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每週新眼光》2020/11/0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4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心的旅程 

參考經文:約書亞記3章7~17節

3:7 上主對約書亞說:「今天,我要使所有以色列人民尊崇你為大領袖。他們會看出我與你同在,像從前我與摩西同在一樣。 8 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們,在到達約旦河邊的時候,他們要走進河裏,靠岸邊站著。」 9 於是約書亞對人民說:「來吧!來聽上主─你們上帝的話。 10 你們往前推進的時候,上帝一定要趕走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和耶布斯人。當全世界的主宰─上主的約櫃在你們前頭渡過約旦河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永生上帝與你們同在。 11 12 現在,你們要從以色列支族中選出十二個人,每支族一人。 13 祭司們抬起全世界的主宰─上主的約櫃涉水的時候,約旦河水會停止流動;上游流下來的水會匯集在一個地方,成為一道水堤。」 14 那時正是收割的季節,河水漲過兩岸。於是民眾拔營,準備過約旦河;祭司們抬著約櫃走在他們前頭。祭司們腳一入水, 15 16 河水就停止流動,上游的水在撒拉旦附近的亞當城匯集成一道水堤,下游流進死海的水完全被切斷。於是民眾都從耶利哥對岸附近過去。 17 當民眾走過沒有水的河床時,祭司們抬著上主的約櫃,站立在約旦河中間的乾地上,等所有的人民都過去。

對中世紀的人來說,書本是非常珍貴的財富。一本書的價值通常與一個大農場等值,所以在當時很少人能擁有書籍,只有修道院和教會才有藏書室。直到古騰堡(Johann Gutenberg,1400~1468年)出現,才改變。古騰堡求知若渴,他周遊了許多國家,拜訪各地對科學、藝術等各種學科研究有成的名家。出於愛上帝的熱忱及傳遞真理的使命,古騰堡靠著對基督的信心發明了活字印刷機。古騰堡這項發明,是基督教歷史中珍貴的要件,因為他是以信心作前導,以意志為後盾,為要把福音傳遍天下。透過印刷,知識得以大眾化,從此民眾能自己去鑽研、探討各樣著作,並閱讀上帝的話語。也因著他的發明,把中世紀從黑暗的枷鎖中帶入文藝復興時代,進而使宗教改革的光輝得以燦爛發揚。

◆事前的預備與信心的操練

約書亞記3~4章描述,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的準備及整個渡河的過程。經文詳述約書亞的各項吩咐和過程,與他們如何記念這件大事。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民過約旦河,進入應許之地迦南,對以色列民來說有重大意義。此事件描寫出新一代以色列百姓如何回應上帝的呼召,以及他們要得地為業之前所作的準備,和經歷的恩典。雖然基督徒蒙召,不一定是要在物質上得地為業,但是當我們要進行任何事工之前,同樣需要作準備。

新一代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地前所作的準備,包括聆聽上帝的話語,以及操練如何順服上帝的話語。同樣的,基督徒也要時常操練如何以信心回應上帝的呼召,經歷祂在生活中的引導。操練信仰的功課,能使我們的靈裡得著力量,去克服極大的挑戰和考驗。

當約書亞完成進迦南的準備,就以「摩西的接班人」身分來帶領以色列人。不過,以色列人是否繼續接受約書亞的領導,就要看上帝如何啟示約書亞進行下一步的行動。上帝應允與約書亞同在,並應允使他在以色列百姓眼前尊大。對約書亞來說,即將發生的神蹟,是要再次肯定他的領導地位。而上帝應許要行的奇事,是要顯明祂的能力勝過世上的萬國萬民,也要保守屬祂的子民。

當以色列百姓預備過約旦河前,約書亞向百姓講話,有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約書亞呼召百姓前來聆聽上帝的話語,這表明上帝告訴以色列人,以下的話語非常重要,必須專心聆聽。第二部分是呼應上帝要與約書亞同在的應許;上帝應許與約書亞同在,並且就在以色列人當中。第三部分是與以色列立約的上帝應許他們未來會復興。此處提到上帝會趕出迦南人,這和上帝的信實與守約有關。

◆一件奇事

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上帝必趕出迦南地的人。這件事將以一件奇事印證,讓以色列人可以相信上帝與他們同在。上帝吩咐祭司抬著象徵祂同在的約櫃,先在約旦河裡站住。當祭司抬著約櫃進入約旦河時,奇妙的事發生,河水分開,河水匯集成為一道水堤。

這件奇事就如上帝拯救以色列民過紅海,脫離埃及追兵的景況。春季正是約旦河水漲溢的時期,所以河水比平時的河面更寬,也比平時還要深,水流十分湍急,四圍又有樹林圍繞,百姓要過河非常不容易。上帝告訴站在約旦河前的以色列百姓怎樣過河的具體計畫,這是完全超越人所能想像、專屬上帝的方法。上帝透過以色列百姓的順服,完成了這奇妙的計畫。

◆憑信心和順服上帝,踏上信心的旅程

祭司們不懼怕氾濫的約旦河,憑信心順服上帝的話語,踏入河水,並且一直站立在河中,河水因此全然停止流動,直到眾百姓都渡過河為止。祭司首先帶出整個渡過約旦河的行動,接著是12個支族代表,最後是全以色列會眾。因著順服上帝的話語,以色列百姓經歷到永活的上帝的奇妙大工。當我們順服上帝的話語時,也會在困難的環境中,遇見行奇事的上帝。

以色列在列邦中是祭司的國度,上帝讓他們進迦南地並不是要征服那地享受富貴與權力,而是身為上帝揀選的百姓,要除去那地的罪惡,以順服上帝話語的聖潔生活來高舉祂。基督徒則是上帝國度的祭司,我們相信上帝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在世界的洪流中,踏出聖潔生活的腳步,走上信心的旅程,為世界開啟來到主上帝面前的道路。

討論題綱:

1.面對上帝的呼召,以色列人積極預備心來回應;當面對上帝對你的呼召時,你要在哪些方面超前部署呢?

2.約書亞面對上帝的呼召,勇敢付出行動來帶領百姓聆聽上帝的話語,來成就上帝的旨意。你願意如何順服、付出行動呢?

 

代禱事項:

1.為教會的領袖、同工代禱,當他們回應上帝呼召,在眾人面前服事時,求上帝保守他們的身心靈平安,讓他們越服事越喜樂。

2.為你所代禱及邀請的朋友代禱,求上帝預備他們的心,讓他們願意來接受福音,得著生命的至寶。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昔日帶領約書亞,在他經歷生命的困境時,讓他面對自己的軟弱和挑戰,帶領以色列人經歷信心的旅程,經歷祢的同在,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親愛的主,也祈求祢帶領我們經歷信心的旅程,來面對我們的困境,豐富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得以在各樣環境中倚靠祢來過得勝的生活。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與屬靈夥伴分享自己的信心旅程,並為彼此代禱。

2.寫下每一段你曾經歷的信仰旅程,數算上帝的恩典。並寫下目前面對的困難,祈求上帝帶領。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