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0/10/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0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錯誤的選擇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10章1~19節》

10:1 羅波安到示劍去;以色列人都聚集在那裏,擁立他作王。 2 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因逃避所羅門王到埃及去;他一聽到羅波安作王的消息就從埃及趕回來。 3 於是北部支族的人民派人去請他來,然後跟他一起去見羅波安,對他說: 4 「你父親所羅門使我們背負重擔。如果你減輕我們的擔子,使我們的生活過得去,我們就歸順你。」 5 羅波安說:「你們三天後再來。」於是他們走了。 6 羅波安王徵詢幾個元老的意見;他們曾經作過他父親所羅門王的顧問。他問他們:「你們認為我該怎樣回答這些人呢?」 7 他們說:「你要善待這些人,使他們高興,答覆他們時說些好話,他們就會永遠服事你。」 8 可是,羅波安不理會這些元老的話,卻去找一些年輕人;他們是跟他一起長大的,現在作他的顧問。 9 羅波安問他們:「你們有甚麼建議?那些人要求我減輕他們的擔子,我該怎樣回答他們?」 10 他們說:「你可以這樣告訴他們:『我的小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呢! 11 我父親給你們重擔,我要給你們更重的擔;他用鞭子打你們,我要用刺棒擊打你們!』」 12 三天以後,耶羅波安和所有人民照羅波安王的指示,再到他面前。 13 王不聽元老的建議,卻照著年輕人的建議對人民說凶狠的話。他說:「我父親給你們重擔,我要給你們更重的擔;他用鞭子打你們,我要用刺棒擊打你們!」 14 15 王不理會人民的要求;他不知道這是主上帝的旨意,為要實現他藉著示羅人亞希雅先知對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 16 以色列人民見王不接納他們的要求就喊著說:大衛跟我們有甚麼關係?耶西的兒子對我們毫無益處!以色列人哪,我們回老家吧!讓大衛家看顧自己吧!於是,以色列人民反叛回家去了; 17 羅波安只作住在猶大地區的人民的王。 18 羅波安王派勞工總管亞多蘭到以色列人那裏去,以色列人用石頭把他打死。這時,羅波安慌忙坐上馬車,逃回耶路撒冷。 19 從此,以色列北國的人民一直反叛大衛王朝。

所羅門王在位時,以色列是個富強國家。雖然所羅門有智慧與能力,但並不是完美無瑕疵的王。從列王紀上11章可知,所羅門妻妾成群,且多來自異邦,這讓他形象大打折扣,也成為王國分裂導火線。上帝不准以色列人和異族通婚,怕他們隨從異族信仰而離棄祂,所羅門卻做錯誤的選擇,為鞏固邦誼,竟離棄上帝的教訓。

所羅門為了建造聖殿與王宮,需要許多勞力與財力,因此對百姓課徵重稅並徵調勞力,造成百姓苦不堪言。當所羅門駕崩,他的兒子羅波安繼位,北部支族派人請耶羅波安向羅波安請求減輕重軛,若能減輕,他們就願意歸順。當時羅波安並沒有馬上答覆,而是先問元老臣僕與那群和他一起長大的年輕顧問。羅波安最後選擇少臣的建議,就是要施以比他父親所羅門更重的擔子在百姓身上,若所羅門王當年用鞭子擊打他們,他就要用刺棒擊打。一個錯誤的選擇,造成北方百姓反叛,讓王國走向分裂,而這也實現了上帝藉先知亞希雅所說的預言(參閱列王紀上11章31~39節)。

時序來到10月,許多教會都在這個月舉行新年度的團契、機構首長與幹部改選。藉此我們要思考,選某人擔任首長、幹部的考量是什麼?是看重其能力、財力,或信仰態度?有人認為,上帝藉由選舉來興起祂要重用的人,來服事祂與教會;也有人認為,選舉總是充滿人為因素,到底是「民主」還是「神主」?在這樣的處境中,願上帝憐憫,讓我們對選同工的態度更審慎,才不會因為錯誤的選擇,而誤了教會向前的腳步,虧欠上帝的榮耀與命定。

羅波安一個錯誤的選擇,使民心背離,導致以色列王國分裂。從今天的經文,上帝不也提醒我們正確選擇的重要嗎?昔日,摩西曾把生死禍福都擺在以色列百姓面前,讓他們自己選擇。而今,我們是要選擇真理與救恩,還是敗壞與沉淪呢?詩篇119篇30節:「我選擇真理的道路;我重視祢的法則。」願上帝幫助我們,在今世做出正確的選擇,而得著蒙恩與蒙福的果子。



默想:

面臨人生許多重要選擇時,我是否能倚靠上帝做出有智慧且正確的選擇?

祈禱:

智慧的源頭,愛我們的上帝,人生中常面臨許多要做選擇的時刻,有時我會做出錯誤的選擇,而造成一些遺憾,甚至在信仰的道路上跌倒。願上帝憐憫,也幫助我,從今天的經文得到教訓,當我在面臨抉擇時,能倚靠祢做出正確的選擇,也願聖靈幫助我從祢的話語中重新得力,並走在真理的道路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