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4/1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2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在死人中找活人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24章1~12節

24:1 星期天,天剛亮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到墳地去。 2 她們發現石頭已經從墓門前給滾開了, 3 就走進墓穴,卻沒有看見主耶穌的身體。 4 正在疑慮不定的時候,忽然有兩個衣服發光的人站在她們旁邊; 5 她們非常驚駭,伏在地上。那兩個人對她們說:「你們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6 他不在這裏;他已經復活了。要記得他在加利利時向你們說過的話;他說: 7 『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中,釘在十字架上,在第三天復活。』」 8 她們這才記起耶穌的話, 9 就從墳地回去,把所遇見的一切事向十一使徒和其他的人報告。 10 向使徒報告這一切的婦女包括抹大拉的馬利亞、約亞娜、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跟她們一起的婦女。 11 可是使徒以為這些婦女胡說八道,沒有相信她們的話。 12 彼得卻起來,跑到墳地去,俯身探視墓穴,只看見那塊麻紗,沒有別的。於是他回去,對所發生的事非常驚奇。

復活是基督教福音的中心,整個基督教的教義以救贖為主幹,而救贖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與復活。基督教三大傳統信經〈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及〈亞他拿修信經〉,都論到耶穌被釘十字架、死、埋葬、復活的事蹟。兩千年來,耶穌基督復活的宣告,成為基督徒重要的信仰告白。換句話說,耶穌基督的復活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如使徒保羅所說:「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就是幻想,你們仍然迷失在罪中。」(哥林多前書15章17節)在復活節這一天,讓我們再次思考耶穌基督復活帶給我們的啟示。

◆耶穌復活的第一批見證人

關於耶穌的死而復活,四本福音書都記載婦女率先來到墓地,與復活的主耶穌相遇了。福音書記載,婦女是耶穌復活的第一批見證人,這對當時以男性為主導的社會而言,無疑是個極大挑戰。也因此,根據路加福音24章11節,當婦女們去告訴門徒這件事時,那群男人都以為她們是胡說八道,沒有相信她們的話。

對於生死,婦女是比較敏感的。當耶穌被釘十架時,男人大多逃得不見蹤影(約翰在場,耶穌把母親託付他),婦女則守候在旁,直到耶穌斷氣。為了把握最後對耶穌表達愛的機會,她們更在安息日一過,星期天清晨,就帶香料到墳地。婦女的愛沒有因耶穌死了而停止,因而見證祂的復活。

在當時,婦女只能是接受信息的人;但是在耶穌復活的事件中,她們成為傳達信息的人。無疑的,這對婦女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與恩典。婦女因有著敏銳的特質,常常能喚醒內在生命無法被感知的事。當天使提醒,耶穌曾對她們說過祂會復活的事,婦女們記起耶穌曾說過的話,就立刻相信了,並且成為耶穌復活重要的信息傳達者。所以,不管在家庭、職場或人際關係中,我們應該好好注意婦女所要傳達的訊息,或許藉由與婦女談話,可以發現許多生命的新意義。

◆門徒無法了解復活的真義

婦女們相信耶穌復活,就立刻從墳地回去,把所遇見的事全部向11個使徒和其他人報告。不過,使徒以為這些婦女是在胡說八道,對她們所說耶穌已經復活的事嗤之以鼻。

這些男性門徒會有這樣的反應,一方面是因為婦女在當時的社會沒有發聲的權利,以致她們所作的見證不足採信;另一方面是門徒對耶穌復活的反應遲鈍,甚至可以說是不明白復活的真義。當時,門徒還沉浸在悲傷與惶恐,因他們所期待能帶領人民掙脫羅馬帝國統治的領袖竟然死了,不只所有希望落空了,甚至自己因為曾跟隨耶穌,可能隨時成為下一個被抓的對象。因此,門徒並沒有把耶穌之前曾不斷提醒他們,祂將會死而復活的事放在心上。

◆不在死人中找活人

門徒對耶穌的復活反應遲鈍,不像婦女敏銳。不過,一開始婦女也不明白,在天使提醒:「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裡;祂已經復活了!」(5節b~6節a)她們才相信。其實,我們不也常是如此,「復活的耶穌互咱信甲死死去」(台語)。

馬丁‧路德為堅持信仰真理,遭受許多逼迫。有一次,他非常憂傷,妻子就穿起喪服。路德問她:「妳給誰穿喪服?」她答:「耶穌死了!」路德生氣地說:「耶穌怎麼會死了?」她質問:「那你為何那麼痛苦呢?」路德忽然喊叫:「對啊!祂是復活的主,我怕什麼?」復活,不是等我們死後上天堂才會發生的事;復活,是我們每一天、每一刻都能支取的力量。在我們的生命中,一定會經歷痛苦、悲傷、害怕、失敗、無助,甚至面對至親的死亡或自己正面臨死亡。在這些重要時刻,願主耶穌復活的能力成為我們的力量。

我聽過一位年老的長老自述,幾十年前,他的父親因身體不適,前往醫院檢查,竟檢查出罹患末期肺癌。因父親身體強壯,在肺癌二期時都沒察覺。當時,醫師宣告他父親已無法醫治,只剩不到一個月的生命。這讓他哀痛欲絕,只能懇求上帝醫治父親。他和家人四處打聽醫治偏方,父親仍抵擋不了病魔摧殘,蒙主恩召。父親生病期間,幸好有信仰支持他走過流淚谷,教會弟兄姊妹的代禱關懷更使他的心得安慰。父親過世並未打擊他對上帝的信心,反而讓他更確信上帝就是生命主宰,祂掌管生與死,信靠祂的人雖然行過死蔭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有主同在,讓他度過悲傷期。

長老的見證讓我知道,復活的主耶穌真的在他裡面活著!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有在你裡面活著嗎?

討論題綱:

1. 你認為耶穌復活的首批見證人為何是婦女,而非使徒或其他人?

2.你認為「復活的耶穌互咱信甲死死去」,是怎樣的信仰狀態呢?

3.復活的主耶穌在你裡面活著嗎?若是,你如何經歷、見證祂呢?

 

代禱事項:

1.為教會弟兄姊妹代禱,求上帝幫助他們不但對耶穌的復活有所認知,更能真正經歷復活的力量。

2. 為自己禱告,懇求上帝將復活的大能賜給我們,使我們能隨時到祂面前,求祂帶領我們走出生命中惡習的挾制、罪的網羅、死亡的陰霾,幫助我們活出復活的生命。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將獨生愛子賜給世人,為了拯救我們脫離罪的捆綁,被釘在十字架上。耶穌已戰勝死亡的權勢,復活的大能成為我們的力量來源。當我們經歷人生的病痛、患難、悲傷、痛苦與無助時,懇求祢不要讓我們把耶穌放在墳墓裡,而是讓主耶穌復活的大能與喜悅充滿我們,使我們能經歷復活的主耶穌,活出重生的新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 在復活節期選讀相關書籍,幫助自己更明白復活真義。例如,古倫神父《天天經歷復活喜悅》、布克比《每日經歷神》。

2.團契或小組聚會時,邀請參與者將自己的老我和惡習寫在卡片上,並將卡片釘在一支木十字架上,象徵把老我及惡習捨棄釘死。最後,禱告求主幫助賜予更新、重生的新生命。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