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04/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4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回應十架之愛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9章25~42節》

19:25 站在耶穌的十字架旁邊的,有耶穌的母親、他的姨母、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26 耶穌看見他的母親和他所鍾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瞧,你的兒子!」 27 接著,他又對那個門徒說:「瞧,你的母親!」從那時起,那門徒接耶穌的母親到自己的家裏住。 28 耶穌知道一切事都成就了,為要應驗聖經上的話,就說:「我口渴。」 29 在那裏有一個壺,盛滿著酸酒;他們就拿海綿浸了酸酒,綁在牛膝草的桿子上,送到他唇邊。 30 耶穌嘗過後,說:「成了!」於是他垂下頭,氣就斷了。 31 那天是預備日,就要到的安息日是個大節日;猶太人的領袖為要避免安息日有屍首留在十字架上,就去要求彼拉多叫人打斷受刑者的腿,然後把屍首搬走。 32 兵士奉命去,把跟耶穌同釘十字架的頭一個和另一個的腿打斷。 33 他們走近耶穌,看見他已經死了,就沒有打斷他的腿。 34 但是,有一個兵士用槍刺他的肋旁,立刻有血和水流出來。( 35 這是親眼看見這事的人可靠的見證;他知道他的見證是真實的,為要使你們也信。) 36 因為這事要應驗聖經上所說的話:「他的骨頭連一根也不可打斷。」 37 另外有一段經文說:「他們要瞻望自己用槍刺了的人。」 38 這些事過後,有一個亞利馬太人約瑟向彼拉多請求,准他把耶穌的身體領去。(約瑟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的領袖,不敢公開。)彼拉多准了他的請求,約瑟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 39 那個先前曾在夜間來見耶穌的尼哥德慕跟約瑟一起去。他帶了沒藥和沉香混合的香料,約有三十公斤。 40 兩個人用配著香料的麻紗把耶穌的身體裹好;這是猶太人安葬的規矩。 41 在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裏面有一個沒有葬過人的新墓穴。 42 因為那天正是猶太人的預備日,那墓穴又很近,他們就把耶穌葬在那裏。

德國畫家霍爾班(Hans Holbein der Jüngere)的畫作《墓中的基督》,描繪剛從十字架上被卸下的耶穌。多數畫家筆下的耶穌,不管是在十字架上或已被卸下,面容均被描繪得安詳美好。霍爾班則描繪出受盡折磨的耶穌,祂身上滿是鞭傷血汙,臉上瘀青腫脹,眼睛睜大、眼神斜飄,顯出無比痛苦的樣子。面對極度殘忍的十字架刑罰,耶穌甘願為了你、我的罪,承擔了苦杯。

為耶穌埋葬的是亞利馬太人約瑟和尼哥德慕。他們按照猶太人安葬的規矩,用配著香料的麻紗把耶穌的身體裹好,安放在一個沒有葬過人的新墓穴。約瑟和尼哥德慕是什麼人?從經文可知,約瑟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的領袖,不敢公開。尼哥德慕則是法利賽人,曾在深夜拜訪耶穌求問重生之道。兩人都是在猶太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物,如今他們安葬耶穌的舉動,將影響他們在猶太社會及宗教上的名聲和地位,並受公會同儕的排擠、攻擊,甚至除名。但此刻,他們並未顧慮那麼多。他們領了耶穌的身體,將其葬在新墓穴,也意謂他們從秘密跟隨耶穌,到公開承認自己的身分。

是什麼原因讓約瑟和尼哥德慕願意放棄現有的身分、地位、名聲,來埋葬耶穌呢?答案是他們相信並盼望上帝主權的實現。耶穌為了你我而受鞭打、被戴上荊棘冠冕、受盡各種凌辱,是為了讓因罪而墮落的我們,能夠再一次與上帝和好,並藉著聖靈引導,活出成聖的生命,將來進入天家與上帝同得榮耀。這救贖恩典何等奇妙偉大!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的十架犧牲,才得以從罪人身分變為義人身分,我們原不配得,但上帝願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道成肉身的耶穌,因著自己的死,為我們換得永生。當我們更多默想基督的死,明白祂對我們長闊高深的愛,心裡就會湧起無限的感恩與讚美,領悟為何約瑟和尼哥德慕願意放棄所有來埋葬耶穌了。

耶穌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我們如何回應這十架之愛呢?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吧!如同約瑟和尼哥德慕,當我們以信心與耶穌聯合,我們將得著屬天的力量,甘願背上自己的十架,為愛基督的緣故忍受苦難,上帝會將那極重無比的榮耀賞賜給我們。



默想:

默想〈十字架為我榮耀〉的歌詞,是否十字架的殘忍刑罰真實成為我重生的榮耀確據?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祢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願祢幫助我們時常思想十架救恩,並立志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忠心跟隨祢,將來在天上得享榮耀冠冕。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