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0/11/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1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代禱

參考經文:《 尼希米記1章1~11節》

1:1 以下的記載是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事蹟。亞達薛西作波斯皇帝的第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尼希米住在波斯京城書珊。 2 我的兄弟哈拿尼跟一群人從猶大來到書珊城。我向他們打聽從流亡巴比倫歸回的猶太同胞和耶路撒冷的情形。 3 他們告訴我:那些從流亡歸回的難民正遭遇大困難,受到凌辱。他們又告訴我,耶路撒冷的城牆破損,城門被燒毀。 4 我聽見這些事,就坐下,難過得流下淚來。我悲傷了好幾天,沒有吃東西。我向上帝禱告說: 5 「上主─天上的上帝啊,你是至大可畏的;你向愛你並且遵守你誡命的人信守你的約。 6 上主啊,我日夜為你的僕人以色列人民呼求,請眷顧我,聽我的禱告!我承認我們以色列人犯了罪;我的祖先和我都犯了罪。 7 我們惡意反抗你,沒有遵行你的誡命,沒有守住你藉你的僕人摩西頒佈給我們的法律誡命。 8 求你記得你曾經告訴過摩西:『你們以色列人若對我不忠,我要把你們分散到別的國家; 9 但你們若回轉到我這裏來,遵行我的命令,我會帶你們回來;即使你們被流放到天涯海角,我也會帶你們回到這塊我選擇作為敬拜我的地方。』 10 「主啊,這些都是你的僕人,你自己的子民,是你曾用你的大能大力拯救過的人。 11 求你垂聽我的禱告,也垂聽所有敬畏你的僕人的禱告。求你幫助我今天順利成功,使皇上向我開恩。」那段時期,我是皇上的司酒長。

在整個週間的教會聚會中,我個人很喜歡禮拜五的祈禱會,原因之一是,大多數人結束了一個禮拜的工作,心情比較輕鬆;其次是,可以藉著祈禱會預備心迎接主日;更重要的是,可以專一來到上主面前,為需要的人事物擺上禱告。對我來說,週五的祈禱會不會遇到太多事情的攪擾,我可以專心和弟兄姊妹一起聚會、祈禱。雖然,現在的生活節奏很快,越來越多上班族不大喜歡週間的祈禱會,但我認為基督徒要常常聚在一起、彼此代禱,這是很重要的事,因為彼此代禱會帶來更大的祝福。

今天的經文中,尼希米的禱告讓我非常感動,身為高官的尼希米,並不忘記自己的身分是猶太人!他主動打聽流亡歸回耶路撒冷的居民的情況,關心耶路撒冷城的訊息。當他知道那些歸回的人受到凌辱,以及家鄉的城門被燒毀時,內心非常難過,並為族人禁食禱告。從他的禱告中,我們可以發現尼希米是個有屬靈洞察力的人。尼希米了解以色列人的遭遇,是因為悖逆上主,對上主不忠而遭致懲罰。他認為,在屬靈的意義上,以色列人是因為失去上主的保佑,才會落入如今的光景。尼希米對以色列人遭受苦難並沒有任何輕看,反而把自己列在以色列人當中,從內心深處向上主禱告,祈求祂的憐憫!尼希米在禱告中記念百姓,希望他們得到上主憐憫,他相信不只是他一個人在禱告,是所有敬畏上主的人在禱告!

2020年初,武漢肺炎的爆發震驚全世界,幾乎所有強國都淪陷在疫情中,使世界的經濟和各層面都受到嚴苛的影響,造成上百萬人的生計困難。當教會看到世界這樣的光景,我們不僅是在醫學上尋找答案,也應當從信仰的角度,反省人與造物主的關係、人與其他受造物的關係,以及人與人的關係!

每個國家或民族,都有自己的特殊歷史情境。我們台灣雖然只是在太平洋的小島,卻是充滿上主恩典的國家。上主垂憐並揀選我們,讓教會佇立在台灣的各個角落。感謝上主特別賜智慧給台灣的政府,積極採取各樣防疫措施,讓我們平安度過可怕的疫情。除了感謝上主的恩典,我們更需要為台灣和全世界代求,因著我們的禱告,讓世界的百姓得祝福!



默想:

我是否成為代禱者,為周遭受苦者守望祈禱?

祈禱:

垂憐世界的上主,求祢施恩在我們當中,使我透過禱告與弟兄姊妹彼此祝福。主啊!我要為人類的罪對萬物和世人造成的傷害代求,懇求祢赦免我們。也願祢垂聽所有敬畏祢的人的禱告,使他們生活一切順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