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8/3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3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蒙上帝悅納的事奉 

參考經文:希伯來書13章1~6節

13:1 你們要常有手足相愛之情。 2 要接待異鄉人到你們家裏。曾經有人這樣做,竟在無意中接待了天使。 3 要記得那些坐牢的人,好像你們也跟他們一起坐牢。要記得那些在患難中的人,好像你們也在患難中一樣。 4 人人應該尊重婚姻的關係;夫妻必須忠實相待。上帝要審判放蕩和淫亂的人。 5 不要貪慕錢財,要滿足於自己所有的。因為上帝說過:「我永不離開你,永不丟棄你。」 6 那麼,我們應該大膽地說:主是我的幫助,我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加爾文在《希伯來書註釋》說:「這封寫給希伯來人的書信包含了對基督亙古神性、祂至高的統治、唯有祂才擁有祭司職分的全面討論。」希伯來書作者在提出精闢的基督論及對信徒勸勉後,最後以實用指引作結束,引導讀者在日常生活細節中活出基督信仰,及堅忍的信心。今天這段經文看似道德規勸,卻也是基督教倫理的重要教導,可分三部分來討論。

◆常有手足相愛之情

希伯來書論述過幾個主題:上帝的「父親身分」、眾基督徒身為「後嗣」,基督是「長子」,信徒因著基督的救贖而成為基督的兄弟姊妹(2章10~18節),也彼此成為兄弟姊妹。作者首先談到,信徒必須在一個關係緊密的屬靈家庭合一,實踐愛。若教會有人因信心軟弱而疏遠,信心堅定的信徒須努力以愛的行動,扶持軟弱的信徒。兄弟姊妹之間,將因為有親密的關係而使人不會想離開教會。

其次,是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古代的客店既昂貴又不安全,而且通常名聲也不好,客店常被當作娼寮。所以「接待客旅」是猶太人和早期基督徒很常見的善行。最早期的基督徒,與當時社會的人一樣,經常看到人們流動的現象。所以,基督徒會接待巡迴的傳道人、為教會帶信的人、商人,以及因逼迫而逃難的信徒,實踐「接待客旅」的善行。

記得我讀神學院一年級時,實習教會是偏遠的山上教會。每週六我必須搭車前往教會實習,夜宿一晚,隔天主日禮拜完成實習事工,再搭車返校。那時,教會牧師離任,週六晚上聚會結束後,教會空無一人。長執不放心我單獨住教會,熱心邀請我到一位執事家借宿。那一學年,每當週六提起簡單行李前往實習教會時,總感覺是要回另一個家,那個家有許多親切、熱情的屬靈家人在等著我。

◆尊重婚姻關係

古代希臘羅馬社會中,異教徒對性多採取放縱態度,即使是在猶太人社群中,猶太教師一般受希利(Hillel)學派對離婚開放的態度影響,認為丈夫對妻子有任何不滿,都可以休妻。因此,希伯來書作者在此強調,婚姻應受尊重,要看為價值昂貴的,而不是可以輕蔑看待。夫妻必須忠實相待,追求不被破壞的聖潔婚姻生活。

關於婚姻關係,作者最後嚴重警告,上帝要審判放蕩和淫亂的人。放蕩與淫亂的人,可能分別指向婚前性行為或性濫交,及婚後有婚外情的人,這些是不合法及不道德的性關係。這樣的人因為在婚姻上的不忠實與性行為的不道德,而必須承受痛苦、傷害與罪咎的代價,上帝藉這種方法來審判放蕩和淫亂的人。

台灣近年離婚率居高不下,造成許多家庭破碎,最可憐的是這些家庭中被犧牲的孩子。在我們教會陪讀班的孩子中,來自單親家庭的孩子,大多伴隨著隔代教養。這些孩子被迫提早長大,學會獨立,有時會有莫名的情緒,不容易信任人……,更需要關懷。

婚姻是上帝賜給人尊貴的禮物,所以要珍惜,視為寶貴。因為尊貴,所以不能失敗。蕭伯納說:「選擇妻子(丈夫),正如計畫作戰一樣,只要錯誤一次,就永遠糟了。」尊貴的事不能糊塗!要努力,立定心志建造一個健康、合神心意的婚姻關係與家庭。

◆不可貪慕錢財

保羅曾說:「貪財是萬惡的根源。」不貪慕錢財的正面含意,就是要滿足自己所有的。這並不是要禁止基督徒合理與合法地改善自己的生活狀況,而是強調不可貪財,乃要以上帝所賜的為滿足。

家父是個樂觀的人,他一生並不富有,但他生前常說:「吃多少,用多少,註定好。」有時或許我們會期待成為富有的人,但如果上帝沒有給我們這種應許,我們便不可能、也不需要期待成為有錢人。有一次,在教會研經課程中提到關於富有者的議題。其中一位長老提到:「不要羨慕大企業家!他看起來很有錢,但他所背負的社會責任與壓力,是我們無法體會與承受的。所以,我要感謝上帝,讓我成為一個沒有缺乏、平凡又知足的人。」

的確,我們的上帝是那位將萬物豐富供給我們享用的神,祂應許永不離開、永不丟棄我們。當我們堅信上帝同在的應許,倚賴上帝的幫助,就能勇敢面對變化莫測的未來。

真正的基督徒,是在日常生活細節中活出對基督的委身。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是否真實,也是在這些地方表現出來。願我們藉著愛弟兄姊妹、尊重婚姻關係,滿足於上帝所賜給我們的一切,來蒙上帝的悅納。

討論題綱:

1.你有「接待客旅」的經驗嗎?請分享。

2.你認為要如何才能建造一個健康、合神心意的婚姻關係與家庭?

3.「貪財是萬惡的根源」,對於這句話,你有什麼想法?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中信心軟弱,信仰不堅定及遇有信仰衝突的兄弟姊妹禱告。

2.請為教會中婚姻狀況正處在困難或不穩定的夫婦禱告。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賜下希伯來書這段經文成為我生活實用的指引。求祢賜給我愛心,能夠愛教會內及教會外的弟兄姊妹。賜給我智慧,能夠擇我所愛,愛我所擇的人生伴侶。賜給我信心,堅定倚靠祢,並相信祢的供應永不缺乏。謝謝祢垂聽我的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關心教會信心軟弱或有需要的兄弟姊妹,最好至少有兩、三位同性別的弟兄或姊妹前往關心。對教會信徒的個人問題,盡量能尋求資源,以多人的力量予以協助。

2.選定與戀愛、婚姻、家庭相關的書籍或教材,以專講或小組方式進行一系列成長課程,幫助已婚信徒和即將進入婚姻的青年,能建立良好的婚姻關係。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