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0/11/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1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盼望,不盼「忘」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64章1~9節》

64:1 上主啊,你為甚麼不把天撕開,親自降臨人間?高山看見你就發抖。 2 它們戰慄,像乾柴烈火上的滾湯。求你向你的仇敵彰顯你的大能,使萬國在你面前顫抖。 3 你從前曾經降臨,做了使人懼怕的事,是我們未曾料到的;高山看見你就發抖。 4 沒有人看見或聽見像你一樣的神;沒有其他的神曾為伺候他的人行過大事。 5 你悅納那些好行善、不忘記你的教誨的人。你向我們動怒,我們還繼續犯罪;雖然你發烈怒,我們仍然犯自古以來人所常犯的過錯。 6 我們都有罪,連我們最好的行為也像污穢的衣裳。由於我們的罪,我們像枯乾了的樹葉被風吹散。 7 沒有人向你禱告;沒有人向你求助。由於我們的罪,你不理我們;你遺棄了我們。 8 上主啊,你是我們的父親。我們像泥土,你像陶匠;我們都是你親手造的。 9 求你不要向我們發烈怒;求你不要長久記住我們的罪。我們都是你的子民;求你憐憫我們。

先知以賽亞在經文一開始,明確表達他盼望上帝從天而降,拯救以色列人(以賽亞書64章1、2節)。之所以對上帝有這樣的盼望,是因為他記得上帝過去曾在以色列人當中施行出人意料、且滿有慈愛的拯救大能(3、4節)。這個記憶,成為作者盼望上帝施行拯救的重要依據。

今天是待降節期第一主日,教會在禮拜時會點燃象徵「盼望」的蠟燭,不但預告聖誕節即將到來,更提醒我們盼望主耶穌再來,拯救、更新這世界及所有生命,實現充滿平安的上帝國──也就是不再有痛苦、悲傷、死亡及眼淚的新天新地(參閱啟示錄21章1~4節)。但是,當我們看到許多人仍活在罪惡與痛苦之中,目睹整個大環境正遭遇各樣的天災人禍時,或許我們不禁懷疑:主耶穌再來、帶來新天新地這件事,真的會實現嗎?還是這只是個神話,不過是叫人一時興奮或得安慰的鴉片?

然而,這段經文提醒我們,不要忘記上帝過往的拯救作為,包含聖經所記以及我們生命中所經驗的。上帝過去如何,現在、未來也不會改變!這能幫助我們繼續盼望主耶穌的拯救。

先知雖盼望上帝的拯救,卻又想起同胞以前犯了罪,不信靠上帝,上帝為此向他們發怒,這樣,祂還願意拯救嗎(5~7節)?這看似懷疑,卻也是悔改的開始──承認、記得過往的罪過。認罪,使人發現自己的無能為力,渴望拯救到來,尋求可幫助的力量。於是作者仍向上帝呼求:請祢顧念祢是我們的父親、是創造者,與我們有何等親密的關係,因此願意憐憫、拯救我們(8~9節)。

我們之所以盼望拯救與更新,有一部分是因為發現且承認現況不符理想,應該可以更好。相對的,人若滿足於現狀,或不願承認有欠缺不足、軟弱不堪之處,是不會盼望任何更新的。因此,承認自己的軟弱與過犯,而不是逃避、否認、甚至假裝沒犯過錯,是盼望能否成立的另一個重要元素。實際上,這正是悔改的第一步,是帶來轉變的開始。而紫色的待降節蠟燭,正有「悔改」的意涵。

總而言之,我們要不忘記兩件事:我們的過犯,以及上帝過去如何幫助、拯救我們。這將幫助我們繼續盼望主耶穌再來,相信上帝國終究會完全實現。



默想:

上帝過去曾如何幫助、拯救我?我又曾在哪些事上有過犯?

祈禱:

主啊,願祢幫助我不要只滿足於現狀,也不要逃避或假裝遺忘自己的軟弱與過犯;願祢使我記得祢慈愛與大能的作為,使我心存盼望地跟隨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