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0/11/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1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堅持與勇敢

參考經文:《 以斯拉記4章1~23》

4:1 猶大和便雅憫人的仇敵一聽說流亡回來的人在重建上主─以色列上帝的聖殿, 2 就去見所羅巴伯和族長們,說:「讓我們參加你們建殿的工作吧。我們跟你們敬拜的是同一位上帝。自從亞述皇帝以撒哈頓帶我們到這裏以來,我們一直都向上帝獻祭。」 3 所羅巴伯、耶書亞,和族長們告訴他們:「我們不需要你們的幫助,來為上主─我們的上帝建造聖殿。我們要遵照波斯皇帝塞魯士的吩咐自己建造。」 4 於是,當地的居民就想法阻止並恐嚇猶太人,不讓他們建造。 5 那些人又賄賂波斯的政府官員去阻擋他們,從塞魯士皇帝當政直到大流士皇帝當政期間,一直這樣擾亂。 6 亞哈隨魯皇帝執政之初,猶大和耶路撒冷居民的仇敵曾帶著訴狀去控告他們。 7 再次,在波斯的亞達薛西皇帝年間,比施蘭、米特利達、他別,和他的同僚曾經上書給皇帝;奏文是用亞蘭文寫的,讀的時候才翻成波斯語。 8 省長利宏和省書記伸帥也擬了以下這樣一封控告耶路撒冷人的奏本,給亞達薛西皇帝: 9 「省長利宏、省書記伸帥,和我們的同僚─法官們以及其他從以力、巴比倫、和以攔地的書珊遷來的屬下, 10 連同那些被那偉大尊貴的亞斯那巴從故鄉移來住在撒馬利亞和河西省的人民,一同奏上。」 11 奏本的內容是:「河西省的臣民上奏亞達薛西皇帝。 12 「我們希望陛下知道:從陛下治下的其他地區遷來住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正在重建那座可惡叛逆的城。他們已經開始建城牆了,很快就要完工。 13 陛下啊,這城一旦建好,城牆完工,那些人就不肯納各種捐稅了;陛下的國庫收入一定減少。 14 因為我們是公務員,對陛下有義務,不願看見這事發生,所以向陛下建議, 15 請陛下吩咐人查閱先王的記錄。這樣,你會發現這城一直是叛逆的,自古以來,一直損害列王和各省的首長。這城的居民一直都是很難治理的。因此這城被拆毀了。 16 我們相信,如果這城重建起來,城牆完工,陛下就再也不能夠控制河西省了。」 17 皇帝的回諭如下:「利宏省長、伸帥省書記,和住在撒馬利亞及河西省地區的官員平安: 18 你們呈上的奏本已經有人翻譯,讀給我聽了。 19 我下令調查,的確發現耶路撒冷自古以來反叛王權;那城充滿了造反和搗亂的人。 20 大能的先王們曾經統治過那裏和整個河西省,並徵收各種稅捐。 21 因此,你們要發佈命令,阻止那城的重建,直到我頒發指令。 22 你們要立刻辦這事,不可疏忽,免得我再受更重的損失。」 23 利宏、伸帥,和他們的同僚一聽到宣讀亞達薛西皇帝的回諭,立刻到耶路撒冷去,用武力迫使猶太人停工。

說到國家獨立的感人故事也許很多,但我想提的是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獨立的故事。1989年8月23日,波羅的海三國共同發起200萬人站出來的和平示威行動,他們用和平的方式向世人表達渴望獨立的目標。200萬人手牽手,連成一條675公里長的人龍,和平走在街頭,你能想像這是多麼壯觀的景象嗎?當時,雖然面對蘇聯的威嚇,他們仍以行動展現決心,終於有了成果。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率先宣布獨立;1991年9月3日蘇聯承認三國獨立。相信這是人類近代歷史最偉大的事件之一,也成為世界的珍貴歷史紀錄。

今天的經文,也讓人非常感動。被擄的以色列人好不容易得到波斯皇帝塞魯士許可,可以回到耶路撒冷城重建他們的聖殿。當他們高興地積極籌畫建殿計畫時,卻遭到敵人的阻擾,甚至控告和恐嚇他們。因此,他們重建聖殿的計畫在受到恫嚇與威脅的處境下無法順利完成,並且延宕了相當長的時間。

當以色列族長帶著百姓回歸故鄉時,他們歸回之地早已有其他人居住。無論是宗教信仰、文化傳統、經濟利益等,彼此都有許多差異。這群回歸的以色列人所面對的,不僅是一直以來的敵人,在宗教價值上,他們的信仰也不純正。當這群人前來要求參與建殿工作時,以色列人不願屈就!所羅巴伯等族長當機立斷回絕敵人的要求,他們堅守立場,不願純正的信仰受破壞。敵人知道所羅巴伯和族長們的決心後,就用更極端的方式阻擾,甚至行賄波斯官員。

從這段故事中,我們很容易看到台灣也面對相同的處境。特別是中國政府對台灣獨立建國的阻擾,他們用盡手段阻止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又透過文攻武嚇來威脅台灣,企圖使台灣人活在恐懼中。雖然如此,今年年初的台灣大選,台灣人民仍為民主理念和國家尊嚴投下神聖的一票,宣告我們不再害怕中國的恫嚇!

同樣的,我們也要從今天的經文反思自己的信仰,我們是不是一面對威脅利誘就屈服,把信仰當成廉價的呢?莫忘我們的主上帝是宇宙的真神,當專一信靠祂!



默想:

從今天的經文,我是否更肯定主上帝是我唯一信靠仰望的神?看到回歸的以色列人重建聖殿的決心,我是否也願意下決心勇敢保護自己的國家?

祈禱:

創造萬物的主上帝,感謝祢與我同在,並且保守看顧我所屬的社群與國家,感謝祢賞賜平安與恩典。願祢堅定我的信仰,使我堅定信靠祢,從今直到永遠。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