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04/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4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心中不常有主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1章47節~12章11節》

11:47 因此,法利賽人和祭司長們召開議會,在會上說:「這個人行了這許多神蹟,我們該怎麼辦呢?48 要是讓他這樣搞下去,大家都信了他,羅馬人會來擄掠我們的聖殿和民族的!」49 他們當中有一個人名叫該亞法,就是當年的大祭司。他發言:「你們甚麼都不懂!50 讓一個人替全民死,免得整個民族被消滅。難道看不出這對你們是一件合算的事嗎?」51 其實,這話不是出於他自己;只因他是當年的大祭司,他在預言耶穌要替猶太人死,52 不但替他們死,也要把分散各地的上帝的兒女都召集在一起,合成一群。53 從那時候開始,猶太人的領袖們計劃殺害耶穌。54 因此耶穌不在猶太地區公開活動。他到一個靠近曠野、叫以法蓮的鎮上去,在那裏和門徒一起住。55 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節期以前,許多人從鄉下上耶路撒冷去,要在那裏守潔淨禮。56 他們到處尋找耶穌;當他們聚在聖殿裏的時候,彼此對問:「你認為怎樣,他不會來過節吧?」57 那些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早已下命令:如果有人知道耶穌在甚麼地方,必須報告,好讓他們去逮捕他。12:1 逾越節前六天,耶穌到了伯大尼,就是拉撒路住的地方(耶穌曾在這裏使拉撒路復活。)2 有人在那裏為耶穌預備了晚飯;馬大幫忙招待,拉撒路和其他的客人跟耶穌一起用飯。3 這時候,馬利亞拿來一瓶極珍貴的純哪噠香油膏,倒在耶穌腳上,然後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子裏充滿了香氣。4 耶穌的一個門徒,就是將出賣他的加略人猶大,說:5 「為甚麼不拿這香油膏去賣三百塊銀子來分給窮人呢?」6 他說這話,並不是真的關心窮人,而是因為他是賊;他管錢,常盜用公款。7 但是耶穌說:「由她吧!這是她留下來為著我安葬之日用的。8 常常有窮人跟你們一起,但是你們不常有我。」9 一大群猶太人聽說耶穌在伯大尼,就到那裏去。他們不但是為著耶穌而去,也是想看看耶穌使他從死裏復活的拉撒路。10 因此,祭司長們計謀連拉撒路也要殺,11 因為許多猶太人為了他的緣故離開他們,信了耶穌。

歐‧亨利(O. Henry)的經典故事《聖誕禮物》描述一對貧窮的年輕夫妻,在聖誕節即將到來時,都想贈送對方一件特別的禮物,但因家境拮据,根本買不起好禮物。雖然如此,他們仍各自擁有自豪的東西,丈夫擁有一只傳家金錶,只是沒有錶帶;妻子擁有一頭秀麗長髮,卻沒有髮簪來裝飾。聖誕節當天,先生賣了他珍貴的金錶,為妻子買一套能裝飾秀髮的漂亮髮簪;妻子則將長髮剪去賣給假髮店,買一條錶帶好讓丈夫能把金錶佩戴起來。當他們回家,興奮地要將自己預備的禮物送給對方時,卻發現妻子美麗的長髮已不復存在,丈夫也不再擁有金錶。

真實的愛,是願意無私付出。馬利亞在宴席間拿著一瓶極貴的純哪噠香油膏來抹耶穌的腳,是表達她對耶穌的愛。這樣的愛,其中的內涵有:一、豐富的愛。面對信仰的付出,許多人選擇迴避或視而不見,馬利亞則為了向耶穌表達真愛與尊敬,願意將香油膏完全獻上,而不留給自己。二、屈尊卑微的愛。馬利亞大可請僕人來膏抹耶穌的腳,因這本是僕人的工作,她卻願意屈低身分將香油膏抹在耶穌的腳上,還用自己的頭髮去擦。三、相信的愛。透過膏抹耶穌,馬利亞對耶穌的認識,從起初的「先生」,到清楚告白耶穌是主、是彌賽亞、是基督,相信祂既是受膏抹的祭司,也是君王。

相較馬利亞完全的付出,猶大的反應卻是:「為什麼這麼浪費呢!」在教會中,我們也常像猶大,認為把香膏「賣掉」,可以得到更多錢來當獎學金或教會基金。不過,我們只是想讓自己名聲好一點、教會存款多一點,實際上卻不是真正願意付出。在教會,我們也常想著自己的福利,在服事上則能躲就躲,「教會這麼多人,反正有別人在服事,不差我一個。」這和猶大的藉口,以及他為了30個錢幣出賣耶穌的行為有什麼不同呢?

捫心自問,我們真的有相信耶穌嗎?我們信主這麼久、來教會這麼久,當面臨困難和挑戰時,我們真的相信且願意真實倚靠主耶穌這位彌賽亞、基督、受膏者嗎?還是我們宛如猶大,跟隨世界的潮流,為了自身利益而出賣耶穌呢?



默想:

我心中常有主嗎?我願意為了愛主而無私付出嗎?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憐憫我的軟弱,赦免我的過犯,我常因為自己的私慾,跟隨世界的潮流,心中原本屬於祢的位置卻被世俗填滿,世界成為我生命的主權,懇求仁慈的主幫助我、指教我,使我學像馬利亞真實的愛祢,不要像猶大表裡不一。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