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0/10/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0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撒迦利亞的禱告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24章15~27節》

24:15 耶何耶大在一百三十歲高齡時去世。 16 為了記念他為以色列人民,為上帝以及聖殿所做的一切,他們把他葬在大衛城王室的墳墓裏。 17 耶何耶大死後,猶大的領袖們說服約阿施王附和他們的主意。 18 於是人民不在上主的聖殿敬拜他們祖宗的上帝,而去拜亞舍拉女神和其他柱像。他們所犯的罪激起上主對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忿怒。 19 上主派先知警告他們,要他們歸向他,可是人民不聽。 20 後來,上帝的靈支配耶何耶大祭司的兒子撒迦利亞;他就站在人民看得見他的地方,呼喊說:「上帝問:你們為甚麼違背上主的命令而招致災禍?你們離棄了上主,所以他也要離棄你們!」 21 約阿施王參與陷害撒迦利亞的陰謀;他命令人民在聖殿的院子裏用石頭把撒迦利亞打死。 22 王忘記了撒迦利亞的父親耶何耶大對他的忠誠服事,把撒迦利亞殺了。撒迦利亞臨死的時候呼叫說:「願上主看到你所做的,懲罰你!」 23 那年秋天,敘利亞軍隊攻打猶大和耶路撒冷,殺了所有的領袖,又掠走大批戰利品到大馬士革。 24 敘利亞軍隊只有一小隊,但上主使他們擊敗比他們強大的猶大軍隊,因為人民離棄了上主─他們祖先的上帝。上主用這方法懲罰約阿施王。 25 他受了重傷。當軍隊撤退的時候,他手下的兩名軍官背叛他,在他床上殺了他,為報他殺害耶何耶大祭司的兒子的仇。約阿施葬在大衛城,但不是在王室的墳墓裏。 26 反叛他的是亞捫婦人示米押的兒子撒拔和摩押婦人示米利的兒子約薩拔。 27 約阿施兒子們的事蹟、對他不利的預言,以及他重修聖殿的事都記載在列王傳記上。他的兒子亞瑪謝繼承他作王。

每個人都曾有犯錯的經驗,不管是一時不察或明知故犯,如果能夠及時回頭,便不會釀成大禍,但若不立即調整修正,就會帶來莫大的災難。

約阿施當猶大王期間,有一年秋天,敘利亞軍隊來攻打猶大和耶路撒冷。若依當時猶大的兵力來看,他們不可能輸給敘利亞的一小隊軍隊,結果卻是猶大慘敗。探究原因,是原本專心尋求上帝的約阿施,在祭司耶何耶大去世後,選擇聽從猶大領袖的意見,離棄上帝,使人民轉而拜亞舍拉女神和其他柱像,不再敬拜上帝。上帝雖然派先知來警告猶大人,他們卻仍然一意孤行。最後,上帝的靈親自臨到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身上,他向人民宣告:「你們為什麼違背上主的命令而招致災禍?你們離棄了上主,所以祂也要離棄你們!」結果,撒迦利亞的真話刺中約阿施的心,約阿施便以借刀殺人的方式,命令人民在聖殿院子裡用石頭把撒迦利亞打死。撒迦利亞臨死前祈禱說:「願上主看到你所做的,懲罰你!」

撒迦利亞的祈禱果真應驗,被上帝棄絕的猶大,變得殘弱不堪。猶大被敘利亞的一小隊軍隊打敗,那些說服約阿施讓人民離棄上帝的領袖全被殺害,最後約阿施也在戰場上受重傷,在軍隊撤退時,被叛變的軍官殺了。選擇離棄上帝的約阿施,最後甚至無法葬在王室的墳墓裡。這與尋求上帝而受敬重、被葬在王室墳墓的耶何耶大真是天壤之別。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自從耶何耶大去世後,約阿施便離上帝的道路越來越遠。上帝雖給他機會,他卻沒有及時回頭,最後就如撒迦利亞的祈禱所言,受到懲罰而死。

記得當兵時,有一次急行軍,全營軍隊都全副軍裝上山行軍。行軍沒多久,我感覺到有一顆小石頭掉進我的軍靴裡。但是我並不以為意,沒有隨即把小石子從靴子裡取出來。一開始,我還能跟得上隊伍,但走到一半,我已經落後隊伍越來越遠。因為沒有把這顆小石頭及時拿出來,最後我的腳已經痛到無法行走。當我脫下軍靴,才發現腳底已經被這顆小石子磨出許多水泡了!很多時候,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若沒能及時聆聽上帝的話,取出阻礙我們的小石子,可能會導致我們無法走完人生的路程。



默想:

禱告並不是讓人操控上帝的咒語,而是讓人的心能與祂深深契合的祈願!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牽我的手,引導我、使我穩固站立。因我極軟弱,常跌倒失敗,求祢帶領我渡過風浪、行過黑暗,讓我能時時活在祢的光明中。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