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每週新眼光》2020/11/2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4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盼望的禱告 

參考經文:以弗所書1章15~23節

1:15 因此,自從我聽到了你們對主耶穌有信心,以及對信徒們有愛心, 16 我就不斷地為你們感謝上帝。我在禱告中提到你們, 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上帝,榮耀的天父,把聖靈賜給你們。這聖靈會給你們智慧,啟示你們認識上帝。 18 我也求上帝開啟你們的心眼,好使你們知道:他呼召你們來得的盼望是甚麼;他所應許給他子民的產業是多麼豐富; 19 他在我們信他的人當中所運行的大能是多麼強大。這大能與他使基督從死裏復活、使基督在天上坐在自己右邊的大力量是相同的。 20 21 在那裏,基督的統治超越了一切靈界邪惡的執政者、掌權者、統治者,和主宰;他超越了現世和來世一切的名號。 22 上帝又使宇宙萬物屈服在基督腳下,以他為教會的元首,統御一切。 23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充滿宇宙萬物的那位基督所充滿的。

◆感恩與代求

保羅聽聞以弗所教會弟兄姊妹因為立基於耶穌的信心,能彼此相愛扶持,為此時常帶著感謝上帝的心來禱告。這樣的禱告也反應出保羅期待大家與上帝的關係,這關係不是獨善其身,反而是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這信心不會使教會弟兄姊妹停滯不前,反而能在愛心的事上增長。

保羅給了我們一個禱告的模範與省思(以弗所書1章15~16節),就是當我們聽到有人蒙恩得救或因信主而益發有愛心時,我們有否為這些人的見證熱切地感謝上帝?還是我們的禱告常常都是為了自己的舒適、家庭子女的和樂或各樣有利的好處來祈求?對於主內其他信徒的景況是好是壞,我們都無動於衷?事實上,保羅真心顧念以弗所教會,視主內弟兄姊妹為一家人,為眾人禱告如同為自己在上帝面前獻上感恩。看到大家在信仰上有進步,他就不斷在祈禱中感謝,盼望他們除了有信心與愛心的言行,也祈求上帝賜下聖靈的智慧來更新眾人的眼光。

在教會中,我們也常看見這樣的代禱勇士,他們透過晨禱會及個別的祈禱時間,為教會、為兄姊不住地感恩與懇切代求。這樣的信徒,他們的信心不會停滯,反而生命不斷茁壯。他們為別人祈求的恩霖,如春雨秋雨落在枯乾之地,也落在他們的土地,眾人同享從天賜下的恩福。因此,教會信徒若能彼此代求,也為彼此感恩,這樣的肢體生活會更加連結與充實,並滿有主的恩惠。

◆聖靈帶來盼望

保羅的禱告顯明他出於愛心的關懷,心中顧念教會的成長。但他知道,以弗所教會有了信心與愛心的信仰表現仍不足,長久下來亦可能漸漸衰退。那麼,教會可以透過禱告來尋求什麼?保羅祈求聖靈的智慧及啟示,讓人能「真知道祂」──能夠真正認識上帝。

禱告是與上帝的對話與溝通,幫助我們認識自己,也更認識上帝。就像家中小孩因故爭吵,透過父母的引導,手足能彼此諒解、恢復親愛關係,也能更知道父母的心意。禱告的祕訣不在乎人的聰明、敢言,或詞句優美,乃在乎聖靈的智慧和啟示。保羅為以弗所教會兄姊祈求聖靈的作為,願祂賜下生命的智慧與啟示,幫助人更認識上帝。這是人在信仰歷程中聖靈的工作,聖靈將賜給人屬靈的敏銳和看見。

因為信靠耶穌基督的救恩,我們可以彼此相愛,見證祂的恩典,也透過禱告更多認識上帝,有屬天智慧來看見我們有如此大的盼望與豐富產業。這份在基督裡的盼望是保羅得勝的憑據,透過他的代求,使我們的眼界開闊。保羅從原本為以弗所教會的信心與愛心獻上感恩,進而祈求上帝賜聖靈與智慧的啟示,使信徒能更認識上帝奇妙的作為,並在主裡蒙召的大能與計畫。這盼望是活潑的盼望,是基督復活的大能,要賜給每個相信的人。因此,基督徒的禱告不是一種心靈的寄託或含糊的感受,而是經由聖靈的帶領,給予我們智慧與勇氣,有真實盼望地走在基督得勝的道路上。

◆基督掌權統管萬有

從保羅的代求,我們可以知道,信徒要完全來經歷上帝恩賜的豐盛及大能,僅僅憑藉初步的信心與愛心,是不夠的。保羅為以弗所教會兄姊代求,願上帝賜他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並開啟他們新的眼光,能知曉在信祂的人身上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是與基督復活的大能相同。但請注意,保羅在此的禱告不是為信徒來求這種能力運行在他們身上,而是求上帝使他們能看見、知道聖靈運行在他們身上的能力是多麼強大。換言之,是基督在我們身上掌王權,不是我們掌握基督的王權。

如同我們獲得一輛堅固又舒適的轎車,遇到風雨時,它可以為我們遮風擋雨,但我們若覺得這車太寶貴,而將它穩妥停在車庫裡,卻不去啟動它,面對風雨時,還要憑藉己力撐著雨傘走出去,結果只會苦不堪言。我們的眼光常常只在乎自己的能力,求主加添能力。但保羅的祈禱讓我們看見,上帝藉著基督所給的拯救能力如此浩大。只要我們憑信心坐進車內,謙卑啟動電門,就能得著力量,迎向罪惡風雨的權勢,對魔鬼各種黑暗的計謀、路上各種患難和風暴,也就不再畏懼,因為我們在耶穌基督的護衛與保守看顧中。至於自己能否有鋼鐵人般的神力,也就不再值得欣羨了。

耶穌基督勝過我們所害怕的黑暗權勢,祂超乎天下萬有的名號,是掌管宇宙的主宰,也是教會的元首,祂統御一切,也賞賜我們生命。基督把恩典和福氣充足地賜給教會,我們是教會的肢體,應該把祂完全彰顯出來(22~23節)。祈願教會能合一,靠著聖靈的智慧去工作,見證我們所事奉與敬拜的主耶穌,祂是我們禱告的盼望,也是復活生命的源頭。

討論題綱:

1.仔細反省自己的禱告,你是否多祈求關於自己的事,而忘卻顧念別人,並為別人獻上感恩?

2.回想每一段信仰歷程,你是否將信心建立在自己領受更多屬天的能力,但沒有真實讓基督在生命中掌王權?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弟兄姊妹代禱,願他們能以信心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在祂的盼望中來盼望,成為主耶穌忠實的門徒,活出美好樣式。

2.請為你自己及教會禱告,懇求上帝賞賜盼望來面對環境的困難;願上帝使用你和你的教會,成為傳揚基督得勝福音的器皿。

祈禱文:

賜下恩典與慈愛的上帝,雖然我們常常只顧念自己,但祢仍然向我們顯出疼惜和憐憫。懇求祢讓我們看見祢呼召的恩惠與豐富賞賜,讓我們願意彼此相愛扶持,並真心悔改向善,在祢所賜的盼望中勇敢前行。奉主耶穌的聖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小組中分享,教會有哪些兄姊比較不與他人互動,請先為他們代禱,並思考如何鼓勵他們。

2.在團契/小組策畫福音活動,與未信主的親友分享信仰見證。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