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0/10/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0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教導上帝的律法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17章1~19節》

17:1 約沙法繼承他父親亞撒作王;他發憤圖強,對抗以色列。 2 他把軍隊駐紮在猶大各設防城和鄉村,以及亞撒在以法蓮境內佔領的各城。 3 上主賜福給約沙法;因為他效法他父親早年的榜樣,沒有拜巴力。 4 他事奉他父親的上帝,遵行上帝的命令,不做以色列諸王所做的事。 5 上主鞏固約沙法在猶大國的統治;人民向他獻禮物,所以他非常富有,並且很受人尊敬。 6 他以事奉上主為榮,廢除了所有山丘上的神廟,以及在猶大的亞舍拉女神的柱像。 7 他在位的第三年,派遣便‧亥伊勒、俄巴底、撒迦利雅、拿坦業,和米該亞到猶大各城教導人民。 8 跟他們一起去的有:示瑪雅、尼探雅、西巴第雅、亞撒黑、示米拉末、約拿單、亞多尼雅、多比雅、駝巴多尼雅等九個利未人,以及以利沙瑪和約蘭兩個祭司。 9 他們帶著上主的法律書,走遍猶大各鄉鎮,教導人民。 10 上主使四周鄰國都不敢跟約沙法王打仗。 11 有些非利士人向約沙法進貢大量的銀子和其他禮物;有些阿拉伯人送給他七千七百隻綿羊和七千七百隻山羊。 12 於是約沙法越來越強盛。他在猶大各地建築堡壘和城鎮, 13 儲藏大量貨物。他派英勇的戰士駐守耶路撒冷, 14 按照他們所屬的宗族分派。押拿是猶大族軍隊的指揮官,手下有三十萬軍隊。 15 副指揮是約哈難,手下有二十八萬軍隊。 16 其次是細基利的兒子亞瑪斯雅,手下有二十萬軍隊。(亞瑪斯雅曾經自願事奉上主。) 17 便雅憫族軍隊的指揮官是以利雅大;他是一個英勇的戰士,指揮二十萬裝備著盾牌和弓箭的軍隊。 18 副指揮官是約薩拔,率領十八萬裝備良好、隨時可以上陣的軍隊。 19 這些人都在耶路撒冷伺候王。除此之外,王也調軍隊駐守猶大其他的設防城。

亞撒王之子約沙法繼位猶大王之後,勵精圖治,除了在國防下功夫,對抗北國以色列,也效法父親亞撒早年的榜樣,一心尊崇上帝,沒有拜巴力。約沙法一上任,就除去邱壇與亞舍拉的柱像,廢除神廟。上帝喜悅約沙法的作為,就鞏固他的統治權,使其國力強盛。約沙法還有一樣非常重要的作為,就是派遣許多人去猶大各城教導人民。他們教導的,不是生活常識、道德倫理,而是上帝的律法,為要使人民都能確實遵行。因著約沙法的所為,使猶大全國上下都蒙上帝賜福。

每年10月第三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訂定的「教會教育事工奉獻主日」。這是由「世界主日學紀念主日」演變而來,原是記念英國媒體人雷克斯(Robert Raikes,1735~1811年)設立主日學校,使街童得到信仰造就的機會。至今,主日學不只是孩童獨享,許多教會也開辦成人主日學、青少年主日學,體現信仰教育的全人化。因為信仰的學習與教育是一生的事,而且教會的信仰教育不只限於主日學,故改為「教會教育事工主日」。

在教會中,我們除了透過禮拜、主日學來學習上帝的話語,也透過各種管道接受信仰造就,如查經班、門徒培訓課程等,為要得著裝備、更新生命,成為各司其職的肢體,合乎主用。教會教育,不是僅灌輸宗教知識、信仰理性,更要讓人感受上帝的愛與同在。全人化的信仰教育,要使信徒從少到老都走在正道,一生不偏離。

身為基督徒,我們在家庭中,是否如約沙法派老師教導猶大人民一般,教導下一代正確的信仰觀念呢?我們在教會所領受的教導,是否有內化並實踐出來,進而按正道教導給下一代呢?還是我們在教會與在家中是兩樣情?許多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到了大專或就業時,不但離開了家,往往也離開了信仰,這其實與家庭是否持守信仰教育大有關係。盼望身為父母和信仰長輩的我們都能堅持,不僅自己遵守上帝的話語,更要將上帝的話語教導給下一代,使孩子們同得聖言的好處。



默想:

我的教會與家庭是否注重信仰教育?我有向我的家人傳講上帝的話語,並成為晚輩的信仰模範嗎?

祈禱:

上帝啊!祢的話語是真實,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願人都能從祢的話語中領受滿滿的祝福與恩典。願祢幫助我的教會,使信仰教育的功能齊備,忠實傳講祢的話語,願我的家庭中不論老幼,都樂意學習祢的話語,並在生活中實踐信仰。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