏多麼困擾! 51 你們不要以為我是帶和平到世上來的。我告訴你們,我並不是帶來和平,而是帶來分裂。 52 從今以後,五口之家將要分裂,三個跟兩個爭,兩個跟三個鬥。 53 他們將起紛爭:父親跟兒子爭,兒子跟父親鬥;母親跟女兒爭,女兒跟母親鬥;婆婆跟媳婦爭,媳婦跟婆婆鬥。」 54 耶穌又對群眾說:「你們一看見西邊有雲彩出現,立刻說『快下雨了』,果然這樣。 55 南風一吹,你們說『天氣要燥熱了』,果然這樣。 56 偽善的人哪,你們很會觀察天地的顏色,為甚麼不會洞察這個時代呢?」

◆耶穌帶來和平或紛爭?

若要在福音書裡列出10個最不願意見到的經文,毫無疑問地,路加福音書12章49~53節會是其中之一。我們總是很自然地認為,耶穌帶來的是喜樂與和平。但今天的經文中,耶穌竟然說祂帶來的是苦難,甚至是家庭的分裂。我想,應該無人喜歡聽到這種話。多數人對宗教的認知,多半認為能帶給人平安喜樂的宗教就是好的,帶有責備、警告甚至恐嚇意味的宗教是不好的。這樣的說法,可說只答對一半。一般的宗教強調勸人為善,而「為善」則需要付出代價,例如「積功德」,為要得到善功,人必須有所作為和付出。然而基督教的教義,卻不勸人以行善積功德,相反地,行善是為了榮耀上帝,讓人因信耶穌得著新生命,才是信仰的重要目的。

我們可能要回到上帝創造人的源頭,來看耶穌這段論述。上帝起初的創造原是好的,原本的善,乃指向人與上帝的美好關係。今天,人若要重拾原有的好與善,並不是靠行善,乃是要恢復與上帝的關係。耶穌提出的烽火與苦難的洗禮,正是為了改變人與上帝相隔離的現況,使人恢復與上帝和好的關係。這一切都指向祂的受苦,與祂的死所帶來的影響。

◆人類史的轉捩點

「我到地上來是要點燃烽火,我多麼盼望它已經燃燒起來了!」耶穌要點燃的烽火,是指國與國的戰爭嗎?還是民族之間的衝突?或家庭裡的紛爭?還是,這烽火是指向末世徵兆的警告?就如路加福音3章9、17節中約翰所言:「斧頭已經擱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掉,丟在火裡。」「祂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榖物,把麥子收進倉庫;至於糠秕,祂要用永不熄滅的火燒掉。」

在路加福音17章29節,耶穌答覆法利賽人有關上帝國幾時來到的問題,指出人子來臨時,就像羅得的時代,人們吃喝如常,但是「羅得離開所多瑪的那一天,火和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都消滅了。」我們可以了解,這火是摧毀和煉淨罪惡之火。但我們如何被煉淨,卻不被毀滅?如何逃避審判之火?事實上,人並不能憑自己的努力與意志來煉淨自己,也就是人無法靠自己閃避審判之火。然而,上帝對罪的審判,已經由耶穌在十架上為我們完成了。因此,耶穌說祂來是要點燃烽火,是指祂要為人類承受審判之火。

◆受苦難的洗禮

耶穌進一步說,祂當受的洗還沒有受,在完成這椿事之前,祂的內心是多麼焦急。也就是在祂尚未經歷死亡的苦難以前,祂的心是多麼困擾!因為耶穌知道,這是祂必須走的道路,也是上帝施行拯救的唯一方法。因此,祂必須將自己的生命擺上,藉著十字架上的犧牲來完成救恩。最後,祂在十字架上宣告,祂完成了代贖的工作。耶穌的死亡與復活,以意象來說也是一種洗禮,代表著耶穌全然承擔了我們的罪,讓我們從過去的「罪」死去,而得以過著嶄新的生活。

◆有上帝美意的紛爭

有一位第三代基督徒的年輕弟兄,偶爾隨爸爸來教會參加主日禮拜。他對耶穌基督的認識,僅限於小時候從主日學老師口中聽到有關耶穌行神蹟及被釘十字架的故事,當然談不上基督徒的生活。後來在一次聚會,這位弟兄起來見證,分享一年多前看到爸爸每個禮拜都上教會,週間積極參加小組聚會及門徒訓練課程,甚至常常清晨6點就到教會參加晨禱。他說,爸爸的信仰轉化與大發熱心,不僅改變爸爸自己的作息,也影響全家的關係。那時候,他看到父母因為對信仰的態度分歧而爭吵,母親更因爸爸的作息改變,常發出冷言冷語。不知不覺中,他的情緒也被捲入爭鬧裡。他說,當時雖然對母親的態度不以為然,但是對爸爸的信仰轉變也無法釋懷,全家就這樣陷在十足的火藥味中。

然而,這位弟兄很感謝上帝的帶領。他見證說,當他接受門徒訓練,努力實踐基督徒信仰生活,生命得改變後,深深體會到爸爸為提升信仰的靈命,順服主耶穌交付的大使命,為自己、更為全家能蒙福而努力。也因爸爸經歷了上帝的愛與大能,帶領家裡每個人接受門徒訓練,讓家人都願意投入傳揚主耶穌的福音事工。

耶穌雖然帶來和平,但祂也要聽從祂話語的人,背起個人的十字架來跟從祂。只是,這個要求並不是所有人都能順從得來,所以耶穌才會說,家庭的紛爭將由祂而起。

討論題綱:

1.在你自身或聽聞的經歷中,從傳統信仰家庭出身,因個人改信耶穌,是否必定造成家庭紛爭?

2.在基督徒家庭中,是否會因信仰的火熱不一,如參與聚會頻率、奉獻多寡、服事參與深度等,而造成家庭紛爭?如何解決?

 

代禱事項:

祈禱文:

主上帝,感謝祢呼召我們、裝備我們,讓我們有機會成為傳揚福音的人。主耶穌曾囑咐:「一個家庭自相紛爭,那家庭必然破碎。」然而,信仰共同體──教會,卻常忽視祢所賜的合一。求祢幫助我們遵行祢的旨意,使我們成為上帝國度的一家人;求祢擴展我們的眼光,在教會展現合一,成為成熟的基督徒,遠離紛爭與嫉妒。願聖靈動工,讓教會靠聖靈的能力成長,實現主所交付的大使命。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把我們國家遭強鄰威嚇的處境、社會之安康、世界之和平,列在教會週報的公禱事項中,並在公禱時段同心為此代禱。

2.將「討論題綱」第1點,列在慕道小組(初信主不久的小組)中討論,並試著提出解決方案。

3.在本週的家庭小組聚會中,分享「討論題綱」第2點,並試著提出解決方案。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