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6/1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2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站在山頂上 

參考經文:列王紀上19章1~15節

19:1 亞哈王把以利亞所做的每一件事和他怎樣處死所有巴力先知的事都告訴妻子耶洗碧。 2 耶洗碧就差使者去見以利亞,說:「明天這時候,如果我不照你對付我的那些先知的辦法對付你,願神明擊殺我!」 3 以利亞害怕,就起身逃命,帶著他的僕人逃到猶大的別是巴去。以利亞把僕人留在那裏, 4 自己走了一天的路,來到曠野。他坐在一棵杜松樹的蔭下求死;他禱告說:「上主啊,我受不了啦,把我的性命取去吧,我還是死掉好!」 5 他躺在樹下,睡著了。忽然,有一個天使來拍他,對他說:「醒醒吧,吃點東西!」 6 他睜開眼四周一看,看見在頭邊有一塊用炭火烤好的餅和一瓶水。他吃了,喝了,又躺下去。 7 上主的天使第二次回來,拍他,說:「起來,吃點東西!不然,路途那麼遠,你會支持不了。」 8 以利亞起來,吃了,喝了。食物給他足夠的力量,他走了四十晝夜,到了何烈聖山。 9 他在那裏的一個山洞過夜。忽然,上主對他說話:「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 10 以利亞回答:「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啊,我一直專心愛你。但是以色列人民背棄了你與他們立的約,拆毀了你的祭壇,又殺了你所有的先知。現在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殺我!」 11 上主對他說:「出去,站在山頂上,站在我面前。」於是,上主經過,招來烈風使山崩石裂,但上主不在風中。風停了,接著有地震,但上主也不在地震中。 12 地震後有火,但上主也不在火中。火以後,以利亞聽到了輕柔的聲音。 13 以利亞聽見了,就用外衣蒙住臉,出去站在洞口。有一個聲音對他說:「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 14 他回答:「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啊,我一直專心愛你。但是以色列人民背棄了你與他們立的約,拆毀了你的祭壇,又殺了你所有的先知。現在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殺我!」 15 上主說:「你從原路回到大馬士革附近的曠野去,然後進城去膏立哈薛作敘利亞王,

列王紀上第15~16章,記載了以色列諸王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使以色列人陷在罪中,無法安穩過日子。從經文中可發現重複出現類似的話:「他像耶羅波安一樣,不但自己犯罪,又使以色列人犯罪,拜偶像,激怒了上主──以色列的上帝。」以色列諸王因拜偶像而觸怒上主,個個都下場悽慘。後來,暗利王去世,由兒子亞哈接續作王。亞哈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碧,並在撒馬利亞為巴力築壇。聖經作者直指:「亞哈犯罪,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比他先前任何一個王更甚。」(16章30節)

◆上主的作為

在那個紛亂的時代,上主的使者出現了,他就是提斯比人以利亞。從列王紀上第17章,有關先知以利亞的故事就此展開。

先知以利亞的出現,讓亞哈王極惱怒,因為以利亞帶來震驚的信息:「我指著我所尊崇的上主─—以色列上帝的永生發誓:以後的幾年內,除非我祈求,否則天不會下雨,也不會降露。」(17章1節b)接著,以利亞就聽從上主的吩咐到基立溪附近躲藏。當時以色列都沒下雨,以利亞靠著溪水和烏鴉每天早晚叼來的食物維生。後來溪水乾了,上主吩咐他到西頓的撒勒法。有一位寡婦善待以利亞,上主透過先知行神蹟,使那少少的麵粉和油用不完,不只先知得以吃飽,寡婦和她兒子也不致餓死。

旱災第三年,上主再次差遣以利亞到亞哈王那裡。亞哈一見到以利亞,就指責他讓以色列遭殃。以利亞卻勇敢回應說:「我不是使以色列遭殃的人;你和你父家才是!你不聽從上主的命令,去隨從巴力。」(18章18節)以利亞告訴亞哈,要把巴力的先知和人民都召聚到迦密山。以利亞是要透過上主的能力向巴力挑戰,並希望人民回轉歸向上主。

