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0/10/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0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屬靈同伴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26章1~23節》

26:1 所有猶大人民都選擇亞瑪謝十六歲的兒子烏西雅繼承他父親作王。 2 亞瑪謝死後,烏西雅收復了以拉他,重新加以修建。 3 烏西雅十六歲時作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五十二年。他母親耶可利雅是耶路撒冷人。 4 烏西雅效法他父親的榜樣,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 5 在他的宗教顧問撒迦利亞活著的年日,他都忠心事奉上主;上主賜福給他。 6 烏西雅跟非利士人打仗。他拆毀了迦特城、雅比尼城,和亞實突城的城牆,並且在亞實突附近和非利士其他地區建造設防城。 7 上帝幫助他打敗非利士人、住在姑珥‧巴力的阿拉伯人,和米烏尼人。 8 亞捫人向烏西雅進貢。他的勢力強大,名聲遠播埃及。 9 烏西雅為加強耶路撒冷的防禦工事,在角門、谷門,和城牆轉角的地方都建造城樓。 10 他也在郊外建造防禦塔,挖了許多水井,因為他在西邊山腳下和平原地帶有很多牛群。由於他喜歡耕種,他鼓勵人民在山地開墾葡萄園,耕種肥沃的土地。 11 烏西雅有強大的軍隊,隨時可上戰場。軍方紀錄由書記耶利和瑪西雅保管,並由王室的一名指揮官哈拿尼雅監督。 12 軍隊由兩千六百名軍官指揮; 13 他們手下有三十萬七千五百名兵士,都是能征善戰、能為王征討敵人的戰士。 14 烏西雅給軍隊裝備盾牌、槍矛、盔甲、戰衣、弓箭,和甩的石頭。 15 在耶路撒冷,他的工程師在城樓和城牆轉角處裝置機器,可以從上面射箭,扔大石塊。他的名聲遠播各處,勢力非常強大,因為上帝幫助他。 16 烏西雅王的強盛使他逐漸驕傲起來,招致他的衰敗。他冒犯上主,自己進聖殿在香壇上燒香。 17 亞撒利雅祭司帶著八十名英勇的祭司跟著王, 18 要阻止他。他們說:「烏西雅啊,你沒有權向上主燒香;只有亞倫後代作祭司的被分別為聖來做這事。請離開這聖地。你已經冒犯了主上帝;你再也得不到他給你的尊榮了。」 19 烏西雅正站在聖殿的香壇旁邊,手裏拿著香爐。他對那些祭司發怒,就在那時,他的額上突然出現了痲瘋。 20 亞撒利雅和其他祭司都驚嚇地望著王的前額。他們催他離開聖殿;他就急忙離去,因為上主已懲罰他。 21 烏西雅王餘下的年日因這病而禮儀上不潔淨,不能再進聖殿,住在自己的行宮;國家大事由他兒子約坦掌管。 22 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先知把烏西雅王統治期間的一切事都記錄下來。 23 烏西雅死後葬在王室的墳場,不是在王室的墳墓裏,因為他患痳瘋病。他的兒子約坦繼承他作王。

你是否曾經在生命低潮時,有屬靈長輩的引導、陪伴,幫助你突破靈命困境的經歷呢?或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因為屬靈長輩用愛來影響你、牧養你,幫助你更倚靠上主呢?從歷代志下26章5節可知,烏西雅王有這樣一個引導他忠心事奉上主的屬靈長輩,就是撒迦利亞。烏西雅王和撒迦利亞的關係,與約阿施王和耶何耶大很像(參閱歷代志下24章2節)。當這兩位王願意謙卑尋求幫助時,他們身邊的屬靈長輩,就引領他們走在上主所喜悅的道路上。

烏西雅王在內政與外交上,都有極優秀的領導力。26章7、15節提到「上帝幫助他」,因為他「忠心事奉上主」(5節),所以上主使他亨通。但是,人總有盲點,需要屬靈夥伴的提醒與代禱。在烏西雅作王時,至少曾有撒迦利亞作他的屬靈長輩,在各樣事情上提醒他、為他禱告。然而,當撒迦利亞離世後,烏西雅就因為驕傲而不接受其他人的提醒了。

不管是屬靈夥伴或屬靈父母,都是上主賜給我們的屬靈同伴,除了提醒我們是不孤單的,他們也常常幫助我們校正某些「偏見」。不管是信仰比我們成熟的人,或是與我們一起追求、彼此代禱的屬靈同伴,都能幫助我們信仰成長。在尋求上主心意的過程中,祂不要我們過於倚靠人的想法。在生活遇到難題時,透過屬靈同伴的分享,我們可以一起在禱告中把困難交託給主,順服祂的旨意,使我們更新而變化。不過,我們不該把自己與上主的關係,建立在順服某人的權柄之上。上主要我們和屬靈同伴彼此相愛,幫助我們更了解祂的心意。然而,當屬靈同伴的分享讓人感到擔心,我們也該察驗是否符合聖經教導,把疑惑帶到上主面前。

我曾經在生命低潮中,尋找教會裡信任的屬靈長者訴苦。屬靈長者的接納與傾聽,讓我的情緒受安慰;我內心不為人知的傷痛,也在屬靈長者引導下,向上主祈求更新的盼望。一次次的鼓勵,讓當時信心軟弱的我,慢慢找到重新與主連結的力量。這樣的經驗,不是倚靠人得勝,而是在屬靈長者的鼓勵代禱中,尋求信仰的理解。聖經中的屬靈師徒──保羅與提摩太,是很好的信仰榜樣。保羅欣賞提摩太的屬靈恩賜,也鼓勵他在服事中不要小看自己年輕。盼望我們在團契生活中,能用主的話陪伴兄姊在真理中站立得穩,在信仰辯證中扎根信心,一起活出信仰的喜樂與熱情。



默想:

我是否有屬靈同伴,成為信仰生活上的幫助和提醒?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豐富我的團契生命,讓我在徬徨時不致孤單,我也願意學習成為他人的屬靈同伴。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