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2/04/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4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來,得生命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5章39節~6章23節》

5:39 你們研究聖經,認為從裏面可以找到永恆的生命;其實聖經的話就是為我作見證的!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尋求生命。41 「我不是在求人的稱讚。42 但是我看透了你們,你們並沒有愛上帝的心。43 我奉我父親的名而來,你們卻不接納我;可是有人奉自己的名來,你們反而會接納他。44 你們喜歡彼此恭維,卻不追求從獨一無二的上帝那裏來的稱讚;這樣,你們怎麼能信呢?45 別以為我要在我父親面前控告你們;要控告你們的,就是你們一向所期望的摩西。46 要是你們真的信摩西,你們當然會信我,因為他在他的書上記載著我的事。47 你們既然不信他所寫的,又怎麼能信我的話呢?」6:1 過了些時候,耶穌渡過加利利湖(又稱提比哩亞湖)。2 有一大群人跟隨他,因為他們看見了他治病的神蹟。3 耶穌上山,與他的門徒坐在那裏。4 那時候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5 耶穌抬頭,看見一大群人到他跟前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到哪裏去買食物,好讓這些人都吃飽呢?」6 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已經知道要怎麼做。7 腓力回答:「就是花兩百塊銀子去買餅也不夠每人吃一小塊!」8 另外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上前說:9 「這裏有一個孩子帶來了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可是哪裏夠分給這許多人呢?」10 耶穌吩咐他們:「叫大家坐下。」(那地方草很多。)大家都坐下,單是男人,總數約有五千。11 耶穌拿起餅,祝謝了,然後分給坐著的人,魚也是這樣分了;他們都盡量吃。12 他們吃飽後,耶穌吩咐門徒:「把剩下的零碎都收拾起來,不可糟蹋。」13 他們就把五個餅的碎塊,就是大家所吃剩的,收拾起來,一共裝滿了十二個籃子。14 大家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個人一定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先知!」15 耶穌知道他們要拉住他,強迫他作王,又獨自避到山上去了。16 傍晚,耶穌的門徒來到湖邊,17 上了船,向對岸的迦百農出發。那時候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18 忽然,狂風大作,浪濤翻騰。19 門徒搖櫓,約走了五、六公里,看見耶穌在水上朝著船走過來,就很害怕。20 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21 他們這才歡欣地接他上船;船立刻到達目的地。22 第二天,留在湖對岸的一群人看見那裏只有一條小船;他們知道耶穌並沒有與門徒一起上船,而是門徒自己去的。23 有幾條從提比哩亞來的小船停靠在岸邊,就是主祝謝後分餅給大家吃的那地方附近。

略早於耶穌的時代、屬法利賽派的猶太拉比大希列(Hillel the Elder)曾說:「你多閱讀律法,就得生命;假若你能得著律法的意思,就能得到來世的生命。」今天所讀的經文中,耶穌就是引用法利賽人所熟知的「行話」。耶穌在安息日醫治病了38年的人之後,透過這些話,與那些想要殺害祂的猶太人辯論。因為他們雖然認真研究聖經,卻沒有真正理解箇中意義,從他們的言行舉止來看,更罔論「得生命」(40節,和合本)。

對耶穌來說,律法書的寫作是指著祂而寫,因此永恆生命的源頭自然也在於祂。申命記18章15節記載摩西對以色列人說:「祂要從你們同胞中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要聽從祂。」然而,在耶穌的時代,卻有為數眾多的假先知打著彌賽亞的名號,吸引群眾跟隨。以此來看,猶太人對耶穌的不信與敵意,或許情有可原,因為在他們眼中,耶穌可能跟當時的假先知沒兩樣。

但是那些猶太領袖表面雖遵守律法,內心卻失落了人性。因為當他們看見同胞從38年的痼疾得醫治,直接的反應不是感謝上帝,而是計較律法條文,且急著要找出那位破壞安息日戒律者施以懲罰。這不僅顯出其信仰僵化,更顯示人性中純粹之惡。對此,耶穌一針見血地說:「你們並沒有愛上帝的心。」(5章42節b)

魯益師(C. S. Lewis)在《返璞歸真》中提到:「聖人遠比罪人更有可能陷入驕傲和自我中心,所有最壞的快樂都是純精神性的,包含陷害、控制、支配、掠奪、毀謗、權力與憎恨……。一個冷酷、自以為義、經常上教會的偽君子,可能比一位娼妓更加靠近地獄。」作為基督徒最大的危險,莫過於自以為是基督的門徒,實際上卻遠離上帝:做禮拜,是追求感官刺激;讀聖經,是要滿足自以為是;參與服事,是為了滿足自我的實現或他人的認可讚賞;甚至以此為驕傲,開始貶損他人,步上法利賽人的老路。

從耶穌那裡得生命,意謂真實地遇見耶穌、認識耶穌,並靠著聖靈的大能,持續經歷生命改變與更新,活出對上帝的敬虔,也活出對他者的愛。願我們能反思自己目前的信仰狀況、聚會生活,不沉迷於表象,反而藉由禱告與持續跟隨,讓生命根基建造在我們的磐石──耶穌之上。



默想:

我是在生活中實際跟隨主的基督徒,或是表裡不一的宗教徒?

祈禱:

賜生命的上帝,我願意再次敞開心門與祢相遇,讓我的生命被祢掌管,願祢幫助我脫離虛偽的假象和自以為是,使我得著嶄新的生命。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