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04/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4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錯誤期待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2章12節~13章17節》

12:12 第二天,一大群到耶路撒冷過節的人聽說耶穌就要進城。13 於是他們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歡呼說:「讚美上帝!願上帝賜福給那位奉主的名而來的!願上帝賜福給以色列的君王!」14 耶穌找到一匹驢,騎上去,正如聖經所記載的:15 錫安城的兒女們哪,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君王騎著小驢來了!16 起初,他的門徒不明白這事的意義,到了耶穌得了榮耀以後才想起聖經的話是指著他說的,而且他們果然照所說的做了。17 當耶穌呼喚拉撒路,使他從死裏復活,走出墓穴時,跟耶穌在一起的那群人把他們所看見的傳開了。18 許多人因為聽見他行這神蹟,都去迎接他。19 法利賽人彼此說:「我們真是一事無成;你看,全世界都跟他去了!」20 在節期中,到耶路撒冷禮拜的人當中有些希臘人。21 他們來見加利利的伯賽大人腓力,要求他:「先生,我們想見耶穌。」22 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兩個人一起去告訴耶穌。23 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刻已經到了。24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25 那愛惜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願意犧牲自己在這世上的生命的,反而要保存這生命到永生。26 誰要事奉我,就得跟從我;我在哪裏,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裏。那事奉我的人,我父親一定重用他。」27 「現在我心裏愁煩,我該說甚麼好呢?我該求父親救我脫離這時刻嗎?但我正是為此而來,要經歷這苦難的時刻。28 父親哪,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有聲音從天上下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29 站在那裏的群眾聽見這聲音,就說:「打雷了!」另有些人說:「有天使在跟他講話!」30 但是耶穌對他們說:「這聲音不是為我,而是為你們發的。31 現在這世界要受審判;現在世上的統治者要被推翻。32 我從地上被舉起的時候,我要吸引萬人來歸我。」(33 他這話是指自己將怎樣死說的。)34 群眾回答:「我們的法律告訴我們,基督是永世長存的;你為甚麼說人子必須被舉起?這人子是誰呢?」35 耶穌說:「光在你們中間為時不多了,你們該趁著還有光的時候繼續行走,免得黑暗追上你們,因為在黑暗中行走的人不知道他往哪裏去。36 趁著你們還有光的時候要信從光,好使你們成為光明的人。」說完了這些話,耶穌離開他們,隱藏起來。37 他雖然在他們面前行過許多神蹟,他們還是不信他。38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說過的話:主啊,有誰信我們所傳的信息呢?主的權力向誰彰顯呢?39 他們所以不能信的理由,以賽亞也說過:40 上帝使他們的眼睛瞎了,使他們的心智麻木了,免得他們的眼睛看見,他們的心智領悟。所以上帝說:他們不會轉向我,讓我治好他們。41 以賽亞說這些話是因為他看見了耶穌的榮耀,指著他說的。42 雖然如此,猶太人的領袖中也有許多信耶穌的,只因怕法利賽人,不敢公開承認,免得被趕出會堂。43 他們愛人的讚許勝過愛上帝的讚許。44 耶穌高聲呼喊:「信我的,不僅是信我,也是信差我來的那位。45 看見我的,也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46 我作光,來到世上,為要使所有信我的人不住在黑暗裏。47 那聽見我的信息而不遵守的,我不審判他。我來的目的不在審判世人,而是要拯救世人。48 那拒絕我、不接受我信息的人自有審判他的;在末日,我所講的話要審判他!49 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甚麼,而是那位差我來的父親命令我說甚麼,講甚麼。50 我知道他的命令會帶來永恆的生命。所以,我講的正是父親要我講的。」13:1 逾越節前,耶穌知道他離開這世界、回父親那裏去的時刻到了。他一向愛世上屬於他自己的人,他始終如一地愛他們。2 耶穌和他的門徒在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經控制了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的心,使他決意出賣耶穌。3 耶穌知道父親已經把一切的權力交給他;他知道自己是從上帝那裏來的,又要回到上帝那裏去。4 他從席位上起來,脫了外衣,拿一條毛巾束在腰間,5 然後倒水在盆裏,開始替門徒們洗腳,又用毛巾擦乾。6 他來到西門‧彼得跟前的時候,彼得說:「主啊,你替我洗腳嗎?」7 耶穌回答:「我所做的,你現在不知道,日後你就會明白。」8 彼得說:「我決不讓你洗我的腳!」耶穌說:「如果我不洗你的腳,你跟我就沒有關係了。」9 西門‧彼得說:「主啊,這樣的話,不只我的腳,連我的手和頭也洗吧!」10 耶穌說:「洗過澡的人全身都乾淨了,只需要洗腳。你們是乾淨的,但不是每一個人都乾淨。」(11 耶穌已經知道誰要出賣他,所以說「不是每一個人都乾淨」。)12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穿上外衣,然後又回到自己的座位。他問門徒們:「我剛才替你們做的,你們明白嗎?13 你們尊我為師,為主,這是對的,因為我本來就是。14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我尚且替你們洗腳,你們也應該彼此洗腳。15 我為你們立了榜樣,是要你們照著我替你們做的去做。16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奴僕不比主人大,奉差遣的也不比差遣他的人重要。17 既然明白這事,你們若能夠實行是多麼的有福啊!

