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0/11/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1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被上帝感動的人

參考經文:《 以斯拉記1章1~11節》

1:1 波斯皇帝塞魯士登基的第一年,上主為要實現他藉先知耶利米所說的預言,激動塞魯士下了一道詔令,用文字記下,傳送到帝國的每一個角落。詔令的內容如下: 2 「這是波斯皇帝塞魯士的命令:上主─天上的上帝使我作了全世界的統治者;他要我負責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一座殿宇。 3 願上帝與你們這些作為他子民的同在。你們要到猶大的耶路撒冷去,重建上主─以色列上帝的聖殿;他是在耶路撒冷受敬拜的上帝。 4 如果在流亡的子民中,有需要幫助才能回去的,鄰居要幫助他們,給他們金銀、物品、牲畜,也要為耶路撒冷的上帝聖殿獻上自願祭。」 5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和利未人,以及每一個心裏被上帝感動的人都準備好了,要回耶路撒冷重建上主的聖殿。 6 所有的鄰居都幫助他們,拿銀器、金子、物品、牲畜,和其他值錢的禮物給他們,另外還有自願為聖殿奉獻的禮物。 7 塞魯士皇帝把以前尼布甲尼撒王從耶路撒冷掠奪來放在自己神廟中的杯碗還給他們。 8 他派皇家財政大臣米提利達經手把這些器皿點交給猶大省長設巴薩, 9 清單如下:獻祭用的金碗三0個、獻祭用的銀碗一000個、其他種類的碗二九個、小金碗三0個、小銀碗四一0個、其他器皿一000件。 10 11 金碗、銀碗,和其他一切器皿,總共有五千四百件。流亡的人從巴比倫回來時,設巴薩把這些器皿都帶到耶路撒冷。

遇到困境的時候,我們總是感到迷惘,不知道上帝的應許何時才會實現,也不曉得上帝會透過什麼方式來實現祂的應許。許多重大事件,常常在我們不經意時發生了。面對這些令人難以明白的事,我們是否冷靜下來思考其緣由?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為例,一開始我們或許以為,那只是香港人對中共當局不滿罷了,認為這件事跟台灣沒有關係!然而,當香港反送中運動越來越受世界重視時,我們才明白,原來上帝的手正參與在人類的歷史中。

中共蠻橫對待香港,讓香港人深受苦難,更利用文攻武嚇企圖干預台灣大選。然而,上帝透過香港反送中運動感動台灣年輕人的心,讓他們用選票表達追求民主的決心。台灣大選不久,又經歷中國武漢肺炎的考驗。表面看來這是單純的疫情,中共卻處處打壓,不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然而,我們也在當中再次看見上帝為台灣行大事。由於台灣防疫成功,上帝感動各國領袖看見台灣的重要,紛紛為台灣發聲,也讓中共領袖聽見世界真實的聲音。

今天的經文讓我有追根究柢的感動,想追查波斯王塞魯士為何要讓猶太人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為了明白這個外邦君王何以執意讓猶太人回到耶路撒冷城重建聖殿,我查考一些聖經註釋。原來,是上帝要實現祂藉先知耶利米所說的預言。有些古希臘史家稱塞魯士王為「波斯之父」,以賽亞書44章28節(和合本)、45章1節則稱塞魯士為上帝的牧人、上帝膏立的王。根據一些文獻,塞魯士王知道以賽亞書中提到他,因此渴望先知的預言應驗,自己能成為上帝應許中的重要人物。根據聖經註釋,「激動」(現代中文譯為「感動」)的希伯來原文在舊約出現65次,這個詞有時也譯為「興起」。在此,我們看到人的行動,有時是出於上帝的主動,人是被動的。當上帝對列邦的王有所要求時,會採取特別的方式,並且感動他們、興起他們,就像今天經文中的塞魯士王一樣!

從今天的經文,我們可以肯定的是,上帝會在祂的時間感動人的心。不僅如此,上帝是普世的上帝,是掌管一切的神。塞魯士願意順服上帝的感動,我們是否也願意成為被上帝感動的人呢?



默想:

在這多變又多元的社會裡,細心觀察上帝對這世代的作為,我在哪裡可以感受到上帝感動了人心呢?

祈禱:

掌管一切的主上帝,我相信祢是全人類的主。在這多變的世代,我需要更細微觀察祢的作為,求祢成為台灣的掌權者,並興起更多愛祢的人倚靠祢的大能大力,用禱告翻轉這世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