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0/11/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1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神聖的奉獻

參考經文:《 以斯拉記8章1~36節》

8:1 下面是亞達薛西作皇帝時,跟我─以斯拉一起從巴比倫返回耶路撒冷那些宗族領袖的名字;他們的族譜如下: 2 革順─非尼哈宗族。但以理─以他瑪宗族。示迦尼的兒子哈突─大衛宗族。撒迦利亞─巴錄宗族,連同一百五十名屬於此宗族的男丁(有他們的家譜)。西拉希雅的兒子以利約乃─巴哈‧摩押宗族,連同兩百名男丁。雅哈悉的兒子示迦尼─薩土宗族,連同三百名男丁。約拿單的兒子以別─亞丁宗族,連同五十名男丁。亞他利雅的兒子耶篩亞─以攔宗族,連同七十名男丁。米迦勒的兒子西巴第雅─示法提雅宗族,連同八十名男丁。耶歇的兒子俄巴底亞─約押宗族,連同兩百十八名男丁。約細斐的兒子示羅密─巴尼宗族,連同一百六十名男丁。比拜的兒子撒迦利亞─比拜宗族,連同二十八名男丁。哈加坦的兒子約哈難─押甲宗族,連同一百一十名男丁。以利法列、耶利,和示瑪雅─亞多尼干宗族,連同六十名男丁(他們較晚返回)。烏太和撒布─比革瓦伊宗族,連同七十名男丁。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我召集全體民眾聚在那條通往亞哈瓦城的河邊;我們在那裏紮營三天。我發現民眾中有祭司,但沒有利未人。 16 於是我召來九個領袖:以利以謝、亞列、示瑪雅、以利拿單、雅立、以利拿單、拿單、撒迦利亞、米書蘭,以及兩個教師約雅立和以利拿單。 17 我派他們去見迦西斐雅地區的領袖易多,請他和他的同工─聖殿工人,派給我們一些人,好在聖殿事奉上帝。 18 由於上帝仁慈的幫助,他們給我們派來了一個很能幹的人示利比。他是屬抹利宗族的利未人;他的兒子和兄弟共十八人跟他一道來。 19 他們也派來米拉利宗族的哈沙比雅和耶篩亞,連同二十名親屬。 20 另外,又有兩百二十名聖殿工人;這些人的祖先是大衛王和他的大臣們任命去協助利未人的。他們的名字一一列在名單上。 21 在亞哈瓦河邊,我命令大家禁食,在我們上帝面前謙卑,求他在旅程中引導我們,保護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以及我們所有的財物。 22 我覺得,向皇帝請求一隊騎兵沿途保護我們,使我們不受敵人侵害,這是一件羞愧的事;因為我曾對皇帝說,我們的上帝賜福給每一個信靠他的人,但對那些背棄他的,他就發怒懲罰。 23 因此,我們禁食,祈求上帝保護我們;他聽了我們的禱告。 24 從祭司領袖當中,我選了示利比、哈沙比雅,和其他十個人。 25 然後,我把皇帝和他的參謀、官員,以及以色列人為聖殿所獻出的金子、銀子,和器皿秤了,交給祭司。 26 以下就是我交給他們的東西:銀子─二十二公噸、一百個銀具─七十公斤、金子─三千四百公斤、二十個金碗─八‧四公斤、兩個精緻的銅碗,價值相當於金碗。 27 28 我對他們說:「你們在上主─你們祖先上帝的眼中是神聖的;所有自願獻給他的金器銀器也是神聖的。 29 你們要小心看守它們,一直到抵達聖殿。到了那裏,要在祭司室內秤過,轉交給祭司和利未人的領袖,以及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領袖。」 30 於是,祭司和利未人負責看管這些金子、銀子,和器皿,把它們帶到耶路撒冷的聖殿。 31 正月十二日,我們離開了亞哈瓦河,往耶路撒冷去。我們的上帝與我們同在,保護我們在途中不被敵人和埋伏的人攻擊。 32 到達耶路撒冷,我們休息了三天。 33 第四天,我們就到聖殿去,秤了金子、銀子,和器皿,把它們轉交給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祭司。跟他一起的,還有非尼哈的兒子以利亞撒,兩個利未人─耶書亞的兒子約撒拔和賓內的兒子挪亞底。 34 每件東西都數過,秤過,同時做了詳細的記錄。 35 所有從流亡歸來的人都帶了祭物,作燒化祭獻給以色列的上帝。他們為全以色列人獻上十二頭公牛,九十六隻公綿羊,七十七隻小綿羊,又為潔淨自己的罪獻上十二隻公山羊。這些牲畜都當作牲祭燒了獻給上主。 36 他們又把皇帝給他們的詔書交給河西省省長和官長們;他們就支持人民和聖殿敬拜的事。

以斯拉帶著以色列各宗族領袖一起從巴比倫返回耶路撒冷,他們同時帶著一項重要使命,就是把亞達薛西皇帝、參謀和官員,以及以色列人為聖殿所獻的金子、銀子和器皿等,交給祭司。在這個行列中,以斯拉只記錄了一千多名男丁,相信還有不少婦孺在其中。他們穿越巴比倫境內的亞哈瓦河流,這是幼發拉底河的支流之一,他們千辛萬苦的行走這段路,目的就是要回到耶路撒冷,為聖殿獻上貴重的禮物。

在這不算短的旅程,以斯拉不但要留意路途安全,同時要留意隨行有哪些人,因為他們是要在聖殿服事上帝的。在聖殿服事的人,必須按照律法的規定,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隨便到聖殿服事。因此,以斯拉召集全體回歸者聚在通往亞哈瓦城的河邊紮營,他發現其中只有祭司,卻沒有利未人。於是,以斯拉召集9個領袖,派他們去請求迦西斐雅地區的領袖易多,請求他們派一些利未人,讓這些利未人在聖殿服事上帝。由於上帝仁慈的幫助,迦西斐雅地區的領袖派了能幹的利未人,及兩百多名聖殿工人,他們的祖先都是過去大衛王任命要去協助利未人的。

細讀整段經文,可以看到以斯拉的一切行動都很嚴謹,這樣嚴謹的態度,源自他對上帝的敬畏、與神聖的心志!直到他們返回耶路撒冷,將一切器皿交在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祭司的手中,每件東西都數過、秤過,同時做了詳細的記錄。

在1960年代,台灣原住民的教會建築並不華麗,沒有漂亮的牆垣,也沒有什麼裝潢,許多部落教會的建築是用竹子或木板搭建。但在我印象中,早年每當到了感恩節,總是看到弟兄姊妹帶著收成的五穀來到教會。教會長執們會幫忙秤重,記錄每一家送來的感恩節禮物;有牛車的人家,則協助載運每一戶要送給教會的禮物,那個景象至今深深烙印在我心中。雖然,我們的部落並不富有,偶而也會遇到天災,以致收成很有限。然而,信徒的熱切愛主的心,卻不會因為貧窮而減少,反倒有單純的心,樂意為主奉獻。

從以斯拉的謹慎作為,我們看見敬畏上帝的心,也學習單純的心。單純的奉獻,正是主所喜悅的神聖奉獻。



默想:

當我閱讀今天的經文,是否看到非常壯闊的服事景象?我是否從中學習敬畏上帝的神聖服事心志?

祈禱:

使人敬畏的主上帝,我要感謝祢的恩典。因為祢的恩典,使我有機會服事,並透過每一次服事與奉獻,使我在心志上成長。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