曾聽聞某些教會在徵聘牧師時,期待條件包括:諳英文或日、韓文;講道活潑,但不能過長,內容不能摻雜政治,也不能得罪人;有推動社區活動的恩賜;教會管理不要干涉太多;能激發青少年參與聚會和服事;不要求謝禮,能隨傳隨到;若有另一半,希望會司琴、指揮聖歌隊、插花並煮愛餐;牧者的孩子要有好規矩……。

一群到耶路撒冷過節的猶太人,聽說耶穌要進城,就拿棕樹枝去迎接,高喊:「讚美上帝!」(和合本譯為「和散那」,原意是「上帝拯救」。)在耶穌的時代,猶太人受羅馬帝國統治,所以人民期待上帝再次拯救他們,如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一樣。他們期待耶穌像大衛王般,率領他們以武力推翻羅馬政府,建立新而獨立的猶太國。所以,他們拿著棕樹枝去迎接耶穌,歡呼說:「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而來的那位!願上帝賜福給以色列的君王。」他們也期待耶穌像猶太英雄猶大‧馬加比擊敗塞琉古帝國的將軍般,恢復猶太教的信仰、重建第二聖殿,光榮進耶路撒冷。

耶穌透過行動告訴他們:要獨立建國不是靠自己的想法來成就;要了解亡國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國家會滅亡,是因為上帝對他們犯的罪生氣,因此興起外邦來管教他們。所以要先悔改,自然會得到上帝拯救。該如何知道上帝的旨意?耶穌說:「如果你們認識我,也就會認識我的父親。」(約翰福音8章19節b)那麼耶穌是誰?耶穌說:我是生命的糧;我是世界的光;我是羊的門;我是好牧人;我是復活和生命;我是道路、真理、生命;我是真葡萄樹。

同理,牧者的使命不是要成為教會的經營者,而是要成為靈魂的醫治者。牧者最終極的使命就是引導、陪伴弟兄姊妹在信仰的道路上跟從世界的光、吃那生命的糧,並確保主的羊能得著從大牧者基督而來的復活和生命,並為主的羊警醒守望,做出生命的勸誡,並於必要時為羊捨命。上帝的僕人勿迷失在世界對牧者的錯誤期待,或虛浮的掌聲中,而要清楚自己的呼召,盡忠到底,榮耀主名,即便不為人知,但沒有一件不被主記念。而信徒對牧者的期待,則勿放錯焦點,正如當初大聲吆喝「和散那」的群眾,到頭來卻因為對基督的錯誤認知,而親手將上帝的兒子釘上十字架。



默想:

我對耶穌有錯誤期待嗎?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世上的光,祢是道路、真理、生命,祢來,為要拯救世上一切失喪的靈魂歸向祢,祢的救恩極大無比,求祢幫助我常思想祢在我生命中的救恩,而非對祢有錯誤期待。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