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0/10/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0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倚靠上主得勝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13章1~22節》

13:1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在位的第十八年,亞比雅登基作猶大王。 2 他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三年。他母親叫瑪迦,是基比亞城烏列的女兒。亞比雅和耶羅波安之間發生戰爭; 3 亞比雅率領四十萬軍隊跟耶羅波安的八十萬大軍交戰。 4 兩軍在以法蓮山區接觸。亞比雅王上洗瑪臉山向耶羅波安和以色列人喊話;他說:「你們聽著! 5 難道你們不知道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曾經與大衛立下不能毀的約嗎?上主把以色列的王位永遠賜給大衛和他的後代。 6 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背叛了他的王─所羅門, 7 後來,他招集了一群流氓無賴,頑強地敵對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那時羅波安年紀輕,沒有經驗,無法抵擋他們。 8 現在你們計劃攻擊上主賜給大衛後代的王權;你們有強大的軍隊,又有耶羅波安鑄造的金牛作你們的神。 9 你們把上主的祭司亞倫的後代趕走,也把利未人趕走;你們照著其他國家的方法指派祭司代替他們。任何人牽來一頭公牛或七隻綿羊,你們就封他當你們所謂神明的祭司。 10 「但是,我們仍然事奉上主─我們的上帝,沒有離棄他。亞倫的後代執行祭司的任務;利未人協助他們。 11 他們每天早晚向他燒香,獻燒化祭,又在桌上獻潔淨的供餅。每天晚上點燃金燈臺上的燈。我們謹守上主─我們上帝的命令,你們卻離棄了他。 12 上帝與我們同在,是我們的領導者。他的祭司拿著號角,要吹號召集我們跟你們作戰。以色列人哪,不要跟上主─你們祖宗的上帝爭戰!你們是無法取勝的!」 13 這時候,耶羅波安調一部分軍隊在猶大軍隊的後面埋伏著,其餘的則從前面進攻。 14 猶大人四面觀看,看見自己被包圍了,就向上主求救;祭司們吹號角。 15 猶大人大聲吶喊,亞比雅率領他們攻打。上帝擊敗了耶羅波安和以色列軍隊。 16 以色列人逃避猶大人;上帝使猶大人勝過他們。 17 亞比雅和他的軍隊大敗以色列人,消滅了以色列的精兵五十萬。 18 猶大人得勝了,因為他們倚靠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 19 亞比雅追趕耶羅波安的軍隊,佔領了他的幾座城,就是伯特利、耶沙拿、以弗倫,和這些城附近的村莊。 20 亞比雅在位期間,耶羅波安始終沒有再掌權。最後上主擊打他,他就死了。 21 亞比雅逐漸強盛;他有十四個妻子,二十二個兒子,十六個女兒。 22 亞比雅其餘的事蹟和言行都記載在先知易多史上。

「靠主耶穌聖名,靠主耶穌聖名,我們必能得勝……靠著耶穌寶貴聖名,我們必能得勝。」這首詩歌告訴我們一個簡單的道理:靠主必能得勝!可在哪方面得勝?答案不外乎勝過撒但的詭計、勝過罪惡的權勢……。的確,單靠我們的力量無法戰勝撒但的詭計,唯有倚靠上帝的力量,才能得勝。

今天的經文記載,南國猶大王亞比雅率領40萬軍隊對抗北國以色列王耶羅波安的80萬大軍。從人數看來,亞比雅的軍隊處於劣勢,耶羅波安要打勝仗並不是問題。但事實是,猶大國「以少勝多」,亞比雅的40萬軍隊戰勝耶羅波安的80萬大軍。這令人詫異的結果,只有一個簡單的原因:倚靠上帝。猶大的軍力雖不如北國以色列,但因為他們倚靠上帝,而得到這場戰役的勝利。相反地,耶羅波安因為離棄上帝,不僅把上帝的祭司及利未人趕走,還鑄造金牛犢,事奉外邦的神明。耶羅波安雖擁有80萬大軍,受10個支派擁護,卻輸了這場戰役,最後也被上帝擊打而亡。

當過兵的弟兄都知道,在新訓期末鑑測有所謂的「500障礙」,就是在500公尺範圍內要通過層層考驗,其中一大考驗是攀過一道高牆。在我們的生命中,許多挫折與苦難就如一道高牆,矗立在我們眼前,不僅擋住前路,有時也阻隔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看著那道牆,一心只想著要怎麼爬上去,爬上頂端要如何下來,卻忘了上帝就在我們身旁,要幫助我們攀過高牆,勝過逆境啊!在哥林多後書10章,保羅也用「堡壘」形容那些阻礙我們親近上帝的人、事、物,並提醒信徒要用「上帝大能的武器」摧毀那堅固的堡壘,攻破一切荒謬、高傲的言論,要「掠取每個人的心思來歸順基督」。

堡壘或高牆,或許是我們心中的擔憂與懼怕,但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們學習很簡單卻也很重要的功課:倚靠上帝!有上帝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與力量,我們還懼怕、擔憂什麼呢?靠著上帝的力量,我們能跨越高牆、攻破堡壘,就像亞比雅的軍隊,雖然與敵軍的軍力懸殊,他們仍勇敢向前、不退縮,倚靠上帝來迎戰,最後得到勝利,也使國家太平強盛。願我們的生命也能時刻倚靠上帝,擁有在基督的愛裡得勝有餘的人生。



默想:

我是否願意將生命交託給上帝,並時刻倚靠祂?

祈禱:

掌管萬有的主,感謝祢的愛,使我能放膽來到祢面前,將生命中的擔憂與懼怕交託在祢手中。願祢扶持與幫助,垂聽孩子在祢面前的懇求。我願時時倚靠祢,因祢是我的力量與幫助,是我的磐石與盾牌。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