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8/1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3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預備,不擔憂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2章32~40節

12:32 「你們這小小的一群,不要害怕,因為你們的父親樂意把他的國賜給你們。 33 要賣掉你們所有的,把錢賙濟窮人;要為自己預備不會破損的錢袋,把財寶存在天上。在那裏,財寶是使用不盡的;因為盜賊偷不到,也沒有蟲蛀。 34 你們的財寶在哪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 35 「你們要隨時準備好,束緊腰帶,點上燈, 36 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宴上回來。主人回來敲門的時候,他們立刻為他開門。 37 主人回來,發現這些僕人警醒,他們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束上腰帶,讓他們坐下來吃飯,親自伺候他們。 38 甚至主人延遲到半夜或黎明才回來,他若發現僕人警醒,他們就有福了! 39 要記住這一點:一家的主人要是知道小偷甚麼時候要來,他一定不會讓小偷破門而入。 40 你們也要隨時準備好,因為人子會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候來臨。」

◆地上錢財和天國使命

路加福音書12章16~21節,關於無知財主的比喻,乃耶穌對貪婪所發的警語。今天所讀32~40節經文,延續關於財富的教導,放在末世論上下文脈絡,提醒門徒要警醒。

前文提到,財主因田產大豐收,想要蓋一座更大的糧倉以儲藏一切糧食,讓他可以安逸快樂享用多年。然而,上帝卻對他說,今夜就要取他的性命,他所預備的要留給誰?耶穌為此比喻下了一個註解:「那為自己積聚財富、在上帝眼中卻不富足的人也是這樣。」(21節)耶穌接著告訴門徒,不要只全神貫注於食物、衣著等生活基本所需,而應熱心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假使上帝能餵食飢餓者,使野地的百合花穿戴華服,那麼上帝並不會忽視他們生活各項所需。門徒為了上帝國而被呼召,他們將面臨許多風險,因此,耶穌先給他們這些安慰的話。

◆要為上帝國度努力

耶穌接著叮嚀門徒,要持續預備人子的來臨(35~40節)。這些談話皆指向要把財寶存在天上,並提醒門徒警醒準備,因為主人會在意想不到的時間回來。這段經文也讓我們從三個面向思考:

一、耶穌告訴門徒,要為上帝國度努力,別為生活所需擔憂,因上帝會供給他們。耶穌說:「你們要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祂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31節)耶穌又說:「你們這小小的一群,不要害怕,因為你們的父親樂意把祂的國賜給你們。」(32節)

門徒被呼召要努力對抗試探,就是對抗追求食物及衣裳等慾望的試探。耶穌指出,上帝應許要將祂的國賜給門徒,強調這世界並非由命運所操控,也不由惡者力量所控制,而是由天父上帝所主宰,祂賜予的禮物就是祂的國,因此不要追求世上的財富,而要將財寶積存在天。

◆上帝的統治

二、要想想自己所擁有的,是否與世俗不一樣,清楚自己是活在上帝的統治下,以不憂慮的態度面對個人所需,以樂意的心與窮人分享財物,並明白把錢賙濟窮人,就是積存財寶在天。因此得報償的應許,要有「拒絕成為富有的窮人」之心志──富人雖富有,卻因無窮的慾望,內心一直存在不滿足。

施捨的主題,在路加福音不斷被提及。耶穌對一位求教永生的猶太領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18章22節)這人卻因為富有,垂頭喪氣地離開。

耶穌向門徒保證,上帝國必然到來,以此激勵他們。門徒的人數雖然少,影響力也弱,仇敵卻是那樣強大。但是,因著「上帝樂意」的緣故,上帝國必然臨到他們。門徒若相信那永遠的國度,就該積存財寶在天上,多多將地上的財物賙濟有需要的窮人。這樣所積存的,乃是別人無法奪走的財寶,並且可保證他的心,必在那永遠的國度上。

◆準備是因為有期盼,不是擔憂

三、準備是因為有期盼,而不是擔憂。我們從小學習到,若做好準備就不必擔憂,譬如考試前已做好準備、各項競賽前也好好訓練,即使上場考試、競賽時心中難免不安,卻不致於怯場而放棄。

近來,中國常以軍機繞行台灣,企圖以武力威脅來恐嚇台灣人。不論國人對台灣目前軍力是否有信心,台灣都要有自我防衞的意識,若能時時做好作戰準備,提升軍備和戰力,包括心理戰的防禦準備,就不必害怕敵人侵犯。正如保羅在以弗所書6章13節所提醒:「你們要以上帝所賜的武器裝備自己,好在險惡的日子裡能夠抵抗敵人的攻擊,戰鬥到底,始終守住陣地。」

有關預備上帝國的降臨,耶穌要門徒心存盼望,隨時保持警醒,因此又設一個比喻,要門徒如僕人等候不知何時才會從婚宴回來的主人,即使主人三更半夜才回家,他們也要穿好衣服,點亮燈耐心等待,時時預備主人敲門時立即為其開門。耶穌告訴門徒,那些警醒等候的僕人有福了,主人會邀請他們同坐席,甚至親自伺候他們。耶穌鼓勵門徒,即使天國降臨的事會延遲,也要持續、耐心、努力天國的事工;尤其預期門徒將遭遇許多的試煉,因此吩咐他們堅決的保持警醒,甚至提醒要有長期下工夫做準備的毅力。

討論題綱:

1.請分享如何避免試探,預備人子的來臨?

2.請討論現今世代的我們如何在經濟上無憂慮的生活,且樂意與窮人分享財物?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警醒,時時預備上帝國的臨到。

2.請為教會的服事者代禱,求主讓他們不以服事和善行自誇,誤以為服事與善行是面見上帝的憑藉。

3.求主幫助我們有能力服事,為領人歸主的福音事工代禱。

祈禱文:

主啊,我要讚美祢,在舊約時代祢以律法啟示,使祢的子民能遵行祢的道,日日與祢同行。但人軟弱的天性,無法以自己的意志與力量達到被稱為義的目標,因此無法靠自己坦然無懼到祢面前,即使大祭司也要在做好特別的準備工夫後,才可以進入至聖所,步向與祢同在之處。我們感謝祢,因祢無比的愛和拯救計畫,通過耶穌開啟新約時代,拆去隔離我們與祢之間的幔子,使我們因信耶穌基督,可以坦然無懼到祢面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教會讀書會討論「有準備,帶來盼望而非恐懼」相關主題。

2.在小組聚會討論「這世界非由命運控制,乃由天父牧養」主題。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