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2/06/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6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穿上新我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4章17~32節》

4:17 我現在奉主的名鄭重地勸告你們:不要再過著像外邦人那樣的生活。他們的思想虛妄, 18 心地黑暗,跟上帝所賜的生命隔絕了;因為他們全然無知,剛愎自用。 19 他們喪盡了羞恥之心,縱情恣慾,無拘束地做各種敗德的事。 20 但是,你們從基督所學的卻不是這樣! 21 你們無疑聽見過他的事,作了他的門徒,學到在耶穌裏才有的真理。 22 那麼,你們要脫下那一向使你們生活在腐敗中的「舊我」;那舊我是由於私慾的誘惑而腐化了的。 23 你們的心思意念要更新, 24 要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表現在真理所產生的正義和聖潔上。 25 所以,你們不可再撒謊!每一個人必須向弟兄說誠實話,因為我們都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 26 你們若發脾氣,不可因這脾氣而犯罪;也不可生一整天的氣, 27 不可讓魔鬼有機可乘。 28 從前偷竊的,不可再偷竊;要靠雙手誠實工作才能夠幫助貧窮的人。 29 不要在言語上傷害別人,只要說幫助人、造就人的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 30 不要使上帝的聖靈憂傷;因為聖靈是上帝擁有了你們的印記,保證上帝釋放你們的日子就要來到。 31 你們要除掉一切怨恨、暴戾、忿怒。不要再喧擾或毀謗;不要再有任何的仇恨。 32 要親切仁慈相對待,彼此饒恕,正如上帝藉著基督饒恕了你們一樣。

「你們的心思意念要更新,要穿上『新我』……你們不可再撒謊……不可再偷竊……不要在言語上傷害別人……你們要除掉一切怨恨、暴戾、忿怒。不要再喧擾或毀謗;不要再有任何的仇恨……」保羅在這裡的教導,好像是針對個人品德的教導,實際上個人的品德卻會牽動整個國家和世界。世界走到今天,是否有因科技的進步而讓社會更祥和呢?事實不然,我們看到許多國家和地區仍處在內戰,因宗教和種族歧見而衝突,缺乏和平、安定與自由。

根據基督教慈善機構「敞開的門」(Open Doors)2022年1月公布的〈2022年世界守望名單〉,全球有逾3億6000萬名基督徒受迫害,創下29年來新高。特別是2021年8月美軍從阿富汗撤出後,塔利班再次掌控,阿富汗超越北韓成為迫害基督徒最嚴重的國家。該機構指出,許多國家將「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信仰」意識強加於民,信仰不同宗教的少數族群因此備受壓迫。其中,排名第17的中國在2021年5月立法,要求宗教領袖必須愛國、愛黨,不可破壞民族團結,忠於信仰的基督徒處境堪憂。想到那些戰亂國家的人民處境艱難,許多人為了生存與自由寧願冒險偷渡逃離家園,卻往往在途中喪生,實在令人難過。

為此,我在每天的祈禱中常懇求上帝的公義、憐憫臨到這些地方。另一方面,我也為自己生活在自由和平的台灣獻上感恩。我們身處在台灣是何等大的恩典,我們的孩子可以盡情學習、年輕人可以懷抱著夢想前進。在我看來,這世界不會因為走向文明就帶來安全,也不會因為科技進步就能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問題。人最根本的問題是,內在生命生病了。保羅的教導,不只適用於昔日的信徒,在我們今日的生活中仍值得遵循。活在腐敗的世界中,人往往為了個人私慾而不惜犧牲他人,甚至賠上整個民族和國家。這都是因為人對生命意義的無知和自大所造成的。

保羅鼓勵基督徒要穿上「新人」,這新人是按著上帝的形象所造,而且有聖靈的印記。既然如此,我們除了追求個人靈命成長,更應致力於促進和平,讓仇恨可以化解。我明白這並不容易,但我們可以像一根一根蠟燭,照亮周遭、溫暖他人。我們當竭力學習不斷成長,在職場、家庭、學校、團體、鄰舍之間,活出美善。



默想:

我是否努力實踐聖經教導,活出新人樣式,表現在真理所產生的正義和聖潔上?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感謝祢使我成為新造的人,讓我的生命可以照亮別人,帶來和平。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