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0/11/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1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猶大國的末代四王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36章1~23節》

36:1 猶大人民選了約西亞的兒子約哈斯,在耶路撒冷膏立他作王。 2 約哈斯二十三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三個月。 3 埃及王尼哥擄了他,並要猶大國進貢銀子三千四百公斤、金子三十四公斤為賠款。 4 尼哥王立約哈斯的哥哥以利亞敬作猶大王,把他的名字改為約雅敬。約哈斯被尼哥擄到埃及去。 5 約雅敬二十五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十一年。他做了上主─他的上帝看為邪惡的事。 6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侵犯猶大,俘虜了約雅敬,把他用鎖鍊鎖住,帶到巴比倫。 7 尼布甲尼撒也把聖殿裏的一部分寶物帶到巴比倫他的王宮。 8 約雅敬所有的事蹟,包括他所做可憎的事和所犯的罪,都記載在以色列和猶大列王史上。他的兒子約雅斤繼承他作王。 9 約雅斤十八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三個月零十天。他也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 10 第二年春天,尼布甲尼撒王把約雅斤和聖殿裏的寶物擄到巴比倫去,然後立約雅斤的叔叔西底家作猶大和耶路撒冷王。 11 西底家二十一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十一年。 12 他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沒有謙卑聽從耶利米先知所傳達上主的話。 13 尼布甲尼撒王曾經強迫西底家奉上帝的名發誓忠心於他,但西底家背叛了他。西底家頑固不肯悔改,不轉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14 除此以外,猶大的領袖們、祭司,和人民仿效他們周圍的民族去拜偶像犯了大罪,污穢了上主分別為聖的聖殿。 15 上主─他們祖先的上帝不斷地派遣先知警告他的子民,因為他仍珍惜他的子民和聖殿。 16 他們卻譏笑上帝的使者,不理上帝的話,嘲笑他的先知。到最後,上主對他的子民大發烈怒,以致他們無法逃脫。 17 上主差巴比倫王來攻打他們,甚至在聖殿裏殺死猶大的年輕人。巴比倫王對誰都沒有憐憫,無論男女老幼,他都不憐憫。上帝把他們都交在他手中。 18 巴比倫王洗劫聖殿、聖殿寶庫,以及王和他臣僕的財寶,把所有東西都帶到巴比倫去。 19 他燒毀了聖殿和宮殿以及在裏面的財寶,又摧毀了城牆。 20 他把劫後餘生的人帶到巴比倫,強迫他們在那裏作奴隸伺候他和他的後代,一直到波斯帝國興起。 21 上主藉著耶利米先知所預言「這塊土地要荒涼七十年,為要補足那沒有被遵守的安息年」這話實現了。 22 波斯皇帝塞魯士登基作皇帝的第一年,上主為要實現他藉耶利米先知所說的預言,激動塞魯士下了一道詔令,用文字記下,傳送到帝國的每一個角落。詔令的內容如下: 23 「這是波斯皇帝塞魯士的命令:上主─天上的上帝使我作了全世界的統治者;他要我負責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一座殿宇。現在,你們這些屬於上帝的子民要到那裏去,願主─你們的上帝與你們同在。」

約西亞出兵阻擋埃及過境協助亞述而戰亡,他死得突然,舉國悲傷哀悼。隨後,猶大國政要立他的兒子約哈斯繼位。約哈斯23歲當王,統治了3個月,埃及王尼哥就不許他做猶大王,把他擄走囚禁,最後死在埃及。尼哥設立約哈斯的哥哥以利亞敬為魁儡國王,將他改名為約雅敬。從此,猶大國受制於埃及。

約雅敬25歲當王,統治猶大國11年。在國勢垂危時,約雅敬苛待人民,用不義的手段擴建王宮。他貪圖利益,強迫人民做白工;流無辜人的血,以暴力壓制人民,行上主看為邪惡的事(參閱耶利米書22章13~17節)。他在位第4年(主前605年),埃及與亞述聯軍在迦基米施戰敗,亞述滅亡,巴比倫帝國興起,猶大國成為巴比倫的附庸。尼布甲尼撒到猶大擄走一批菁英,但以理和3個朋友都在其中,猶大國第1次被擄。此後,尼布甲尼撒王遠征埃及卻戰敗,約雅敬趁機投靠埃及,背叛巴比倫,引發尼布甲尼撒於主前597年圍攻耶路撒冷。城尚未攻破,約雅敬就死了,應驗耶利米先知的話,他將如驢般被草草埋葬(參閱耶利米書22章19節)。

約雅敬死後,18歲的兒子約雅斤繼位,統治3個月又10天。約雅斤也行上主看為邪惡的事。他做王不久,耶路撒冷城被攻破,他和猶大國許多工匠技師和菁英被擄到巴比倫,以西結也在被擄的人群中,此為第2次被擄(參閱耶利米書22章22節)。約雅斤被擄到巴比倫後,尼布甲尼撒立他的叔叔西底家作王。

西底家21歲作王,在位11年。他優柔寡斷,耶利米勸告他投降巴比倫以求國家存續,他卻不聽從上主的話,聯合埃及背叛巴比倫,招致巴比倫大軍再次圍攻。主前586年,耶路撒冷城又被攻破,聖殿被焚燒,城牆被拆毀,聖殿寶物和王宮財寶被搜刮一空,城裡居民盡被屠殺,脫離刀劍的,則被擄到巴比倫。西底家逃跑被追回,尼布甲尼撒王在他眼前殺了他的眾子,剜了他的雙眼,用銅鍊把他擄到巴比倫(參閱列王紀下25章7節)。先知耶利米也在被擄的人群中,此為第3次被擄,猶大國正式滅亡。

耶利米曾預言猶大人因為作惡不知悔改,惹怒上主,因此將被擄到巴比倫70年(參閱耶利米書25章1~14節),他預言「這塊土地要荒涼70年,為要補足那沒有被遵守的安息年。」這話實現了。



默想:

末代諸王不聽從先知警告終至敗亡,我從中得到怎樣的警惕?

祈禱:

忌邪行公義的上主,祢曾百般以慈愛呼喚祢的子民回轉向祢,他們卻掩耳不聽,繼續行惡惹怒祢,終致亡國。求祢讓我記取這深刻教訓,經常聽命於祢。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