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0/10/3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0月 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所喜悅的奉獻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31章1~21節》

31:1 節期完了以後,所有的以色列人到猶大各城去,擊碎石柱,砍斷亞舍拉女神的柱像,廢除了祭壇和山丘上的神廟。他們也在猶大其他地區以及便雅憫、以法蓮、瑪拿西境內做了同樣的事,然後各自返回自己的家鄉。 2 希西家王重新組織了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在這制度下,每一個人都有特定的職責。他們的工作包括獻燒化祭以及平安祭,在聖殿事奉,在聖殿各部門獻上頌讚和感謝。 3 他又捐獻自己的牛羊作為每天早晚的燒化祭,以及作安息日、每月初一,和上主法律所規定其他節期所該獻的祭。 4 此外,王吩咐耶路撒冷的居民把祭司和利未人應得的供奉帶來,使他們能專心做上主法律所規定的事。 5 命令一下來,以色列人就把他們最好的禮物、五榖、酒、橄欖油、蜂蜜,和其他農產品帶來,也把各樣東西的十分之一帶來。 6 住在猶大各城的人都把他們牛羊的十分之一帶來,也奉獻很多別的禮物給上主─他們的上帝。 7 從三月開始,禮物不斷地送進來,堆積如山。這情形延續到七月。 8 希西家王和領袖們看見這麼多的禮物就頌讚上主,又稱讚他的子民以色列。 9 王向祭司、利未人查問為甚麼有這麼多禮物; 10 撒督的後代亞撒利雅大祭司回答:「自從人民開始帶禮物到聖殿以來,我們不但有足夠的食物,而且有很多剩餘的,因為上主賜福給他的子民。」 11 他們奉王的命令在聖殿預備儲藏室, 12 把所有的禮物和什一奉獻存放在裏面。他們派利未人歌楠雅管理,派歌楠雅的弟弟示每作助手。 13 他們又派十個利未人在他們手下工作;他們的名字是:耶歇、亞撒細雅、拿哈、亞撒黑、耶利末、約撒拔、以列、伊斯瑪基雅、瑪哈、比拿雅。這事是奉希西家王和亞撒利雅大祭司的命令做的。 14 利未人音拿的兒子可利是聖殿東門的守衛長;他主管接收獻給上主的禮物,也負責分發禮物。 15 在祭司住的其他地方,有下列利未人忠實地協助他。他們的名字是:伊甸、岷雅岷、耶書亞、示瑪雅、亞瑪利雅、示迦尼雅。這些人把食物平均分配給利未人,是按照各人的職務, 16 而不是按照宗族分配的。所有三十歲以上的男人、每日在聖殿值班的,根據職務和班次,每人可分得一份。 17 祭司的職任是按宗族分配;二十歲以上的利未人的職任是按職務和班次分配的。 18 他們跟他們的妻子、兒女,以及其他家人都一起登記,因為他們必須準備隨時執行聖職。 19 住在亞倫後代所得的城或郊野的祭司們中,有些負責的人把食物分發給祭司家族所有的男人以及利未族譜上的每一個人。 20 希西家王在猶大全地做了上主─他的上帝認為正、直、忠信的事。 21 他十分成功;因為他所做的,無論是有關聖殿或遵行法律的每一件事,都是一心尋求上帝的旨意而做的。

提到奉獻,我們常常只想到財務方面。但上主所喜悅的奉獻,其實是我們在祂面前誠心悔罪,並再次宣認我們所信靠的上主掌管一切。我們真切地明白,一切都不是我們賣力得來的,而是上主的恩惠。我們的奉獻,只是在時間、財務、恩賜上回應上主的愛。

今天的經文記載,猶大百姓在希西家王的帶領下獻完祭,就回到日常生活。但是,他們如何繼續持守敬虔的生活準則呢?如何操練自己,將生命獻給上主呢?希西家王明白,國家的興衰與屬靈操練的成熟度有關。因此,他身體力行活出良善、正直與誠實的生命,並帶頭捐獻自己的牛羊作為獻祭之用。他也吩咐耶路撒冷的居民把祭司和利未人應得的供奉帶來,使他們能專心事奉。於是,人民樂意把初熟的五穀、新酒、油和蜜都獻上,讓聖殿所需用的極為豐盛;利未人在宗教禮儀上,也得到所需的資源,能放心事奉。利未人謹慎地將以色列人獻上的十分之一禮物分別為聖,忠實地妥善管理,分發至各利未人及祭司家中,讓以色列全家都歡喜。

當我們樂意奉獻,除了讓聖殿的事奉可以順利進行,上主也會祝福我們。我們的生命不會因為奉獻而虧損,反而會更加喜樂且豐盛。這裡的豐盛不是指會得到意外之財,而是因為我們用上主所賜的智慧來管理我們的才能、財務,使我們更體會生命的豐盛。不管是時間、財務或諸多恩賜,當我們越與教會兄姊或社會中軟弱的肢體分享,得到的喜樂是勝過獨自占有的。

當我們成為管理教會或機構財務的同工,應當善盡管家的責任。教會的財務要公開透明,服事者也需要在專業、倫理上隨時吸收新知,讓兄姊的奉獻能發揮影響力。曾有教會引用瑪拉基書3章8~12節談奉獻,威嚇兄姊若是沒有守什一奉獻,就是偷竊上主的金錢,使沒有預備心的兄姊困窘不已。然而,申命記26章12~13節也提醒我們當照顧貧困弱勢。摩西的律法要求,以色列人每年除了奉獻十分之一給利未人之外,每三年要另外奉獻一切的十分之一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使這些弱勢者可以得飽足。因此,我們不要盲目奉獻,而是要明白奉獻的真義,歡喜回應上主的恩惠,使更多人能體會天國的盼望和喜樂。



默想:

人所擁有的一切都屬於上主,我如何讓我的奉獻更有意義,來回應上主的愛?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樂意奉獻祢所賜的才能、金錢在祢所喜悅的事奉上,特別軟弱的肢體,更需要人來幫助與陪伴,我願意讓他們也體會祢的恩慈。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