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9/08/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8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獻上最好的

參考經文:《 利未記22章1~33節》

22:1 上主吩咐摩西告訴 2 亞倫和他的兒子們:「你們絕不可污辱我的聖名,要慎重處理以色列人獻給我的聖物。我是上主。 3 你們的後代中,任何人在禮儀上不潔淨的時候接近以色列人獻給我的聖物,不得再在我的祭壇事奉我。你們的後代要永遠遵守這條例。我是上主。 4 「亞倫的後代中,任何患痳瘋病或遺漏症的人一定要等到潔淨後才可以吃神聖的祭物。祭司若摸到因接觸屍體而不潔淨的東西,接觸到患遺精 5 或其他不潔淨的動物或人,就不潔淨。 6 祭司不潔淨以後一直到當天傍晚都不潔淨。他一定要沐浴後才可以吃神聖的祭物。 7 日落以後,他就潔淨,可以吃分給他的神聖祭物;那就是他的食物。 8 他不可吃自然死去或被野獸咬死的動物。我是上主。 9 「所有的祭司都應該遵守我所頒佈的規例。不然,他們就有罪,一定死亡,因為他們不遵守我神聖的規例。我是使他們成聖的上主。 10 「只有祭司家的人才可以吃神聖的祭物;其他的人都不可吃,即使住在祭司家裏的人或雇工也不可吃。 11 但是祭司的奴隸,無論是用錢買的或在他家出生的,都可以吃祭司分到的祭物。 12 祭司的女兒若嫁給非祭司的平民就不可吃神聖的祭物。 13 但是祭司的女兒若成為寡婦或被休,沒有兒女而回到娘家來住,她就可以吃父親作祭司所收到的食物。只有祭司家的人才可以吃祭物。 14 「一般人若在無意中吃了神聖的祭物,要按照原價加上五分之一償還給祭司。 15 祭司不可讓一般人隨便吃神聖的祭物而污辱了祭物;這會使那人犯過錯,受懲罰。我是使祭物聖化的上主。」 16 17 上主吩咐摩西 18 向亞倫、他的兒子們,和以色列全體人民說:「以色列人民或住在他們當中的外僑,凡獻燒化祭的,無論是還願或自願的,必須獻沒有殘缺的祭牲。 19 你們要獻沒有殘缺的公牛、公綿羊,或公山羊才會蒙悅納。 20 你們若獻殘缺的祭牲,上主是不接納的。 21 無論誰,為要還願或自願獻平安祭給上主,必須獻沒有殘缺的祭牲才會蒙悅納。 22 不可把瞎眼的、瘸腿的、殘廢的、皮膚有傷、腫,或癬疥的祭牲獻給上主。不可獻這種祭牲在祭壇上作火祭給上主。 23 至於獻發育不健全或畸形的公牛或小綿羊,你們可以獻作自願祭,但這種祭牲不可作還願祭。 24 不可把睪丸損傷、被壓碎、有疤痕,或被割掉的祭牲獻給上主。在你們境內不准有這種事。 25 「從外國人得到的動物,你們不可當食物祭獻給上帝。這種動物算是有殘缺的,不會蒙上主悅納。」 26 上主吩咐摩西說: 27 「剛出生的小公牛、小綿羊,或小山羊,在七天內不可使牠跟母牛或母羊分開。第八天後,牠就可以作火祭獻給上主。 28 不可在同一天把母牛和小牛、母綿羊和小綿羊、母山羊和小山羊宰了獻上。 29 獻感謝祭給上主,要照條例獻才會蒙悅納。 30 你們要在當天把祭肉吃完,不可留到第二天早晨。我是上主。」 31 「你們要切實遵行我的誡命;我是上主。 32 你們不可侮辱我的聖名;以色列人民必須尊崇我為聖潔的。我是使你們成聖的上主; 33 我曾經領你們出埃及,要作你們的上帝。我是上主。」

我們教會的孩子很願意幫忙做事,甚至倒垃圾。有一次,幾個孩子一起在教會外等垃圾車。車子一來,一個大男孩就勤快地拿起垃圾。我說:「要記得說謝謝喔!」那天,他不只向清潔隊員說了「謝謝」,又補了一句「愛你喔!」清潔隊員笑著答:「不用愛我,要愛你媽媽就好。」我相信,這是那位清潔隊員最開心的時刻。

台灣俗語說:「吃人一口,報人一斗。」意思是我們從別人所得的恩惠,必須謹記在心,若有機會要加倍報答。詩人說:「上主賜給我的一切厚恩,我要怎樣報答呢?」(詩篇116篇12節)詩人用「厚恩」形容上帝所賜的恩惠,「厚恩」這詞有「好處,恩典的行動」之意。詩人深深感受上主所成全之事,真的是為了他的「好處」,是出自上主「恩典的行動」。因此,詩人問自己:「我要怎樣報答?」這也是值得我們思考與學習的問題。

摩西向亞倫和他的兒子們,以及全體以色列人民宣布獻祭的規矩:「凡獻燒化祭的,無論是還願或自願的,必須獻沒有殘缺的祭牲……才會蒙悅納。」(利未記22章18~19)這是否也表示,有些人會將不好的、有殘缺的、自己不要的拿來獻祭呢?卻把好的、健康的、肥美的留給自己呢?若是這樣的想法,那麼所獻上的到底是什麼呢?若不是出於甘心樂意,獻祭的意義也不存在。

有個故事提到,一個農夫得了很嚴重的病,在人看來是沒希望了。於是,他向神禱告,如果神醫治他的病,他就奉獻一頭牛給教會。後來,農夫的病果真好了,他非常高興。但只高興一下下,因為他開始捨不得那頭牛,因為值很多錢。他苦思了一個晚上,終於想到一個妙計。隔天,他帶著牛和一隻雞到街上去賣。「牛,200元。雞,20000元。」大家都很好奇,為什麼牛和雞的價錢會反過來賣?於是,爭著要買他的牛。但農夫說:「不能單獨買牛,必須和雞一起買。」但算一算還是很划算,就成交了。重點來了,為什麼農夫的牛只賣200元呢?因為,禮拜天農夫就帶著200元去奉獻了。

這故事提醒我們反省,當我們向上帝還所許的願,會自動打折嗎?會把好的留給自己嗎?事實上,「獻沒有殘缺的祭牲」要求的是一種態度,是讓我們可以向上主表達感激的標準,因為上主值得我們獻上最好的。



默想:

當我奉獻時,我是否甘心樂意,以感恩的心獻上呢?

祈禱:

神聖的上主,祢是賞賜一切豐盛恩典的源頭,祢是配得頌讚的主,我要將心歸祢,將全生命奉獻給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