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4/2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2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並持守此信!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20章19~31節

20:19 星期日晚上,耶穌的門徒聚集在一起,門緊緊地關著,因為他們怕猶太人的領袖。那時候,耶穌顯現,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0 說了這話,他把自己的手和肋旁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了主,非常歡喜。 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正如父親差遣了我,我照樣差遣你們。」 22 說完這話,他向他們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 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24 當耶穌顯現時,十二使徒之一的多馬(綽號雙胞胎的)沒有跟他們在一起。 25 所以其他的門徒把已經看見了主的事告訴多馬。多馬對他們說:「除非我親眼看見他手上的釘痕,並用我的指頭摸那釘痕,用我的手摸他的肋旁,我絕對不信。」 26 一星期後,門徒又在屋子裏聚集;多馬也跟他們在一起。門關著,可是耶穌忽然顯現,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7 然後他對多馬說:「把你的指頭放在這裏,看看我的手吧;再伸出你的手,摸摸我的肋旁吧。不要疑惑,只要信!」 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上帝!」 29 耶穌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信的是多麼有福啊!」 30 耶穌在他的門徒面前還行了許多神蹟,可是沒有記錄在這本書裏。 31 本書記述的目的是要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要你們因信他而獲得生命。

曾經有一位會友,一年來教會的次數屈指可數,大都是過年或特別節期才來禮拜。後來,他的母親過世,教會很關心他,希望鼓勵他重拾先人對信仰的熱心。母親過世讓弟兄很悲傷,因為他照顧母親多年,總是捨不得母親離開他。告別式後,他來過教會禮拜幾次就沒再來,但我們仍持續關心。有一次,他向我提出一個挑戰,說:「牧師,我媽媽過世後,我多麼希望能夢見她,想知道她過得好不好,但總夢不見她。若我沒夢見她,或沒有看到耶穌帶她走,我是很難相信耶穌的。」他給了我一個難題,因為我也沒親眼見過耶穌。我回答他說:「能否夢見媽媽或看見耶穌,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但若上帝認為你需要看見,祂就會讓你看見。你也只能向上帝求看見。」很可惜,這位弟兄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回到教會。

◆願你們平安!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很渴慕能看見耶穌,因為兩千多年來,耶穌復活的事蹟不斷被傳揚。不過對當時的門徒來說,卻未必如此,因為門徒對耶穌復活之事仍一知半解。約翰福音20章19節記載,門徒因為怕猶太人的領袖,門緊緊地關著。門徒的害怕是可以理解的,因他們所跟從的耶穌是以「罪犯」身分被釘在十字架。這些曾經跟隨耶穌的門徒,很可能因此受波及,使他們的安全岌岌可危。

耶穌被釘十字架,門徒仍驚魂未定,如今對耶穌的復活還不清楚的情況下,竟看見死而復活的耶穌,肯定會嚇破膽。約翰福音並沒有詳述門徒看見復活的耶穌的反應,但是在路加福音24章37節卻清楚描述:「他們驚惶戰慄,以為見到了幽靈。」所以,當耶穌向門徒問安後,就把手和肋旁(路加福音記載為手和腳)給門徒看,一解門徒的困惑。「願你們平安!」這句門徒平常就熟悉的問安語,在那天晚上肯定格外有感與意義深長。無怪乎,在門徒親身見證復活的主耶穌同在的寶貴經驗後,就從驚慌害怕變為「非常歡喜」。

◆不要疑惑,只要信!

約翰福音多次提到,不少人是因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才「相信」耶穌。而耶穌的門徒多馬不僅要「看得見」,還要「摸得著」。我們或許也像多馬,對於信耶穌,總希望能眼見為憑。

19世紀英國佈道家司布真年少時曾自述,他來自牧師家庭,父母、祖父母常為他禱告,以致他對罪惡非常敏感。後來,他跳出羊圈成了迷失的羊,深怕自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在一次風雪中的主日聚會,原本的講員因風雪太大無法到來,由一位沒受過什麼教育的執事艾格倫代替講道。艾格倫引用以賽亞書45章22節說:「全世界的人哪,你們歸向我就得救。我是上帝,再沒有別的。」原本司布真打從心底瞧不起艾格倫,上帝卻用他的講道呼召司布真:「你要仰望基督,基督耶穌為你死、復活、升上天……當你仰望主,就會遇見祂。」後來司布真寫道:「當我從心裡仰望基督,我看到了,不是我的眼睛看到,而是心裡,我無法向人敘述所看到的耶穌基督,但是在那一剎那,我相信,明白了……那一刻,我從撒但的權勢進入上帝的國度。」

那個主日聚會結束,風雪暫歇,司布真立刻走路回家,寫下他的決志見證:「我的心裡充滿平安,我的喜樂滿溢。從今起,服事上帝將是我最大的恩典;分享福音是我最深的渴望。聖經,將成為我最愛讀的一本書。我一生最大的收穫,將是得到耶穌基督。」(參閱張文亮著,《上帝恩典的留聲機:講道王子司布真》)

◆信,並持守此信

約翰福音多次提到,許多人是因為看見耶穌行神蹟,才相信祂。然而,復活的耶穌很快就要離開,人們就不可能再用肉眼看見耶穌行神蹟奇事了。因此,門徒的信心必須建立在肉眼看不見的事物上。這也是為何耶穌要對多馬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信的是多麼有福啊!」(20章29節)

歷代以來,絕大部分信徒的「信」,正像耶穌所說,都是沒有看見就信的,也因此,他們都成為有福的人。親愛的朋友,你信耶穌是基督嗎?你相信祂從死裡復活嗎?若是,你也成為有福的人。願你能從約翰福音的見證持守所信之道,更因相信這道,而獲得永恆的生命。

討論題綱:

1. 請分享,耶穌基督復活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2. 你曾懷疑過耶穌的復活嗎?你現在仍懷疑嗎?或者已經相信了?

3.若你已決志信主或受洗了,請分享當時的感動是什麼?若你尚未決志信主,請分享原因是什麼?

 

代禱事項:

1. 請為你所知道那些信心不足或仍在疑惑的弟兄姊妹禱告,求上帝讓他們能像司布真牧師一般,用屬靈眼光看見復活的主耶穌。

2. 請為自己及團契、小組的兄姊禱告,能有堅定對主耶穌的信心,並且持守此信心到人生最後。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賜下寶貴聖經話語見證主耶穌的復活,使我們這些沒有親眼看見耶穌復活就相信的人能得著大福氣。懇求祢讓我們的信心能一直持守下去,使我們能因著信耶穌基督,獲得永遠的生命。奉復活的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 在教會團契或小組中,邀請弟兄姊妹見證遇見主的經歷。

2. 在每一天的讀經靈修中,寫下簡短的靈修筆記,屬靈的敏銳度將會漸漸提升,更能體會與復活的主相遇的喜樂。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