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4/0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2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願含淚撒種的都歡呼收割! 

參考經文:詩篇126篇1~6節

126:1 上主帶我們返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像作了一場夢。 2 我們歡笑;我們快樂歌唱。別的國家就議論說:上主為他們成就了大事。 3 是的,他為我們成就了大事;我們多麼快樂啊! 4 上主啊,求你把我們帶回故土,像雨把水帶回乾涸的河道。 5 願含淚撒種的人都歡呼收割! 6 帶著種子流淚出去的人,要抱著禾捆歡樂地回來。

曾聽會友分享,年輕時為了養一大家子,每天凌晨兩點多就要起床,準備摸黑出門下田工作。冬天務農尤其辛苦,因為田水冰冷刺骨,即使拔草拔到雙手龜裂流血,仍要忍痛工作。有時候,還會意外踩到玻璃碎片或其他尖銳物品,雙腳也難免受傷。然而如此辛苦工作,也未必能豐收,還得看那一年是否遇到乾旱或颱風淹水。務農者,真是看天吃飯!

◆國破家亡的日子

以色列民也有這種含淚撒種,期待擁抱禾捆歡樂回來的經驗。以色列是與上主立約的選民,雖然他們信奉上主,但信心軟弱時,常常就隨外邦人拜迦南的神明。這種拜偶像行為讓社會道德敗壞、罪惡囂張,於是上主出手管教,北國以色列與南國猶大因此相繼亡國。約主前586年,巴比倫攻陷猶大國,聖殿被毀,人民被擄到巴比倫,以色列人民從此失去家園,過著被外族統治的痛苦生活。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台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被國民政府接收。當時,台灣人民興高采烈迎接國軍,殊不知是大災難的開始。國軍抵台後,施政偏頗、軍紀敗壞、經濟蕭條、社會衝突不斷,衍生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人深沉的傷痛。當時許多台灣菁英無故被殺,隨即而來是長達38年的戒嚴。在戒嚴下的白色恐怖時期,無數菁英被捕,數萬人死亡、失蹤、遭監禁。若是講錯話,馬上就會出事。在那個思想、行動與言論自由受箝制的時代,台灣人民過著形同沒有政府、沒有國家的悲慘痛苦日子。

◆歸回,被恢復的日子

黑暗雖漫長,總有天亮之時。約主前538年,先知的話應驗了,以色列民得以從巴比倫返回迦南地。人民早就從先知口中得知可歸回故土的應允,但當歸回的那一刻真正來到,仍喜不自禁,好像做夢般令人難以置信。因此他們臉上止不住喜笑,口中停不住快樂的唱歌歡呼。上主為以色列所成就的大事,就是連那些周圍鄰國、曾欺凌以色列的異族,都不得不把榮耀歸給以色列的上主。

然而,歸回時的喜笑與歡呼,必須與迦南地的現實生活對比。歸回後的生活非常艱難,歸回的人必須設法從被毀的廢墟、休耕已久的土地求生存。所以,人民繼續向上主祈求恢復他們在這地的昌盛與幸福。在巴勒斯坦地只有兩個季節,從5月到9月炎熱乾旱無水的夏季,及從10月到翌年4月秋冬的雨季。詩篇126篇4節所描繪的「像雨把水帶回乾涸的河道」,隱喻了詩人的祈望:即上主能使一條乾涸的河床,重新注滿滔滔湧流的河水,就好像上主能使那被擄的以色列民歸回故土,也能使國家恢復昔日的繁榮。

1987年7月15日,台灣長達38年的戒嚴解除,全世界最久的戒嚴紀錄劃下句點,結束威權統治的黑暗期,開啟民主發展的黎明。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2000年首次實現政黨輪替,民主之路走來艱辛,更是無數民主鬥士付出血淚代價、得來不易的結果。

◆期待,歡呼收割的日子

以色列是個歷盡苦難的民族,在千年漂泊中、在殺戮欺侮的磨難中,上主始終沒有離棄他們;靠著信仰,他們最終得以含淚撒種、歡呼收割!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總理本-古理昂宣布「猶太人的國家在巴勒斯坦正式成立,國名為以色列。」那一刻,全球的猶太人都難以相信,上主真的帶領他們回到自己的故土復國,正如詩人所說:「上主帶我們返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像做了一場夢。」(1節)

宮崎駿的《神隱少女》裡,有句話令人印象深刻:「名字一旦被奪走,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1991年,年輕的我有機會到美國加州當志工,協助帶領夏令營。剛開始,當一起同工的美國青年問我來自哪個國家時,我回答:「台灣。」有十之八九的人不知台灣在哪裡,有的會再問我:「是泰國(Thailand)嗎?」我若說護照上的名稱「Republic of China」時,他們會說:「喔!是中國。」所幸,當時我帶了世界地圖,後來每次介紹自己的國家時,我就拿出地圖指出台灣,希望多介紹一次,就有更多人能認識台灣與中國有別。

「名字一旦被奪走,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我常在想,我的國家的名字到底是什麼?台灣人何時才能找回自己的國名?何時才能走在真正成為國家的道路上呢?這兩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嚴重蔓延,台灣因抗疫亮眼而讓國際印象深刻,因為「Taiwan Can Help」而得到國際肯定,甚至許多國家直接稱呼我們「台灣」,為台灣正名。

近年,全球的民主自由似乎快速衰退,每年有不少國家從民主走向專制,而非從專制走向民主。不過,台灣雖長期受中共文攻武嚇,國家安全受極大挑戰,仍堅守民主自由,使人民得以享受「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的人權。祈願世界上的人民為了國家的民主自由而含淚撒種時,最終都能歡呼收割。

討論題綱:

1.你認為以色列的復國是如何辦到的?

2.你認為一個國家「正名」重要嗎?你認為台灣如何繼續維持成為自由民主的國家?

 

代禱事項:

1.請為台灣能成為一個真正對國際有貢獻的民主自由國家代禱。

2.請為全球正在追求民主自由的人民代禱,願他們為自由民主而征戰,雖然含淚撒種,最終都能歡呼收割,贏得民主與自由。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賜予人類自由,讓人可以在尊嚴與權利上平等。然而,世上有許多握有權力的人,因為個人私慾,不滿足自己所擁有的,而濫用權力強奪了別人的自由,破壞了祢原本給人自由的禮物。懇求祢憐憫生活在強權控制下的人民,讓他們不放棄追求自由;懇求祢施展公義,拆毀強權的勢力,使人民得以在民主國度裡享受自由。奉公義之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舉辦農村體驗營,讓會友或青少年體驗農民的辛勤與勞苦。

2.鼓勵青年參與普世活動或工作坊,藉此了解世界與台灣的情勢。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