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06/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6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仰良伴同行

參考經文:《 腓立比書2章19~30節》

2:19 我仰賴主耶穌,希望不久能夠差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使我能聽到你們的消息而獲得安慰。 20 他是惟一跟我同心,並且真心關懷你們的人。 21 別人只為自己圖謀,不關心耶穌基督的事。 22 但是提摩太的為人,你們都很清楚,他跟我的關係就像兒子和父親,為著福音的工作一起勞苦。 23 我希望,當我一知道我的事情有甚麼結局,就立刻差他去看你們。 24 我深信主會讓我也在短期內親自來看你們。 25 我想,我應該送我們的弟兄以巴弗提回到你們那裏去。你們選派他來幫助我,跟我一起工作,一同作戰。 26 他很想念你們各位,並且知道了你們聽到他生病的消息,非常難過。 27 他真的害過病,幾乎死了。可是上帝憐憫他,不但憐憫他,也憐憫我,使我沒有遭受更大的憂傷。 28 所以,我更想盡速送他回去,使你們得以高高興興地跟他團聚;這也可以消除我的憂傷。 29 我希望你們在主裏歡歡喜喜地接待他。你們要尊重像他這樣的人; 30 因為他為基督的工作冒生命的危險,幾乎死了,為了要彌補你們未能服事我的地方。

保羅在傳福音過程中遭受逼迫、誤解甚至死亡威脅,他都能坦然、喜樂地獨自面對。但是保羅從未否定同伴的重要,甚至在他生命歷程中,同伴一直是他喜樂的重要原因之一。保羅曾經擁有多位信仰良伴:保羅剛信主時,亞拿尼亞接納他,為他禱告,使他眼睛得看見。保羅到耶路撒冷想和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只有巴拿巴接待他,領他去見使徒。保羅在腓立比被關時,西拉和他同心禱告、讚美上帝。在前往羅馬受審判途中,因為船擱淺,保羅在馬爾他島獲救,被熱情的原住民接待。在三次旅行佈道途中,有醫生路加陪伴他。我們看見,保羅因為認識耶穌基督,而有很多人加入他的生命旅程,成為他人生記憶的一部分。

在腓立比書2章19~30節,我們看到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描述,談到同工、弟兄姊妹之間深厚的情誼。其中保羅提到兩個人,一個是提摩太,另一個是以巴弗提。保羅提到提摩太時,說他是唯一能與自己「同心」的同工。可見提摩太是一個善解人意、能經常站在他人的立場同理對方感受的人。一個能與人同心的同工,總是真心地掛念別人的事,並且看為重要。以巴弗提則是腓立比教會派去送東西給保羅的同工,但是他抵達不久就病了,甚至幾乎要死。保羅提到,以巴弗提因家鄉的人擔心他而難過,想念家鄉的心切。有意思的地方在28~29節,保羅特別請腓立比教會信徒見到以巴弗提的時候要歡喜接待他,而且要尊重他。保羅會這樣說,是擔心腓立比信徒會以為以巴弗提是臨陣脫逃提早回家,因此用這些話語來替以巴弗提辯護,希望他們不要誤解。保羅特別要他們尊重以巴弗提,是因為以巴弗提是不顧性命前來監獄探望、陪伴他,冒著被視為罪犯的危險,將自己暴露在危險中。保羅用「不顧」這個字,意思是說「用生命做賭注」,這是相當值得尊重、肯定的。

我們的生命中,需要有信仰的良伴與我們同行,這樣的伙伴關係不僅是彼此扶持,互相激勵,也常帶給我們極大的喜樂。我們有一位至好朋友就是耶穌,祂不僅捨命成為我們的朋友,並甘心為我們背負罪的代價,成了我們生命的救主。擁有主耶穌這位良友,我們的生命加倍豐盛;有主耶穌同行,生命旅程將會擁有更多的喜樂並且更有力量,如同保羅和他信仰同行的同伴所經驗到的。



默想:

我的生命需要怎樣的信仰同伴?我是否成為別人的信仰良伴?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在我的人生旅程中陪伴我;當我孤單無助時,祢伸手環抱我;當我失意時,祢盡心拉拔我重新站立。我要因生命中有祢,時常感謝、讚美祢。奉主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