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6/2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2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承接與擔當使命 

參考經文:列王紀下2章1~2節,6~14節

2:1 上主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到了。以利亞和以利沙從吉甲出發; 2 在路上,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留在這裏;上主吩咐我到伯特利去。」以利沙回答:「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和你發誓,我絕不離開你。」於是他們一起下伯特利去。 2:6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留在這裏;上主吩咐我到約旦河去。」以利沙回答:「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和你發誓,我絕不離開你。」於是他們一起走。 7 有五十個先知跟他們到約旦河。以利亞和以利沙停在河邊;五十個先知站在離他們不遠的地方。 8 以利亞脫下他的外袍,捲起來,用它擊打河水,水就分開。他和以利沙走在乾地上,到河的那一邊。 9 他們過河後,以利亞問以利沙:「我被接去以前,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以利沙說:「請把你的能力加倍給我,使我成為你的繼承人。」 10 以利亞說:「那是很難答應的要求。不過,如果你看見我被接去,你就會得著;否則,你就得不著。」 11 他們一面走一面談。忽然,一輛火馬拉著的火焰車來到他們中間,以利亞在一陣旋風中被接到天上去了。 12 以利沙看見就呼喊:「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堅強的保護者啊!」以利沙從此不再看見以利亞。以利沙悲傷地把自己的衣服撕成兩半, 13 撿起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袍,然後回去,站在約旦河岸邊。 14 他用以利亞的外袍擊打河水,說:「上主─以利亞的上帝在哪裏?」然後,他又擊打河水,水分開,他就走到河的對岸去。

列王紀上19章記載,當王后耶洗碧誓言追殺以利亞,以利亞就開始逃亡,並在杜松樹蔭下一度向上帝絕食抗議求死。在睡眼矇矓中,上帝差遣使者為以利亞預備水和餅,連續兩次叫他起來吃喝,然後他不分晝夜奔走了40天,來到何烈山,就住在山洞裡。在那遠離世人的荒山郊野,伸手不見五指的幽暗山洞中,上帝以極微小的聲音呼喚以利亞:「你在這裡做什麼?」後來他出去站在洞口,和上帝面對面,上帝再度說:「你在這裡做什麼?」以利亞不斷陳述他怎樣為上帝大發熱心,結果卻換來人民背棄,還成為亡命之徒。就在那時候,上帝對他說要返回大馬士革膏立哈薛作敘利亞王,又要膏立耶戶作以色列王,同時要膏立以利沙來承接先知的任務。

◆工作日常,承接使命

就在以利沙趕著12對牛的最後一對在田裡犁田耕地(隱含以利沙對工作效率有極高的自我要求),當下以利亞向以利沙走過去,並將自己的外袍搭在他身上,象徵要將先知的職分交棒給他。自此,以利沙開始跟隨以利亞,成了先知以利亞的嫡傳門生。在先知以利亞面對事奉耗弱、沮喪無助的時刻,上帝親自應許預備7000個未曾向巴力跪拜的同工,來承擔歷史性任務──傳承純正信仰,使人尋求上帝,能行在上帝所喜悅的道路上。而以利沙在上帝親自欽點的名單中,藉著以利亞親自賦予傳承的任務。

服事者交棒與承接使命,是教會經常會面對的問題。當在教會長期牧養的牧者,或在機構長期擔任要職的同工要異動或退休時,常會面臨青黃不接或銜接上的困境,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與調整。無論對教會和機構而言,或對新任牧者與同工來說,是否具備承擔使命的智慧和能力都備受挑戰。例如:交棒者能否充分信任承接者,放心交手?承接者能否忠於所託,完成使命?信仰群體的同工與信徒能否接納尊重新任主管或牧者,並順從他的帶領?

