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0/10/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0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剛強壯膽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15章1~19節》

15:1 上帝的靈降在俄德的兒子亞撒利雅身上, 2 他就去見亞撒王,對他說:「亞撒王和所有猶大、便雅憫的人民哪,請聽我說。只要你們順從上主,他一定與你們同在。你們尋找他,他就讓你們找到;你們遠離他,他就丟棄你們。 3 以色列已經好久沒有真神,沒有祭司的教導,沒有法律。 4 但災難臨到的時候,他們轉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他們尋求他,他就讓他們找到。 5 在那期間,人進出都沒有安全,因為到處有動亂。 6 這國攻打那國,這城攻打那城,因為上帝使災難痛苦降在他們身上。 7 可是,你們必須剛強,不可沮喪;你們的工作一定得到報賞。」 8 亞撒一聽到俄德的兒子亞撒利雅的預言就得到鼓勵。他把猶大和便雅憫境內所有的偶像以及他所佔領的以法蓮山區各城的偶像都除去。他又修造立在聖殿院子裏的上主的祭壇。 9 許多人從以法蓮、瑪拿西、西緬來歸順亞撒,住在他的國中,因為他們看見上主與他同在。亞撒召集這些人和猶大以及便雅憫的人民; 10 他們就在亞撒在位的第十五年三月聚集在耶路撒冷。 11 那天,他們從擄來的戰利品中用七百頭牛,七千隻羊獻給上主作牲祭。 12 他們立約要全心全意敬拜上主─他們祖先的上帝。 13 無論男女老幼,誰不尋求上主,誰就得處死。 14 他們奉上主的名高聲發誓,要遵守這約;然後他們歡呼,吹號。 15 猶大所有的人民都很快樂;因為他們一心立下這約,一意尋求上主,他就讓他們找到,並且賜給他們四境太平。 16 亞撒王廢除他祖母瑪迦太后的后位,因為她造了繁殖女神亞舍拉淫猥的柱像。亞撒把女神像砍倒,劈碎,在汲淪溪燒掉。 17 雖然亞撒沒有把所有山丘上的神廟摧毀,但他終生一心一意忠於上主。 18 他把父親亞比雅獻給上帝的東西和自己奉獻的金銀器物都放在聖殿裏。 19 一直到他在位的第三十五年,這段期間都沒有戰爭。

當年約書亞從摩西手中接下棒子,要帶領以色列人進到迦南地時,上帝對約書亞說要「剛強壯膽」,無論他身在何方、去到何處,上帝必與他同在。上帝的話讓約書亞有勇氣,率領全以色列百姓一步步進到上帝賜給他們的應許之地。

今天的經文依然記載亞撒王掌權的時代。歷代志下14章,可看見亞撒王敬畏上帝、遵行祂的旨意,並教導猶大人民如此行。今天的經文一開始,記載俄德的兒子亞撒利雅被上帝的靈感動,就去提醒亞撒王,只要順從上帝,祂就同在;若遠離祂,祂也會遠離他們。他也用以色列的景況提醒:只要他們離棄上帝,將受到懲罰、遇到災難,不過不要因北國的景況而沮喪,反而要剛強起來,因為他們所做的工,一定會得到報賞。亞撒王得到激勵,將境內所有異教的邱壇、祭壇,以及他祖母所設的亞舍拉女神像全都除去,甚至焚毀,讓百姓沒有機會隨從異邦的宗教信仰。

從亞撒利雅對亞撒王的談話可得知,敬畏上帝的人不因苦境與未知的事膽怯,反而要剛強起來,勇敢去行,因為上帝必與敬畏祂、忠於祂的人同在。接近年底,許多教會已經選出新的團契會長、機構首長與幹部。在牧會經驗中,常聽見許多被選上會長或幹部的人,因自覺經驗、能力不足而擔憂。不知你是否第一次被選為重要幹部,而為身負重任煩惱擔憂呢?願上帝對約書亞的勉勵、亞撒利雅對亞撒的提醒,今日再次成為你我的勉勵: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不要沮喪,因為上帝必與我們同在,前方的道路雖有爭戰,但上帝是為我們爭戰的上帝,倚靠祂,我們必得勝。

詩人曾說:「要把你自己交託上主;信靠祂,祂會幫助你。」(詩篇37篇5節)交託需要信心,有時候我們覺得交託給上帝了,實際卻仍想自己掌握,內心仍煩惱一切。這句經文提醒我們:信靠上帝,祂會幫助我們。如果我們相信上帝是大有能力的,那我們還有什麼可懼怕的呢?祂大能的手會親自扶持我們、帶領我們,並使我們的心剛強起來,迎向未知的挑戰,奮勇為主爭戰。



默想:

新《聖詩》159首〈主踮我心內,無驚惶自在〉的歌詞極美,是否也成為我的禱告與確信?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的恩典,時刻保護我、看顧我。當我面對人生各樣挑戰時,有時也會膽怯、會軟弱,願主幫助我,賜我剛強的心來勇敢迎向挑戰。我深知,祢在我心中,我就安穩自在,無所懼怕,當我信心不足時,懇求祢幫助。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