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2/06/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6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要被虛妄迷住了

參考經文:《 歌羅西書2章6~12節》

2:6 既然你們接受基督耶穌為主,你們的行為必須以他為中心, 7 在他裏面扎根,生長,建立信心;你們就是這樣受教的。你們也要充滿著感謝的心。 8 你們要謹慎,不要被虛妄的哲學迷住了;因為那種學說是人所傳授的,是根據宇宙間所謂星宿之靈,而不是根據基督。 9 因為上帝完整的神性具體地在基督裏, 10 而你們跟基督連結,也得到了豐盛的生命。他是元首,超越一切靈界的執政者和掌權者。 11 你們已經在基督的生命裏受了割禮;這割禮不是人為的,而是他使你們擺脫肉身罪性的割禮。 12 因為,你們受洗禮的時候,你們是跟基督一同埋葬;你們受洗禮的時候,也藉著信那使他復活的上帝的作為跟他一同復活。

保羅提醒歌羅西的信徒想一想,還記得宣教師當初到他們那裡的情景嗎?勸他們既已接受耶穌基督,就要像樹將根深植於土壤,「在祂裡面扎根、生長,建立信心」(歌羅西書2章7節a)。「建立信心」可解釋作「證實」,在當時的法律文件上,它是指某份文件確實具有法律效力。換言之,保羅要信徒明白,當他們照所教導活出與基督相配的生活,就「證實」他們的信心是真實有效的。

保羅說:「你們要謹慎,不要被虛妄的哲學迷住了;因為那種學說是人所傳授的,是根據宇宙間所謂星宿之靈,而不是根據基督。」(8節)當時,有虛妄的哲學流行於歌羅西的信徒之間。「哲學」原指希臘羅馬的宇宙觀與人生觀。然而,保羅指出有一群人用哲學高抬自己的教導,但那不過是謊言,都是毫無內涵、沒有可靠基礎的言論。保羅所指的學說,可能是「占星術」(astrologia)。早在公元前2000年,占星術已經存在。在美索不達米亞、巴比倫、古希臘羅馬、印度、中國與瑪雅等古文明當中,都有人根據天文現象預測天候變化與天體周期,並標示在曆法,用以預測未來的事件。占星師還會用占星術來解釋人的不同性格,並預測即將發生在某人身上的大事。但當科學時代來臨,這些已被證實亳無有效性與解釋力。占星師雖對自己的預測有信心,但預測結果並不優於亂猜。

今日台灣,仍有許多人相信星座、生肖、風水、命理,君不見占卜師、星座專家頻頻上電視、出書賺錢,甚至被稱「國師」。關鍵評論網站上有篇文章〈雖沒有神秘力量,星座運程還是能影響你〉指出,2015年台灣科技部的「公民科技素養」研究中,有4至5成民眾相信風水,年輕世代則傾向相信算命及星座。從近代心理學的研究顯示,這是「預期效應」與「確認偏誤」所導致,人的預期心理常會改變其認知,並傾向接受自己相信的訊息。

在今日教會裡,仍有人相信占星術、算命、風水等虛妄之說。對此,保羅提醒:「你們跟基督連結,也得到了豐盛的生命。祂是元首,超越一切靈界的執政者和掌權者。」(10節)簡言之,基督已有上帝一切的豐盛,祂主宰一切超自然靈體,因此我們不必再去找比基督更低的神靈或天使,更不用尋求星宿之靈解惑。重要的是,我們要跟基督連結,言行舉止以祂為中心,在祂裡面扎根、成長。



默想:

我身旁有多少人相信星座、風水之說?我曾受到影響嗎?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因我身處在充滿迷信邪說的世界,打開各樣媒體就充斥各種虛妄之言,求主幫助我保持清醒,單單仰望祢,唯獨尋求祢。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