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0/11/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1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罪惡隔絕

參考經文:《 以斯拉記9章1~15節》

9:1 這事以後,有些以色列人的領袖來告訴我,說以色列人民、祭司,和利未人並沒有跟鄰國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和亞摩利人隔離。他們仿效那些人,做同樣可惡的事。 2 他們為自己和自己的子孫娶了外國女子,把上帝聖潔的子民污染了;而領袖和官長就是罪魁。 3 我一聽到這事,就悲憤地撕裂衣服,又拔頭髮和鬍鬚,憂傷痛苦地坐著。 4 我坐著發呆,直到該獻晚祭的時候。因以色列的上帝曾經說過,他要對付流亡歸來的人所犯的罪,所有聽見這話而驚慌戰兢的人都來圍繞著我。 5 獻晚祭的時候,我從憂傷中起來,仍然穿著撕破了的衣服,我跪下,伸出雙手向上主─我的上帝禱告。 6 我說:「上帝啊,我真慚愧羞恥,不敢在你面前抬起頭來。我們的罪惡滅頂,罪過滔天。 7 從我們祖宗的時代一直到現在,我們的罪孽深重。由於我們的罪過,我們和我們的王,以及祭司們都落在外國君王的手中。我們被屠殺,掠奪,像囚犯一樣被擄走,受盡侮辱,到今天還是這樣。 8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你曾賜恩給我們,使我們一些殘存之民暫時逃脫了奴役,安全地住在這神聖的地方。你使我們重見光明,脫離束縛,給我們一線生機。 9 我們原是奴隸,但你沒讓我們一直作奴隸。你使波斯的皇帝們善待我們,准許我們生存,並且能重建那毀壞了的聖殿,使我們在猶大和耶路撒冷找到安全。 10 「可是,上帝啊,現在這事竟然發生了,我們還能說甚麼呢?我們違背了 11 你藉你的僕人─先知們所給我們的命令。他們曾經告訴我們,說我們要去佔領的地方是一塊污穢的土地;因為當地居民那醜惡可憎的行為弄髒了每個角落。 12 他們告訴我們:如果我們要強盛,享受這塊土地的產物,永遠傳給子孫,我們絕對不可跟那些人通婚,不可幫助他們繁榮興旺。 13 我們的上帝啊,即使臨到我們的每一件事都是因我們的罪惡過犯引起的,我們知道,你對我們的懲罰仍然是少過我們所應得的;你還是讓我們存活。 14 我們怎麼可以再不理你的命令,跟那些邪惡的人通婚呢?如果我們這樣做,你一定要發怒,滅絕我們,使我們不留下一人,沒有殘存。 15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你是公義的;然而你竟讓我們這些亡命的人得以殘存。我們向你承認我們的過錯;我們無權來到你面前。」

讀了今天的經文,我不禁回想50年前的部落與教會的光景。那時候部落的教會對於信仰教導很嚴謹,長輩們對異族通婚及異教通婚的問題,看得非常嚴重。無論在家中或在教會,長輩常會提醒年輕人:「基督徒一定要嫁(娶)基督徒。」長輩們認為,這樣信仰就不會迷失,也避免被不信主的人影響而失去信仰。反觀今天的部落,也許是受多元文化的衝擊,部落的居民漸漸搬去都市討生活,下一代也開始在都市生活,認識了更多元的族群,並且與許多非基督徒朋友來往。多元文化也帶來異族通婚和異教通婚,這些都不再是稀奇的事,大家都已接受與默認這樣的事實。在這當中,我們確實看到許多基督徒因為嫁娶非基督徒,最後離開了教會。因此有人說,是因為基督徒沒有生活見證,讓未信主的另一半沒有感受到基督信仰的好處,或看見生命的轉變。

今天的經文對我來說,需要反思的是:在現代社會中,基督徒要與罪隔絕,而不是與人隔絕!我們看到經文呈現的是,當地的居民行醜惡、可憎的事,把上帝所賜的土地汙染了。假如當地居民沒有行汙穢可憎的事,能夠保守上帝所賜土地的潔淨,是否會有不同的結果?然而,當時的以色列人不但沒有謹慎言行,在信仰上成為值得效法的榜樣,甚至仿效當地人的惡行;以色列人選擇站在罪惡行為這一邊,而沒有與罪隔絕!以斯拉控告當時的以色列人領袖本身就是罪魁,因為他們不只沒有當好榜樣,還領百姓犯罪,隨當地的人行可憎的事,讓以色列百姓得罪了上帝!

弟兄姊妹,我們和過去的以色列人一樣,都活在多元的社會中,未來的社會還會更多元,通婚的民族更是如此。我想也許再過50年,台灣就找不到血統純正的太魯閣族或某族群了。然而保持血統純正並不是最重要的,今天要分享的是,基督徒應當保守信仰品格的純正,隔絕世上的罪惡。不僅如此,基督徒要在世界成為上帝的見證,這樣才能為主贏得生命。我們今天要反思的是,基督徒嫁娶非基督徒時,要活出真理的生命,免得讓上帝的名蒙羞!

讓我們一起努力學習如何與罪惡隔絕,成為社會的光和鹽,使我們的國家社會因著基督徒的存在,而蒙上帝賜福。



默想:

我的生命有沒有成為美好的見證?我是否能夠分辨是非善惡,避免落入罪的誘惑呢?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感謝祢揀選我成為祢的子民,在眾人中揀選我成為事奉者。我若在言行上得罪祢,求祢饒恕我,求聖靈光照我,使我能分辨是非。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