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0/10/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10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謹慎做決定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22章1~9節》

22:1 阿拉伯人的突擊隊把約蘭王所有的兒子都殺了,只剩下最小的兒子亞哈謝。因此,耶路撒冷居民立亞哈謝繼承他父親的王位。 2 亞哈謝二十二歲的時候作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一年。他仿效亞哈王一家的壞榜樣。他母親亞她利雅是亞哈王的女兒,以色列王暗利的孫女;她替亞哈謝出主意,帶他做壞事。 3 4 亞哈謝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因為他父親死後,亞哈王家裏的人成了他的顧問,使他墮落。 5 他聽從他們的建議,跟以色列王約何蘭聯手攻打敘利亞王哈薛。雙方軍隊在基列的拉末交戰,約何蘭受傷, 6 回到耶斯列城養傷;亞哈謝到那裏去看望他。 7 亞哈謝因去看望約何蘭而遇害;這是出於上帝的旨意。亞哈謝在耶斯列的時候,他和約何蘭遇到了寧示的兒子耶戶;耶戶是上主揀選來毀滅亞哈王朝的人。 8 他正在執行上帝的懲罰,遇見了猶大的領袖們和亞哈謝的姪兒們跟隨著亞哈謝來訪,耶戶把他們都殺了。 9 亞哈謝藏在撒馬利亞,被耶戶的人找到,把他交給耶戶處死。他們把他埋葬了,因為他們說:「他畢竟是那一心尋求上主的約沙法王的孫子。」亞哈謝家沒有留下一個能保住王位的人。

亞哈謝22歲就作了猶大王,但是只有短短一年。經文指出,亞哈謝做了上帝看為邪惡的事,後來因為去探望受傷的以色列王約何蘭而遇害。聖經作者告訴我們,這一切都是出於上帝的旨意。

在《開啟你的靈性力量》中,〈隱形的爭戰〉這一篇引用克拉克神父說的一件槍擊案,提到有一個在充滿家庭問題的環境中長大的14歲女孩,為了存錢一圓明星夢,而離家遠行。途中,女孩遇到一個說要幫助她圓夢的人,便相信他。沒想到,那人竟讓她染上毒癮,並迫使她當流鶯。有一次,女孩與那人發生口角,他因為吸毒精神恍惚,毫不猶豫地朝女孩扣下板機。最後,女孩渾身骯髒、鮮血淋漓地被丟棄在垃圾箱裡。而死亡事件的發生,只在女孩離家後短短幾週而已。神父指出,魔鬼就是想讓你的孩子變成這樣──死在垃圾桶裡。

亞哈謝登基作王,短短的一年中,受到母后亞她利雅的垂簾干政,帶他做壞事,又與亞哈的兒子約何蘭王交好,聯手對付敘利亞王哈薛。沒想到,約何蘭受傷期間,亞哈謝前往以色列探視時,被前來殺害約何蘭的耶戶一起殺了。從上述女孩的故事和亞哈謝的例子,可見你我結交的朋友,很可能決定我們將來的命運。

有一位教會年輕人,因為父母離異,為了找認同而誤交損友。原本乖巧聽話的他,逐漸不來團契聚會。於是我積極關心他,從分享中發現他對未來感到迷茫、沒有目標。他只想在飲料店打工,勉強度日,不想再讀書。我和牧師娘花很多時間引導他別放棄,並連結資源協助他繼續就學。最後,他在學習過程中逐漸找回自信,也在信仰中逐漸成長。如今,他已從神學院社工系畢業,在展望會擔任社工,幫助那些曾經像自己一樣缺乏自信和資源的孩子。

有句話說:「你不能選擇生你的父母,但可以選擇你所結交的朋友。」箴言18章24節則指出:「泛泛的夥伴情薄似紙;深交的朋友親逾骨肉。」我們所結交的朋友,往往會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亞哈謝選擇與作惡的以色列王約何蘭為友,而遭到上帝的懲罰。我們的選擇,也會決定自己是蒙上帝賜福或遭受上帝懲罰。請小心謹慎做出你的決定!



默想: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章23節,和合本)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提醒我,讓我不要因錯誤的抉擇而被祢離棄,讓我能夠在面對每一次抉擇時,都尋求祢,讓我能夠成為祢美好計畫中的一分子。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