◆世代交替,勇敢承擔

昔日,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引領他們朝向上帝應許的迦南美地。不過摩西的任務並未完全達成,他於離世前,在以色列眾人面前召來約書亞,對他說:「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你要領導人民去征服上主應許賜給他們祖先的土地。」(申命記31章7節b)面對摩西即將離世,要接手帶領以色列人民進入應許之地的艱鉅任務,對於沒什麼顯赫背景、只懂緊緊跟隨領袖摩西的約書亞來說,承接這位偉大領袖摩西手中的任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若仔細研讀相關經文,會發現不僅摩西不斷鼓勵約書亞要堅強、勇敢,上帝也親自向他應許必定與他同在。因此,來自上帝的應許與屬靈長輩的鼓勵,成為承接使命者延續未完成任務的關鍵。

當我們把目光轉向以利沙這位先知新秀,從經文脈絡可窺見,以利亞剛開始好像也不怎麼看好這位青年,沒想到以利沙展現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意志和決心(參閱列王紀上19章20~21節)。而今天的經文,以利亞知道他離開的時日將近,幾次吩咐以利沙留在當地,不用再跟隨。以利沙幾乎是用生命對老師重複發誓說:「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和你發誓,我絕不離開你。」(2、4、6節)直到最後,以利亞問以利沙:「我被接去以前,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以利沙說:「請把你的能力加倍給我,使我成為你的繼承人。」

若不明就裡,我們可能會以為以利沙跟得這麼緊、不想離開以利亞,是為了想得到來自以利亞的能力,戀棧權柄的滋味,好讓自己坐收名利。不過我們若繼續閱讀會發現,承繼先知任務的以利沙,不僅忠實委身事奉,展現來自上帝超自然的能力,也對人的需要展現高度關懷與立即回應。甚至在他死後,人們僅是把將要埋葬的死人屍體丟進以利沙的墳墓,屍體一碰到以利沙的骸骨,就復活站了起來(參閱列王紀下13章21節)。可見,以利沙所求的能力與繼承人的職分,是為了回應上帝的呼召,而非貪圖個人的利益。

◆忠實委身,回應呼召

20多年前從神學院畢業受派到教會擔任傳道師,前任傳道人是一位資深老練的牧者。當時常想:「我只不過是個初出茅廬的傳道,怎有能力牧養呢?」於是經常懷著忐忑的心,幾乎用盡心力想要把在神學院所受的裝備和教會實習的經驗,全部實踐在服事的教會。在面對新角色「傳道師」時,心中充滿焦慮,因為上帝把祂的聖會交在我的手中。我想到自己的個性內向、不擅言詞、容易怯場,卻要面對一群全然陌生的會友,每週要傳講上帝的信息、探訪關懷會友……哇!這樣艱鉅的任務,對我而言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經過多年的牧養經驗,我深深感受到,其實是上帝親自在牧養,傳道人只不過是上帝所使用的器皿,為了裝載上帝的能力與恩典,來成為祂祝福、施行救恩的管道。我們只需好好地承接並擔當起上帝所交付的任務,其他的一切,上帝自然會安排、供應。因此,我們可以大膽地向上帝開口:「上帝啊!請把祢的能力加倍賜給我,使我成為傳揚祢福音的繼承人。」

討論題綱:

1.當你面對職場或服事崗位需要承接新職分時,會跟上帝求什麼?

2.面對轉換職場或角色改變時,會有哪些壓力?你如何面對?

3.要承接來自上帝託付的使命與任務,你覺得個人需做哪些準備?

 

代禱事項:

1.為你所認識的教會新任牧者禱告,祈求上帝在這些新任牧者的身上彰顯祂的大能,使新任牧者善於關顧牧養上帝所交託的羊群。

2.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為個人所承擔被受託付的工作和服事禱告,求上帝使用你成為祝福的管道。

祈禱文:

慈愛的上帝,感謝祢揀選我、呼召我,讓我明白祢在我的生命裡有一個美好計畫和安排,就是藉著我所做的工來榮耀祢,並藉著我所處的環境來成為見證祢的神聖空間,使人因此蒙福。親愛的天父,我需要祢加添給我智慧與能力,好讓我可以勇敢接受挑戰,即便面對困境也不退縮,甘心樂意來承擔從祢而來的託付。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寫張卡片關懷一位面對職務調整、處在新任務與角色的朋友或同工,給予鼓勵、打氣。

2.花一點時間默想自己在職場的角色和教會服事的使命,安靜禱告,請聖靈與你同工,使你知道所依靠的不單單是自己的能力,而是聖靈的引領,讓你順利完成受託付的事。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