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4/0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2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榮耀與受苦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9章28~40節

19:28 說完這些話,耶穌走在前頭,上耶路撒冷去。 29 快到伯法其和伯大尼、向著橄欖山去的時候,耶穌打發兩個門徒先走, 30 吩咐他們說:「你們到前面的村子去,進去的時候,會看見一匹還沒有人騎過的小驢拴在那裏。你們把牠解開,牽到這裏來。 31 如果有人問你們為甚麼解開小驢,你們就說:『主要用牠。』」 32 他們去了,所遇見的正和耶穌所告訴他們的一樣。 33 當他們在解開小驢的時候,驢的主人問他們:「你們為甚麼解開小驢呢?」 34 他們回答:「主要用牠。」 35 然後他們把小驢牽到耶穌跟前,把自己的衣服搭在驢背上,扶著耶穌騎上去。 36 耶穌前進的時候,大家拿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 37 當他靠近耶路撒冷、到橄欖山下坡那地方時,眾門徒因所看見的這一切奇蹟就都感謝上帝,大聲歡呼: 38 「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來的君王!天上有和平,榮耀歸於至高上帝!」 39 人群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老師,命令你的門徒安靜吧!」 40 耶穌回答:「我告訴你們,他們要是不作聲,這些石頭也會呼喊起來。」

今天是教會節期的棕樹主日,這是基督教非常重要的日子,又稱為受難主日,因為接下來的一週是受難週。耶穌在受難前騎驢進入耶路撒冷,人們手持棕樹枝夾道歡迎,大聲讚美上帝。然而,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是榮耀的時刻,卻也是開始受苦的時刻。

◆榮耀的主耶穌

主耶穌是上帝的愛子,祂在還沒有降世以前,天上一切都歸屬於祂;但為了愛世人,祂甘心來到世界,道成肉身,成為人子,體恤人的軟弱。耶穌雖然暫時離開天上的榮耀來到世上,但祂仍有榮耀,這榮耀就顯現在祂謙卑順服完成上帝的旨意中。

路加福音19章28~40節這段經文,記載著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的情景。當時,門徒照耶穌的吩咐,在一個小村子牽著小驢子來到耶穌面前,把自己的衣服搭在驢背上,扶著耶穌騎上去。當耶穌騎著小驢進城,群眾也拿衣服鋪在地上,熱烈歡迎耶穌,如同迎接君王一般。門徒見此情景,不禁發出讚美:「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來的君王!天上有和平,榮耀歸於至高上帝!」(38節)

當時,門徒與群眾所期待的,是耶穌能成為他們的軍事領袖,使用祂那行神蹟的靈力,帶領猶太人摧毀羅馬帝國,脫離被殖民統治的困境。然而,耶穌騎著驢子而非戰馬進城,乃象徵祂是和平的君王。祂的確是彌賽亞,要來拯救祂的子民,但並非照猶太人所期待的方式。耶穌明白,猶太人的困境來自他們的罪,唯有悔改,順服上帝的誡命,才能得到上帝的喜悅,並且脫離羅馬的統治,享受平安。為要完成這個使命,耶穌順服地走上十字架的道路。雖然這是困難、痛苦的道路,榮耀的主耶穌仍然願意謙卑順服。

◆受苦的主耶穌

耶穌在受苦之前祈禱:「父親哪,時刻已經到了,求祢榮耀祢的兒子,好使兒子也榮耀祢。」(約翰福音17章1節b)時刻到了,是指主耶穌被釘十架的時候到了。主耶穌順服天父的旨意,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的工作,這是受苦的時刻,卻也是榮耀的時刻。

詩歌〈因祂十架〉的歌詞這樣寫著:「因祂眼淚,我得到安慰;因祂受死,我得永生;因祂寶血,我得到赦免;耶穌十架,換來冠冕。祂蒙羞恥,帶來了榮耀;因祂憂愁,我得喜樂;祂受鞭打,使我得醫治;耶穌十架,換來冠冕。」因耶穌所受的刑罰,使你與我得到平安;因耶穌所受的鞭傷,你我得到醫治。謝謝耶穌擔當我們的罪,為我們受苦,為我們死。謝謝耶穌使我們不被罪惡捆綁,掙脫罪的挾制,恢復上帝原本創造我們那美好的樣式,得以與上帝和好,生活在與上帝同行的平安喜樂中。

◆參與主的榮耀與受苦

在一次聚會中,青年帶一首很讓我感動的詩歌〈委身之歌〉,歌詞這樣寫著:「我的心為祢歌唱,我的靈因祢剛強,祢的愛在我裡面醞釀,催我在世上作光。我願意為祢擺上,我願意尊祢為王,指教我體貼祢的心腸,忠心持守直前勇往……將我的眼光定睛在祢的身上,我一生要向著標竿直跑,直到終點得著獎賞。」回想十幾年前,自己在上帝的聖殿裡經由眾牧師按手封立成為牧師,那是榮耀的時刻,但我心中更明白,那也是即將背起十字架的艱苦時刻。〈委身之歌〉寫出每一位愛主、願意為主擺上的人,願意將自己的主權交在主耶穌的手上,尊主為王。當我們跟隨主耶穌走這條傳福音的道路時,一定也會遇到阻撓、挫折、失望、氣餒……,甚至處在危險的情況而失去信心。這時,必定要將我們的眼光,再次對焦、定睛在主耶穌的身上。

求主幫助我們,即使我們在許多患難、困苦、艱難中,也不要失去倚靠主耶穌的信心,讓我們能專心朝著主耶穌所定的目標向前不斷奔跑,完成主耶穌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等到我們完成最後的路程時,主耶穌必給我們榮美尊貴的獎賞。

19世紀英國佈道家司布真(Charles Haddon Spurgeon)曾說:「在天堂裡沒有一位戴冠冕的人,他在世間不曾背過十字架。」司布真牧師的這段話,大大安慰、鼓勵著我們。是的,耶穌基督成為背起十字架的最好典範,上帝的工人怎麼可能在世間不背十字架,而能得到天堂的冠冕呢?當我們在世上背起宣揚福音使命的十字架時,就像是與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同受苦,當我們回到天家時,必定能頭戴榮美尊貴的冠冕。

討論題綱:

1.請分享,在接下來的受難週,你將如何預備心來過每一天?

2.你最感念主耶穌為你做了什麼事?

3.你如何參與主的榮耀與受苦呢?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求上帝幫助自己在接下來的受難週當中,能有更多時間安靜默想耶穌的愛與受苦,使自己與主有更深的對話。

2.求上帝幫助教會、族群區會與中會,在受難週所舉辦的聚會能激勵眾信徒,結合眾教會推動合一的福音事工,而非單打獨鬥。

祈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想到祢放棄天上榮耀,來到世間,為洗淨我們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受苦,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在這受難週中,願祢讓我們透過記念祢的受苦而再次受激勵,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在傳福音、服事上帝、愛人的事上,與祢所受的苦有份,盼望將來在天上也能有份於祢的榮耀。奉祢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鼓勵兄姊在受難週中,至少參與兩次禱告會或受難週聚會。

2.鼓勵兄姊在身體狀況允許下,在受難週中選擇幾天每日禁食一餐,利用這段時間安靜禱告,單獨會主。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