那時,巴力的先知殺了一隻公牛放在祭壇上,祈求巴力降火燒掉祭物。這450位巴力的先知從早求告直到中午,巴力卻毫無反應。以利亞調侃說:「大聲點禱告吧!他是神呀!」他們就用刀劍砍傷自己,直到鮮血湧流,並狂呼亂叫到下午,卻仍然無動靜。後來,以利亞把被毀的上主祭壇修好,在祭壇四周挖溝,壇上擺好柴和祭物。接著三次吩咐人把水倒在祭壇上,直到壇邊溝裡滿了水。以利亞求告上主,上主就降火燒了祭牲和柴,甚至燒乾溝裡的水。人民看見都俯伏地上,大聲呼喊:「上主是上帝;唯有上主是上帝!」以利亞便下令捉住巴力的先知,把他們帶到基順溪旁殺了。

◆人的微小和恐懼

王后耶洗碧得知此事甚為憤怒,就差使者去見以利亞,威嚇說:「明天這時候,如果我不照你對付我的那些先知的辦法對付你,願神明擊殺我!」(19章2節)不久前,以利亞才經歷了上主的大能,但當他感受生命被威脅時,仍害怕逃跑。後來,以利亞來到曠野,坐在一棵杜松樹蔭下求死,說:「上主啊,我受不了啦,把我的性命取去吧,我還是死掉好!」這時候的以利亞竟向上主求死,可見他心中多麼恐懼。

我們每個人也像以利亞,都有自己的極限和軟弱。以個人來說,我雖然是牧師,但遇到挫折時,也會傷心,甚至哭泣。我知道,教會弟兄姊妹對牧者的期待很高,認為牧者無論遇到什麼事,都很堅強。但信徒常忘了,牧者也是軟弱的人,遇到難處也會憂心、難過、哭泣,甚至有時壓力過大,還需要求助於專業的心理諮商。我有一位朋友,牧會不久就受不了而離開牧職。他曾分享,只要上台講道就會頭暈,要和同工開會就會失眠。他不得已,黯然離開教會的牧職事奉,在禱告中求主饒恕他。從以利亞身上,我們看到一個平凡的人,一個也會害怕的人。我們必須承認,只要是人,就有軟弱和有限之處!

◆使人站在山頂上的上主

後來,上主的天使兩度拿水和食物給以利亞,以利亞吃喝之後,有了足夠力量,走到何烈山。那時,上主在山上向他說話。上主對以利亞說:「出去,站在山頂上,站在我面前。」上主沒有在烈風、地震或火焰中顯現,而是以輕柔的聲音向以利亞說話。在以利亞生命最危難,垂頭喪氣求死的時刻,上主卻引導他到山頂,為的是要讓他看見遠方、看見上主的大能力,且要有信心地往前走。

有時候,我們也會像以利亞一樣,自認已經盡了力,遇到困境就想放棄,垂頭喪氣地往下看。然而,我們的主會用輕柔的聲音激勵我們,要我們和祂一起站在高處,當我們與主站在高處,就會思想更多正面的事。讓我們再次與主一起站在高處,重新對自己的人生做出正確的決定吧!

討論題綱:

1.在你的人生中,可曾感受到挫折與失望?那時,你如何應對呢?

2.請分享,以利亞的勇敢和軟弱,帶給你什麼啟發?

 

代禱事項:

1.6月17日為「防治沙漠化和乾旱世界日」,請為地球的永續存在代禱,願人類有更多的反省與悔改。

2.為世界和平代禱,願有更多像以利亞一樣勇敢的人站出來,為人類的和平努力。

3.為台灣前途禱告,求主保守這塊美麗的島嶼,讓台灣人民懂得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祈禱文:

慈愛的上主,感謝祢透過以利亞的生命,讓我們明白祢對我們的期待,並揀選我們成為事奉祢的人。我們相信,不論在順境或患難中,祢都與我們同在,祢不因我們的軟弱和缺失輕看我們。求祢賜給我們像以利亞的勇氣,幫助我們時刻仰望祢。在這充滿混亂、罪惡的社會,求祢讓我們保有聖潔的心,成為世上的光和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省思自己是否全然倚靠主,在患難中是否仍有正面積極的心?

2.本週試著跟朋友分享個人生命故事,見證主如何帶領、眷顧你。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