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0/11/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1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品格的考驗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32章24~33節》

32:24 約在這時候,希西家王害病,幾乎死去。他禱告,上主就給他一個徵兆,指示他將康復。 25 但希西家驕傲,沒有感謝上主為他所做的,因此災禍臨到他、猶大,和耶路撒冷。 26 但後來,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謙卑下來,上主就沒有在希西家活著的年日懲罰他們。 27 希西家有許多財富,人人都尊敬他。他建造倉庫,儲藏他的金銀、寶石、香料、盾牌,和其他值錢的東西。 28 此外,他又造了倉庫存放五榖、酒、橄欖油,又為牛群、羊群建牛棚、羊圈。 29 這一切以外,上帝賜給他的牛、羊,和其他財富極多,他不得不建許多新城。 30 希西家堵住基訓泉的出口,引水到耶路撒冷城裏。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順利成功; 31 甚至當巴比倫的使者來詢問希西家這裏所發生的不尋常事件時,上帝也讓他自行處理,以此來考驗他的品格。 32 希西家王其他的事蹟和他對上主的忠誠都記載在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的異象書以及猶大和以色列列王史上。 33 希西家死後葬在王室墳墓的上面一層。他死的時候,所有猶大和耶路撒冷居民都為他舉哀致敬,他的兒子瑪拿西繼承他作王。

有一次去拜訪教會長老,剛好一位男士也來拜訪。這人曾是某業界的翹楚,過去非常風光富有。他和長老說話時,突然低聲下氣表明想合作某事業。原來他的風光富有,都是過去式了,真實現況是家財散盡、經濟困頓。過去風光時,對人呼來喚去;窮困潦倒時,只能低聲下氣。他的妻子是虔誠基督徒,也帶他上教會,他卻認為信仰只是寄託,靠自己才是真實。我與長老勸勉他,要與妻子一起敬拜上主,尋求上主幫助,夫妻同心,才能點石成金。

人在風光富有時,往往容易驕傲,自以為是,認為擁有的一切財富都是自己的努力。其實唯有認清自己的有限,信靠上主,從上主而來的幫助才是真實的力量。

希西家曾經生重病幾乎要死,他向上主禱告,上主指示他將會康復,他果真照上主所應許的康復,並且多活15年(參閱列王紀下20章1~11節)。希西家王擁有許多財富,並且受到眾人的尊敬。為了儲藏所有的財富,他建造各種倉庫;他的羊群、牛群極多,所以他又為此建造許多牛棚和羊圈。由於他的牲畜和財富實在太多了,所以還特別為這些牲畜和財富建造許多的新城。

當亞述圍攻耶路撒冷城的時候,希西家王堵住基訓泉的出水口,把水引到耶路撒冷城裡,好讓城外紮營攻擊的亞述斷水。聖經作者特別強調,希西家王所做的每一件事都非常順利成功。

後來,當巴比倫的使者來探視重病復原的希西家王,詢問這裡所發生的不尋常事件時,上主讓他自行處理,來考驗他的品格。此時,希西家王打著與巴比倫結盟來反叛亞述的念頭,為證明猶大國有足夠財力,就把財庫及府庫的軍器全部展示給巴比倫使者看,想藉此取得信任。希西家設想,巴比倫遠在天邊,不會成為猶大國的軍事威脅,巴比倫如果反叛亞述,也能拖延亞述的軍隊侵入耶路撒冷城,猶大國就能趁機會加強耶路撒冷的防禦工程。

上主考驗希西家王的品格,可惜他並未通過考驗。因為他心存驕傲,沒有感謝上主為他所做的;在受亞述威脅時,也沒有全心全意倚靠上主,卻想聯合巴比倫來反叛亞述。因此災禍臨到他,也臨到猶大國。雖然後來希西家王和耶路撒冷居民謙卑下來,上主沒有在希西家活著的年日懲罰他們,但猶大國最終仍被巴比倫滅亡了。



默想:

面臨困境時,我是靠上主的力量,或是靠人的力量?

祈禱:

帶領我們通過死蔭幽谷的上主,求祢常常教導我們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單單仰望祢、信靠祢,因為唯有祢才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