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0/11/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1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隆重遵守逾越節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35章1~19節》

35:1 約西亞王在耶路撒冷守逾越節尊崇上主。在第一月的十四日,他們為這節期宰牲畜。 2 王指派祭司們在聖殿中執行任務,鼓勵他們忠於職守。 3 他也指示利未人,就是那些獻身給上主的以色列教師們,說:「你們把聖約櫃安放在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王所建造的聖殿裏,不必再抬來抬去。但你們要服事上主─你們的上帝和他的子民以色列。 4 你們要遵照大衛王和他的兒子所羅門王分配給你們的職務,按宗族和班次在聖殿值班; 5 你們自己要分配妥當,使你們當中的一些人可以幫助以色列的每一個家庭。 6 你們要宰逾越節的小羊和山羊,潔淨自己,預備牲祭,使你們以色列同胞能遵守上主藉摩西所吩咐的話。」 7 約西亞王為了人民在逾越節的需要,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捐出三萬隻綿羊、小羊、小山羊,和三千頭公牛。 8 他的臣僕也自願為人民、祭司,和利未人捐獻。主管聖殿的官長─大祭司希勒家、撒迦利亞,和耶歇─給祭司們兩千六百隻小羊和小山羊,三百頭公牛作祭牲。 9 利未人的領袖─歌楠雅、示瑪雅和他的兄弟拿坦業、哈沙比雅、耶利,和約撒拔─捐出五千隻小羊和小山羊,以及五百頭公牛給利未人作祭牲。 10 逾越節的事安排妥當以後,祭司和利未人遵照王的命令按自己的班次各就各位。 11 利未人把宰好的小羊和山羊剝了皮,祭司把血灑在祭壇上, 12 然後他們按照家族把作燒化祭的牲畜分給人民,使他們能夠照著摩西法律的指示獻祭。 13 利未人按照規定在火上烤逾越節的祭牲,又在鍋裏、壺裏、盆裏煮祭物,然後迅速地把肉分給人民。 14 做完這事以後,利未人才為自己和亞倫後代的祭司預備肉類,因為祭司燒全牲的祭物和牲祭的脂肪,一直忙到晚上。 15 利未人亞薩宗族的歌手─亞薩、希幔,和王的先見耶杜頓─按照大衛王的指示各就各位。看守聖殿的警衛不必離開他們的崗位,因為其他利未人已經為他們預備了逾越節的祭物。 16 這樣,守逾越節以及在祭壇上獻燒化祭等敬拜上主的事宜都依照約西亞王的吩咐在那天準備好了。 17 有七天之久,所有在場的以色列人都慶祝逾越節和除酵節。 18 自從撒母耳先知時代以來,沒有像這樣隆重守逾越節的。以前的王也沒有一個像這次約西亞王、祭司、利未人,以及猶大、以色列、耶路撒冷居民這樣隆重守逾越節的。 19 這次逾越節的慶祝是在約西亞作王的第十八年舉行的。

早期台灣人極重視節期,每當重要節期,外出遊子會回鄉與親人團聚。過節時,親人一起享用節期飲食(新年年糕、清明潤餅或草仔粿、端午粽子、中秋月餅和柚子、冬至湯圓……)、分享生活點滴、長輩述說家族故事,無形中,親族關係更緊密,所食也更顯滋味,個人生命便與親族的歷史緊密連結。

過節和節期間的故事敘說,對家族甚至對民族而言,都是重要的歷史傳承。如今大家崇尚自由,不再重視節期,無形中,人情冷淡,親族疏離,許多美好的家族故事也漸漸失傳。以色列人在王國時期,有很長時間不再守逾越節,直到約西亞王修復聖殿,發現約書那年,才遵從上主在約書的指示,隆重在耶路撒冷遵守逾越節。

逾越節是猶太人三大節日之一(另外兩個是住棚節和七七節),從猶太曆尼散月(正月)14日開始,為期7或8天。逾越節是記念上主帶領以色列民脫離為奴的埃及地時,擊殺埃及頭生的人畜,但越過以色列家的拯救歷史。上主吩咐以色列民每年要遵守逾越節,並在節期中向子女講述上主的拯救。若子女問說:「這個禮儀有什麼意義?」父母要回答他們說:「這是獻給上主的逾越節牲祭,因為祂在埃及逾越了以色列人的家。祂殺了埃及人,卻保留了我們的性命。」(參閱出埃及記12章25~27節)

跟其他節期相比,逾越節的準備工作甚多。除了預備眾多無殘疾的牛羊,也要準備無酵餅,場面浩大。為恢復正統的逾越節,約西亞王指派祭司和利未人各盡其職,來服事上主和祂的子民。利未人要遵照當年大衛王和所羅門王分配的職務,按宗族和班次在聖殿值班。由於守逾越節的人來自以色列境內各地,需要眾多獻祭的牲畜,因此約西亞王率先為人民捐出自己的牛羊。因為王的慷慨榜樣,他的臣僕也自願為人民、祭司和利未人捐獻自己的牛羊;主管聖殿的大祭司們捐出自己的牛羊給祭司;利未人領袖捐給利未人。

節期事務安排妥當後,祭司和利未人就遵照命令,按班次各就各位,按職分各盡其職,照著摩西法律的指示獻祭。所有以色列人慶祝逾越節和除酵節整整七天之久。歷代志作者說,自從撒母耳先知時代以來,未曾像這樣隆重守逾越節。今日的教會是否也重視特殊的節期,透過節期重述歷史見證,讓信徒再次經驗上主的恩典?



默想:

我在教會有什麼特殊的節期經驗?

祈禱: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在歷史的每個時刻都賜下恩典,求祢讓我在教會曆的每個節期中,都能再思並感謝祢的救恩。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